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149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0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3第41 康熙字典: 页1280第02 辞海: 卷1页3486第02 GSR: 第1096.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572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𮠗 𫢞 𠩚 𮠖 𫑳 𮠘 𮠙 𦈋 𫹉 𨟰 𬌲 𨟱 𨟳 [More]
国语发音:yǒu ㄧㄡˇ
粤语发音:jau5
说文解字:酉部》酉:就也。八月黍成,可为酎酒。象古文酉之形。凡酉之属皆从酉。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酉:饱也,老也,就也,首也,又辰名。《尔雅》云:太歳在酉曰作噩又姓魏有酉牧。与久切,二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酉部》酉:〔古文〕丣《广韵》与九切《集韵》《韵会》以九切《正韵》云九切,𠀤音牖。《说文》就也。八月黍成,可爲酎酒。《徐曰》就,成熟也。丣爲春门,万物已出。酉爲秋门,万物已入。一,闭门象也。《广韵》饱也,老也。《尔雅·释天》太岁在酉曰作噩。《史记·律书》八月也。律中南吕,其于十二子爲酉。酉者,万物之老也。《淮南子·天文训》指酉。酉者,饱也。律受南吕。又《时则训》仲秋之月,招摇指酉。《释名》酉,秀也。秀者,物皆成也。于《》爲兑。又大酉、小酉,山名。在辰州沅陵。相传石穴中有书千卷。又水名。《后汉·郡国志》武陵郡酉阳县,酉水所出,东入湘。又《字汇补》五酉,怪名,孔子在𨻰所见也。见《冲波集》。又姓。《正字通》魏有酉牧。
反切:与久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10th terrestrial branch; a wine vessel

原典出处

春秋繁露·自序》:宣统己十月,平江苏舆敬识于宣武门内小绒线胡同寓庐。
白虎通德论·五行》:壮于者,老物收敛,律中南吕。
潜夫论·志氏姓》:黄帝之子二十五人,班为十二:姬、、祁、己、胜、蔵、伾、拘、厘、姞、衣氏也。
论衡·物势》:午、马也,子、鼠也,、鸡也,卯、兔也。
太玄经·太玄数》:四九为金,为西方,为秋,日庚辛,辰申,声商,色白,味辛,臭腥,形革,生水,胜木,时杀,藏肝,侟魄,性谊,情怒,事言,用从,撝乂,徵雨,帝少昊,神蓐收,星从其位,类为毛,为医,为巫祝,为猛,为旧,为鸣,为门,为山,为限,为边,为城,为骨,为石,为环佩,为首饰,为重宝,为大哆,为扣器,为舂,为椎,为力,为县,为燧,为兵,为械,为齿,为角,为螫,为毒,为狗,为入,为取,为罕,为寇,为贼,为理,为矩,为金工,为钺,为白怪,为喑,为谮。
风俗通义·孝文帝》:高皇后八年后九月己夕即位,就未央,幸前殿,下赦令。
蔡中郎集·历数议》:《元命苞》、《乾凿度》皆以为开辟至获麟二百七十六万岁,及命历序积获麟至汉起庚子蔀之二十三岁,竟己、戊子及丁卯蔀六十九岁,合为二百七十五岁。
周髀算经·卷下》:常以夏至夜半时北极南游所极,冬至夜半时北游所极,冬至日加之时西游所极,日加卯之时东游所极。
淮南子·时则训》:仲秋之月,招摇指,昏牵牛中,旦觜嶲中。
史记·秦始皇本纪》:,王冠,带剑。
春秋左传》:夏,五月,辛,公会齐侯盟于艾。
逸周书·朱右曾序》:凡所训解悉本前儒而以校订音释附焉爰名之曰集训校释属●于道光丁又经阳湖同年丁侍读嘉葆太仓陆孝廉麟书同里葛广文其仁商榷辄复随手更定盖再易●矣今夏案牍馀闲念心力之颇耗感良朋之匡正付之梓人譬左氏传亦欲待服杜诸儒出而论定云时道光二十有六年丙午夏六月既望识于新安郡斋。
国语·晋语七》:二月乙,公即位。
吴越春秋》:以乙与吴战,丙戌遂虏杀太子,丁亥入吴,焚姑胥台。
越绝书》:禹知时晏岁暮,年加申,求书其下,祠白马。
春秋谷梁传》:秋,七月辛,滕子虞母卒。
春秋公羊传》:冬,十月癸,卫侯郑卒。
汉书·王莽传下》:二日己,城中少年朱弟、张鱼等恐见卤掠,趋欢并和,烧作室门,斧敬法闼,呼曰:“反虏王莽,何不出降?”
前汉纪》:春正月癸
东观汉记·百官表》:桓帝延熹元年三月己,置鸿德苑,置令。
后汉书·天文中》:八月己,荧惑入太微。
竹书纪年·帝发》:元年乙,帝即位。
穆天子传·卷一》:,天子北升于□。
尚书·顾命》:越七日癸,伯相命士须材。
焦氏易林·蒙之》:睽:跮蹉侧跌,申为祟。
京氏易传·䷵归妹》:甲乙、庚辛天官,申、地官。
说文解字·辵部》:从辵声。
尔雅·释天》:大岁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协洽,在申曰涒滩,在曰作噩,在戌曰阉茂,在亥曰大渊献,在子曰困敦。
释名·释天》:,秀也。
黄帝内经》:者,八月,主右足之太阴。
马王堆》:天之道张弓也。
颜氏家训·书证》:春秋说以人十四心为德,诗说以二在天下为,汉书以货泉为白水真人,新论以金昆为银,国志以天上有口为吴,晋书以黄头小人为恭,宋书以召刀为邵,参同契以人负告为造:如此之例,盖数术谬语,假借依附,杂以戏笑耳。
抱朴子·仙药》:子午属庚,卯属己,寅申属戊,丑未属辛,辰戌属丙,巳亥属丁。
水经注·渭水》:刘曜之世,是山崩,长安人刘终于崩所得白玉,方一尺,有文字曰:皇亡皇亡败赵昌,井水竭,构五梁,咢小衰困嚣丧。
三国志·武帝纪》:,令曰:“司马法‘将军死绥’,魏书云:绥,却也。”
艺文类聚·》:【诗】《晋潘尼皇太子社诗》曰:太簇协青阳,履端发岁首,孟月涉初旬,吉日惟上,我后迩天休,设社祈遐耇。
通典·大敛奠》:按周成王乙丑崩,癸,牖闲南向,西序东向,东序西向,皆仍几,即殡前已有几之文也。
意林·》:惟袁准正书“太岁在”一条,此转失去,大都宋本亦不全矣。
四书章句集注》:輶,由、二音。
西游记》:将一元分为十二会,乃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戌、亥之十二支也。
三国演义》:黄昏时分,烟瘴大起,直至己午时方收,惟未、申、三时,可以往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