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57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5第6 康熙字典: 頁1281第19 辭海: 卷1頁3511第06 GSR: 第1243.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576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ㄩˋ
粵語發音:jyu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酗:醉怒亦作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酗:《廣韻》香句切《集韻》吁句切,𠀤音煦。《玉篇》同䣱。《廣韻》醉怒也。《·微子》我用沈酗于酒。《釋文》酗,况具反。以酒爲凶曰酗。
反切:香句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runk, to become violent under the influence of alcohol

原典出處

尚書·微子》:我祖厎遂陳于上,我用沈于酒,用亂敗厥德于下。
The great deeds of our founder were displayed in former ages, but by our maddened indulgence in spirits, we have destroyed (the effects of) his virtue in these after-times.
說苑·敬慎》:對曰:「昔夏桀貴為天子,富有天下,不修禹之道,毀壞辟法,裂絕世祀,荒淫于樂,沈于酒,其臣有左師觸龍者,諂諛不止,湯誅桀,左師觸龍者,身死,四支不同壇而居,此忘其身者也。」
論衡·語增》:賜尊者之前,三觴而退,過於三觴,醉生亂。
後漢書·五行六》:其二月癸亥,鄧皇后坐,上送暴室,令自殺,家屬被誅。
焦氏易林·比之》:鼎:飲酒醉,跳躍爭鬭。
抱朴子·論仙》:噎死者不可譏神農之播穀,燒死者不可怒燧人之鑽火,覆溺者不可怨帝軒之造舟,■者不可非杜儀之為酒。
三國志·周瑜傳》:而胤恃此,淫自恣,前後告喻,曾無悛改。
群書治要·酒誡》:或肆忿於器物,或酌酌作醟於妻子,加枉酷於臣僕,用剡鋒乎六畜,熾火烈於室廬,遷威怒於路人,加暴害於士友,褻嚴主以夷戮者有矣。
藝文類聚·學校》:《魏名臣奏》曰:蔣濟奏,學者不恭肅,慢師酒好訟,罰飲水三升。
通典》:必免酒、鬥打、偷盜、姦非,亦不損暴田苗也。
論語注疏·季氏》:○正義曰:云沈者,《·微子》云「於酒」,言人以酒亂,若沈沒於水,故以耽酒為沈也。
西遊記》:──豬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帥,為汝蟠桃會上酒戲了仙娥,貶汝下界投胎,身如畜類。
封神演義》:釀就戕萬姓愁。
廣韻·》::醉怒亦作䣱。
太平御覽·劉聰》:粲荒酒色,游宴后庭,軍國之事一決於準。
太平廣記·甯茵》:明鈔本但且飲酒二客悚然八字作今後如有酒者請試之二斑聞之悚然。
墨子閒詁·非攻下》:予既沈漬殷紂于酒德矣,書微子「我用沈于酒」,孔疏云「人以酒亂,若沈於水。」
紅樓夢》:今日又見旺兒每每來求親,早聞得旺兒之子酒賭博,而且容顏醜陋,不能如意。
全唐詩》:流之為bM,變之為遊畋。
康熙字典·》:《玉篇》也。
儒林外史》:分府怒道:「你既是生員,如何黑夜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