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A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2第41 康熙字典: 頁1287第13 辭海: 卷1頁3552第03 GSR: 第958.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595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𡄵 𧕪 𧮒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ji1
說文解字:酉部》醫:治病工也。殹,惡姿也;醫之性然。得酒而使,从酉。王育說。一曰殹,病聲。酒所以治病也。《周禮》有醫酒。古者巫彭初作醫。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醫:醫療也,亦官名漢太常屬官有太醫令《續漢書》曰:秩六百石有藥丞主藥方。《說文》曰:巫彭初作醫。於其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十一》醫:《唐韻》《韻會》於其切《正韻》於宜切,𠀤音翳。《說文》治病工也。《禮·曲禮》醫不三世,不服其藥。《史記·扁鵲傳》爲醫或在齊,或在趙。又官名。《周禮·天官》醫師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註醫師,衆醫之長也。《後漢·百官志》太醫令一人六百石。《註》掌諸醫。又蟲名。《崔豹·古今注》蝘蜓,一名蛇醫。又《集韻》或作毉。《後漢·郭玉傳》毉之爲言意也。又《集韻》《正韻》𠀤隱綺切,音倚。《韻會》飮也。《五音集韻》梅漿也。《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飮之物,二曰醫。《註》醴濁釀酏爲之則少淸矣。又《集韻》或作醷,亦作臆。《周禮·天官·酒正註》鄭司農說,《內則》漿水臆,醫與臆音亦相似,文字不同,記之者各異耳。此皆一物。《釋文》醷,本又作臆。又《集韻》壹計切,音医。《周禮·六飮》一曰醫。徐仙民讀。
考證:〔《周禮·天官》醫師。《註》醫師,衆醫之長。《疏》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謹照原文改醫師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註醫師,衆醫之長也。
反切:於其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ure, heal; doctor, medical

原典出處

論語·子路》: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恆,不可以作巫。』」
The Master said, "The people of the south have a saying - 'A man without constancy cannot be either a wizard or a doctor.'"
孟子·公孫丑下》:王使人問疾,來。
In the mean time, the king sent a messenger to inquire about his sickness, and also a physician.
禮記·曲禮下》:不三世,不服其藥。
The physic of a doctor in whose family medicine has not been practised for three generations at least, should not be taken.
揚子法言》:扁鵲,盧人也,而多盧。
Bian Qiao was a man of Lu, and now many healers are called Men of Lu.
墨子·尚賢下》:王公大人有一罷馬不能治,必索良
Again, if the ruler had a sick horse that he could not have cured, he would surely look for an experienced veterinary doctor.
莊子·人間世》:回嘗聞之夫子曰:『治國去之,亂國就之,門多疾。』
I have heard you, Master, say, "Leave the state that is well governed; go to the state where disorder prevails." At the door of a physician there are many who are ill.
荀子·法行》:且夫良之門多病人,檃栝之側多枉木,是以雜也。
說苑·脩文》:古者有菑者謂之厲,君一時素服,使有司弔死問疾,憂以巫,匍匐以救之,湯粥以方之。
春秋繁露·執贄》:故匿病者不得良,羞問者聖人去之,以為遠功而近有災,是則不有
韓詩外傳·卷三》:人主之疾,十有二發,非有賢,莫能治也。
新書·解縣》:臣故曰:「一方病矣,能治之。」
新序·雜事二》:扁鵲出,桓侯曰:「之好利也,欲治不疾以為功。」
中論·脩本》:故懷疾者人不使為,行穢者人不使畫法,以無驗也。
潛夫論·敘錄》:買藥得鴈,難以為
論衡·幸偶》:夫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遭人采掇,成為良藥。
風俗通義》:諸生曰:「今君所苦沈結,困無師。」
孔叢子·嘉言》:夫三折肱為良
新語·資質》:病者之父謂扁鵲曰:「吾子病甚篤,將為迎良治,非子所能治也。」
蔡中郎集》:是時夫人寢疾未薨,而國家方有滎陽寇賊,震驚帝師,𥳑選州辟,授任進衛,不得辭王命、親藥,夫人乃自矜精稟氣,力俛起若愈,以勸遣顥到官。
列子·黃帝》:自此之後,范氏門徒路遇乞兒馬,弗敢辱也,必下車而揖之
鶡冠子·環流》:積往生跂,工以為師,積毒成藥,工以為
文子·上德》:與死同病者,難為良,與亡國同道者,不可為忠謀。
列仙傳·馬師皇》:馬師皇者,黃帝時馬也。
韓非子·備內》:善吮人之傷,含人之血,非骨肉之親也,利所加也。
管子·權修》:上恃龜筮,好用巫,則鬼神驟祟。
司馬法·仁本》:敵若傷之,藥歸之。
淮南子·繆稱訓》:聖王以治民,造父以治馬,駱以治病。
呂氏春秋·察賢》:今有良於此,治十人而起九人,所以求之萬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所不去者,藥卜筮種樹之書。
春秋左傳》:晉侯使衍酖衛侯,甯俞貨,使薄其酖,不死,公為之請,納玉於王,與晉侯,皆十榖,王許之,秋,乃釋衛侯。
逸周書·職方解》:東北曰幽州,其山鎮曰無閭,其澤藪曰貕養,其川河泲,其浸菑時,其利魚鹽,其民一男三女,其畜宜四擾,其穀宜三種。
國語·越語上》:將免者以告,公令守之。
晏子春秋》:晏子入,復曰:「有術客與俱言曰:『聞嬰子病死,願請治之。』」
吳越春秋》:明日,又徇於軍,曰:「士有疾病不能隨軍從兵者,吾予其藥,給其麋粥,與之同食。」
越絕書》:身死不為,邦亡不為謀,還自遺災,蓋木土水火,不同氣居,此之謂也
戰國策》:扁妾見秦武王,武王示之病,扁鵲請除。
鹽鐵論·輕重》:夫拙不知脈理之腠,血氣之分,妄刺而無益於疾,傷肌膚而已矣。
列女傳·霍夫人顯》:衍承其言,擣附子碎太大丸中,持入,遂藥弒許后
漢書·王莽傳中》:翟義黨王孫慶捕得,莽使太、尚方與巧屠共刳剝之,量度五藏,以竹筳導其脈,知所終始,云可以治病。
前漢紀》:呂后迎良
東觀漢記·張表》:服闋,藥救療,歷歲乃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