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A1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86第20 辭海: 卷1頁3546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59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𨢛
國語發音:zhà ㄓㄚˋ
粵語發音:zaa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醡:《廣韻》側架切《集韻》《正韻》側駕切《韻會》側嫁切,𠀤音詐。《廣韻》壓酒具也。《集韻》酒𥂖也。又《證俗文》打油具。又《集韻》側賣切,音債。義同。《集韻》或作𨣮。𨣮字原誤从乍,不从窄作。
英文翻譯:wine press

原典出處

朱子語類·伐木》:則茅之縮酒,乃今以酒也。
康熙字典·十五》:𨣮:《集韻》與同。
洞天清錄》:青櫻桐:其實頗堪,以油。
晚晴簃詩匯·卷五十五》:頭酒熟奔渴蜂,壁竅蟲鳴咒土蠃。
京師坊巷志稿》:同官張毅文鴻烈往酤詩云:竹林寺旁頂泉居,井冽泉甘新餘。
御定駢字類編》:《寒醅歐陽修秋晚凝翠亭詩》,嘉客曰:「可攜丨丨美新」。
溪蠻叢笑》:酒以火成,不不蒭,兩缶東西以藤吸取,名釣藤酒。
蜀中廣記》:蜀中名駕鵹滇中名
古今說海》:釣藤酒酒,以火成不
御定淵鑑類函》: 《湘山野錄》曰:范希文少時最貧,在長白山,僧舍,煮粟米二升,作粥一器,經宿遂凝,以刀劃為四塊,早晩取二塊斷虀數十莖汁半,盂入少鹽,煖而㗖之,如此者三年。
溪蠻叢笑》:酒以火成,不不蒭,兩缶東西以藤吸取,名釣藤酒。
洞天清錄》:青櫻桐:其實頗堪,以油。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