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62

說文小篆

金文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8第12 康熙字典: 頁1282第01 辭海: 卷1頁3512第03 GSR: 第806.t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578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uò ㄗㄨㄛˋ ㄘㄨˋ
粵語發音:cou3 zaa3 zok6
說文解字:酉部》酢:醶也。从酉乍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酢:酬酢蒼頡篇云主荅客曰酬客報主人曰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酢:《唐韻》《集韻》《正韻》𠀤倉故切,音措。《說文》醶也。《徐曰》今人以此爲酬酢字,反以醋爲酢字,時俗相承之變也。《玉篇》酸也。《急就篇》酸醎酢淡辨濁淸。《馬第伯·封禪記》酢棃酸棗。《隋書·酷吏傳》長安語曰:寧飮三升酢,不見崔弘度。又《廣韻》在各切《集韻》《韻會》《正韻》疾各切,𠀤音昨。客酌主人也。《廣韻》酬酢。《倉頡篇》主答客曰酬,客報主人曰酢。《易·繫辭》是故可與酬酢,可與祐神矣。《·小雅》君子有酒,酌言酢之。《傳》酢,報也。又器名。《揚子·方言》甑自關而東謂之甗,或謂之酢鎦。
反切:在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ast one's host with wine; to express juice by pressing

原典出處

禮記·郊特牲》:大饗,君三重席而焉。
At a great feast (to the ruler of another state), the ruler (who was the host) received the cup seated on his three mats.
詩經·楚茨》:報以介福、萬壽攸
And respond with great blessings; - Myriads of years as the [fitting] reward.
尚書·顧命》:太保受同,降,盥,以異同秉璋以
The Grand-Guardian received the cup, descended the steps, and washed his hands. He then took another cup, (placed it on) a half-mace which he carried, and repeated the sacrifice.
荀子·樂論》:至於眾賓,升受、坐祭、立飲,不而降。
說苑·脩文》:此所以祭先王之廟也,此所以獻酳之酬也,所以官序貴賤各得其宜也,此可以示後世有尊卑長幼之序也。
白虎通德論·五刑》:禮不及庶人者,謂酬之禮也。
孔子家語·相魯》:既畢,齊使萊人以兵鼓謲,劫定公。
列仙傳·酒客》:有過而逐之,主人酒常敗。
管子·侈靡》:功未成者,不可以獨名,事未道者,不可以言名,功成然後可以獨名,事道然後可以言名,然後可以承致,先其士者之為自犯,後其民者之為自贍。
淮南子·主術訓》:觴酌俎豆,酬之禮,所以效善也。
史記·樂書》:此所以祭先王之廟也,所以獻醻酳也,所以官序貴賤各得其宜也,此所以示後世有尊卑長幼序也。
國語·魯語下》:祭悼子,康子與焉,不受,徹俎不宴,宗不具不繹,繹不盡飫則退。
列女傳·魯季敬姜》:祭悼子,康子與焉,不受,徹俎不讌,宗不具不繹,繹不盡飲則退。
周易·繫辭上》:顯道神德行,是故可與酬,可與祐神矣。
周禮·秋官司寇》:王禮再祼而,饗禮九獻,食禮九舉,出入五積,三問三勞。
儀禮·士昬禮》:舅,更爵,自薦。
焦氏易林·小過之》:行作不利,酒魚餒,眾莫貪嗜。
說文解字·艸部》:菹:菜也。
爾雅·釋詁》:酬,,侑,報也。
釋名·釋飲食》:血䐄,以血作之,增有豉之味,使甚苦以消酒也。
方言·第五》:甑,自關而東謂之甗,或謂之鬵,或謂之餾。
急就篇》:蕪荑鹽豉醯醬。
傷寒論·平脈法》:上焦不歸者,噫而吞。
世說新語·賞譽》:尋溫元甫、劉王喬、裴叔則俱至,酬終日
文心雕龍·明詩》:自王澤殄竭,風人輟采,春秋觀志,諷誦舊章,酬以為賓榮,吐納而成身文。
水經注·》:又東北為溝,又東北,魯溝水出焉,役水又東北,埿溝水出焉。
三國志·華佗傳》:佗聞其呻吟,駐車往視,語之曰:「向來道邊有賣餅家蒜韲大,從取三升飲之,病自當去。」
群書治要·尚書》:鹽醎,梅,羹須醎以和之。
藝文類聚·》:樂而不淫,雖懷思而不怨,似豳風之遺音,於是雅曲既闋,鄭衛仍脩,新聲順變,妙弄優遊,微風漂裔,冷氣輕浮,感悲音而增歎,愴嚬悴而懷愁,若乃上感天地,下動鬼神,享祀祖宗,酬嘉賓,移風易俗,混同人倫,莫有尚於箏者矣。
通典·大祥變》:其祭時,尸主人,主人啐之,眾賓兄弟皆飲之可也。
四書章句集注》:然但謂之仁,則人不知其切於己,故反而名之曰人心,則可以見其為此身酬萬變之主,而不可須臾失矣。
論語注疏·八佾》:若與鄰國為好會,其獻之禮更酌,酌畢則各反爵於坫上。
廣韻·》:菹:《說文》曰:菜也,亦作葅。
太平御覽·》:米物下沉,木味酸,酸風入酒故而沉者沸,蓋物類相感也。
太平廣記·王旻》:或食鯽魚,每飯稻米,然不過多,至葱韭葷辛之物、鹹非養生者,未嘗食也。
朱子語類·本朝五》:後云,曾為游知云。
郁離子》:他日,又曰:『請以貨先為之市,具禮召主人而酬之,多取物而日稽其直,且速其子弟以為常,不數歲,吾將竭其藏,何如?』
墨子閒詁·備梯》:士冠禮注曰『酌而無酬曰醮』。
全唐詩》:道舊生感激,當歌發酬
康熙字典·十一》:《註》晉灼曰:離支,大如雞子,皮粗,剝去皮,肌如雞子,中黃,味甘多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