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189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0第46 康熙字典: 页1284第24 辞海: 卷1页3533第01 GSR: 第490.h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587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𤂭
国语发音:zuì ㄗㄨㄟˋ
粤语发音:zeoi3
唐代发音:*tzuì
说文解字:酉部》醉:卒也。卒其度量,不至于乱也。一曰溃也。从酉从卒。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醉:《说文》曰:醉卒也,各卒其度量不至于乱也。将遂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醉:《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将遂切,音檇。《正韵》爲酒所酣曰醉。《·酒诰》德将无醉。《·大雅》旣醉以酒。又心醉。《庄子·应帝王》列子见之而心醉。《文中子·事君篇》心醉六经。又骨醉。《唐书·武后纪》高宗王后萧良姊爲武昭仪所诬,囚之,武氏置二人酿瓮中,曰令二姬骨醉。又心和神全曰醉。《淮南子·览冥训》通于大和者,惛若纯醉而甘卧以游其中,不知其所由也。又《字汇补》醉李,地名。与檇李同。《公羊传·定十四年》于越败吴于醉李。又《字汇补》精崔切,音嶉。《李世泽·韵图》醉字有平去二音。《说文》醉,卒也。卒其度量,不至于乱也。一曰溃也。《正字通》醉必伐德丧仪,酒诰、宾筵言之甚详,未有醉能卒其度量不至乱者。因卒立义,说文误。
反切:将遂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intoxicated, drunk; addicted to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云:‘以酒,既饱以德。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He has filled us with his wine, He has satiated us with his goodness."
礼记·乐记》:是故先王因为酒礼,壹献之礼,宾主百拜,终日饮酒而不得焉。
Therefore the former kings framed the rules to regulate the drinking. Where there is (but) one presentation of the cup (at one time), guest and host may bow to each other a hundred times, and drink together all the day without getting drunk.
庄子·应帝王》:列子见之而心,归以告壶子,曰:“始吾以夫子之道为至矣,则又有至焉者矣。”
Liezi went to see him, and was fascinated by him. Returning, he told Hu-zi of his interview, and said, 'I considered your doctrine, my master, to be perfect, but I have found another which is superior to it.'
诗经·黍离》:行迈靡靡、中心如
Slowly I moved about, My heart intoxicated, as it were, [with grief].
尚书·酒诰》:越庶国:饮惟祀,德将无
And throughout all the states, he required that such should drink spirits only on occasion of sacrifices, and that then virtue should preside so that there might be no drunkenness.
荀子·解蔽》:者越百步之沟,以为蹞步之浍也。
说苑·谈丛》:世之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而我独醒。
韩诗外传·卷三》:》曰:“降福简简,威仪反反,既既饱,福禄来反。
大戴礼记·保傅》:天子宴私安如易,乐而湛,饮酒而,食肉而餕,饱而强,饥而惏,暑而暍,寒而嗽,寝而莫宥,坐而莫侍,行而莫先莫后。
新书·先醒》:彼世主不学道理,则嘿然惛于得失,不知治乱存亡之所由,忳忳然犹
新序·节士》:屈原曰:“世皆,我独醒。”
中论·法象》:子圉以《大明》昭乱,薳罢以《既》保禄,良霄以《鹑奔》丧家,子展以《草虫》昌族。
孔子家语·正论解》:式如玉,式如金,刑民之力,而无有饱之心。
潜夫论·正列》:既饱,福禄来反。
论衡·幸偶》:韩昭侯卧而寒,典冠加之以衣,觉而问之,知典冠爱己也,以越职之故,加之以罪。
风俗通义》:其后饮形坏,但得老狗,便朴杀之,推问里头沽酒家狗。
孔丛子·杨柳赋》:于是朋友同好,几筵列行,论道饮燕,流川浮觞,淆核纷杂,赋诗断章,各陈厥志,考以先王,赏恭罚慢,事有纪纲,洗觯酌樽,兕觥并扬,饮不至,乐不及荒,威仪抑抑,动合典章,退坐分别,其乐难忘。
蔡中郎集·樽铭》:德将无,过则荒沈。
列子·黄帝》:者之坠于车也,虽疾不死。
文子·精诚》:其得之也,乃失之也,其失之也,乃得之也,故通于大和者,暗若醇而甘卧以游其中,若未始出其宗,是谓大通,此假不用能成其用也。
韩非子·二柄》:昔者韩昭侯而寝,典冠者见君之寒也,故加衣于君之上,觉寝而说,问左右曰:“谁加衣者?”
管子·揆度》:其在味者,辛咸苦甘也。
六韬·选将》:八曰、之以酒,以观其态。
淮南子·览冥训》:故通于太和者,昏若纯而甘卧以游其中,而不知其所由至也。
吕氏春秋·壅塞》:秦寇果至,戎王而卧于樽下,卒生缚而擒之。
史记·高祖本纪》:常从王媪、武负贳酒,卧,武负、王媪见其上常有龙,怪之。
春秋左传》:夏,遂因氏,领氏,工娄氏,须遂氏,飨齐戍,而杀之,齐人歼焉。
逸周书·官人解》:设之以谋以观其智,示之以难以观其勇,烦之以事以观其治,临之以利以观其不贪,滥之以乐以观其不荒,喜之以观其轻,怒之以观其重,之酒以观其恭,从之色以观其常,远之以观其不二,昵之以观其不狎,复徵其言以观其精,曲省其行以观其备,此之谓观诚。
国语·晋语四》:姜与子犯谋,而载之以行。
晏子春秋》:有不闻令,而犯之者,公闻之曰:“是先犯我令。”
吴越春秋》:唐成相与谋从成公从者,请马以赎成公,饮从者酒,之,窃马而献子常,常乃遣成公归国。
战国策·客见赵王》:此皆能乘王之昏,而求所欲于王者也。
盐铁论·忧边》:发于畎亩,出于穷巷,不知冰水之寒,若而新寤,殊不足与言也。
列女传·有虞二妃》:时既不能杀舜,瞽叟又速舜饮酒,将杀之,舜告二女,二女乃与舜药浴汪,遂往,舜终日饮酒不
春秋公羊传》:五月,于越败吴于李。
汉书·叙传上》:戎女烈而丧孝兮,伯徂归于龙虎:发还师以成性兮,重行而自耦。
前汉纪》:群臣争功呼。
东观汉记·刘宽》:刘宽简略嗜酒,尝坐客,使苍头市酒,迂久,大而还。
后汉书·西羌传》:遂将种人诣临羌县,纡设兵大会,施毒酒中,羌饮,纡因自击,伏兵起,诛杀酋豪八百馀人。
西京杂记·第四》:于是钖名饵,袪夕,遣朝酲。
楚辞·渔父》:屈原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我独醒,是以见放!”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