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B2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第22 康熙字典: 頁1288第08 辭海: 卷1頁3555第05 GSR: 第1005.j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0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óng ㄋㄨㄥˊ
粵語發音:nung4
說文解字:酉部》醲:厚酒也。从酉農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醲:厚酒。女容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十三》醲:《唐韻》女容切《集韻》《韻會》尼容切,𠀤音濃。《說文》厚酒也。《廣韻》醇酒。《淮南子·主術訓》肥醲甘脃,非不美也。《張衡·七辯》蒲陶醲〈酉盧〉。又與濃同。《後漢·馬援傳》明主醲于用賞,約于用𠛬。《杜篤·祓禊賦》浮棗絳水,酹酒醲川。又《集韻》濃江切,音䁸。義同。
反切:女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trong wine; dense, thick

原典出處

韓非子·難勢》:今雲盛而螾弗能乘也,霧而螘不能遊也,夫有盛雲霧之勢而不能乘遊者,螾螘之材薄也。
淮南子·主術訓》:甘脆,非不美也,然民有糟糠菽粟不接於口者,則明主弗甘也。
後漢書·馬援列傳》:夫明主於用賞,約於用刑。
焦氏易林·觀之》:坎:黍稷醇,敬奉山宗。
說文解字·酉部》::厚酒也。
釋名·釋形體》:膿,也,汁厚也。
抱朴子·道意》:非犧牲之不博碩,非玉帛之不豐,信之非不款,敬之非不重,有丘山之損,無毫釐之益,豈非失之於近,而營之於遠乎?
三國志·郤正傳》:播皇澤以熈世,揚茂化之醇,君臣履度,各守厥真。
群書治要·列傳》:夫明主於用賞,約於用刑,高祖嘗與陳平金四萬斤以間楚軍,不問出入所為,豈復疑以錢穀間哉。
藝文類聚》:【賦】《後漢杜篤祓禊賦》曰:王侯公主,暨乎富商,用事伊雒,帷幔玄黃,於是旨酒嘉肴,方丈盈前,浮棗絳水,酹酒川,若乃窈窕淑女,美媵豔姝,戴翡翠,珥明珠,曳離褂,立水涯,微風掩壒,纖穀低徊,蘭蘇盻蠁,感動情魂,若乃隱逸未用,鴻生俊儒,冠高冕,曳長裾,坐沙渚,談詩書,詠伊呂,歌唐虞。
通典·天子宗廟》:其進珍羞,或時鮮美,考諸祠典,有所漏略,皆詳擇名目,編諸甲令,因宜而薦,以類相從,則新鮮肥盡在是矣,不必加於籩豆之數也。
廣韻·》::厚酒。
太平御覽》:纖得中,修短合度。
太平廣記·王遠》:其味醇
朱子語類》:又曰:「沈浸郁。」
全唐詩》:酒卻輸耽睡客,
康熙字典·十三》:又《集韻》《類篇》𠀤尼容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