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139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9第1 页260第16 页286第28 康熙字典: 页1278第37 辞海: 卷1页3483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01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𨽁
国语发音:zōu ㄗㄡ ㄐㄩˋ
粤语发音:zau1
唐代发音:jriou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邹:县名属兖州又姓汉有邹阳。侧鸠切,十四。
广韵·下平声··》鄹:上同。
广韵·上声··》鄹:亭名在新丰。
广韵·上声··》鄹:字林云亭名在新丰。辝纂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十四》鄹:《广韵》同邹。详前郰字注。
反切:侧留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八佾第三》) 侧鸠 (《广韵·下平声··》) 慈𢈔 (《广韵·上声··》) 辝纂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name of a state; surname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或曰:“孰谓人之子知礼乎?”
Some one said, "Who say that the son of the man of Zou knows the rules of propriety!"
潜夫论·志氏姓》:防叔生伯夏,伯夏叔梁纥,为大夫,故曰叔纥,生孔子。
孔丛子·记问》:及河,闻窦鸣犊与舜华之见杀也,回舆而旋之卫,息,遂为操,曰:“周道衰微,礼乐凌迟,文武既坠,吾将焉师。”
水经注·沭水》:县门发,人纥抉之以出门者,狄虒弥建大车之轮而蒙之以甲,以为橹,左执之,右拔戟,以成一队,孟献子曰:《诗》所谓有力如虎者也。
艺文类聚·》:谢承《汉书》曰:人王逢,得路遗宝物,悬衢道,求主还。
通典·疑墓议》:周制,檀弓曰:“孔子少孤,不知其墓,孔子之父叔梁纥与颜氏之女徵在野合,生孔子。”
四书章句集注》:或曰:“孰谓人之子知礼乎?”
论语注疏·八佾》:或曰:“孰谓人之子知礼乎?”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火上》:郑司农说以子曰: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枣杏之火,季夏取桑柘之火,秋取柞楢之火,冬取槐檀之火。
朱子语类·总论》:孰谓人之子知礼乎?
墨子闲诂·非儒下》:“决”,疑“抉”之借字,又疑流俗传讹,以大夫事为孔子也
全唐诗》:地犹氏邑,宅即鲁王宫。
康熙字典·》:论语》作人之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