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1C0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17笔 = 共2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5第39 康熙字典: 页1289第23 辞海: 卷1页3562第02 GSR: 第730.j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03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niàng niáng ㄋㄧㄤˋ ㄋㄧㄤˊ
粤语发音:joeng6
唐代发音:niɑ̀ng
说文解字:酉部》酿:酝也。作酒曰酿。从酉襄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酿:醖酒。女亮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十七》酿:《唐韵》《集韵》女亮切《韵会》汝亮切《正韵》鱼向切,𠀤音𥽬。《说文》酝也。作酒曰酿。《广韵》酝酒也。《史记·孟尝君传》乃多酿酒买肥牛。《货殖传》通邑大都酤一岁千酿。《前汉·食货志》一酿用粗米二斛,麴一斛,得成酒六斛六斗。又《增韵》后人因谓酒爲酿。《世说新语》刘惔曰:见何次道飮,令人欲倾家酿。又《礼·内则》鹑羹、鸡羹、鴽,酿之蓼。《注》酿谓切杂之也。
反切:女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rew, ferment

原典出处

礼记·内则》:鹑羹、鸡羹、鴽,之蓼。
In quail soup, fowl soup, and with the curlew, the condiment was smartweed.
三字经》:蚕吐丝,蜂蜜。
The silkworm produces silk, the bee makes honey.
白虎通德论·考黜》:鬯者,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之成为鬯。
论衡·幸偶》:蒸谷为饭,饭为酒,酒之成也,甘苦异味。
蔡中郎集》:为酒为,烝畀祖灵。
淮南子·本经训》:距日冬至四十六日,天含和而未降,地怀气而未扬,阴阳储与,呼吸浸潭,包裹风俗,斟酌万殊,旁薄众宜,以相呕咐酝,而成育群生。
史记·孟尝君列传》:乃多酒,买肥牛,召诸取钱者,能与息者皆来,不能与息者亦来,皆持取钱之券书合之。
战国策》:中人祷祝,君翳,通都小县置社,有巿之邑莫不止事而奉王,则此虚中之计也。
汉书·货殖传》:通邑大都酤一岁千,醯酱千瓨,浆千儋,屠牛羊彘千皮,谷籴千钟,薪槁千车,船长千丈,木千章,竹竿万丢,轺车百乘,牛车千两。
东观汉记·吕母》:母家素丰,赀产数百万,乃益醇酒,买刀剑衣服。
后汉书》:长贵闻之,疑尚既定南边,威法必行,己不得自放纵,即聚兵起营台,招呼诸君长,多毒酒,欲先以劳军,因袭击尚。
西京杂记·第三》: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华酒,令人长寿,菊华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华酒。
山海经·中山经》:首山,䰠也,其祠用稌、黑牺、太牢之具、蘖
说文解字·草部》:从草声。
释名·释饮食》:葅,阻也,生之遂使阻于寒温之间不得烂也。
急就篇》:酤酒醪稽极程。
世说新语·赏誉》:刘尹云:“见何次道饮酒,使人欲倾家。”
颜氏家训·勉学》:向学士又以为种桐时,太官马酒乃熟。
文心雕龙·体性》:繁缛者,博喻采,炜烨枝派者也。
抱朴子·金丹》:然其中稍少合者,其气力不足以相化成,如数升米酒,必无成也。
金楼子·杂记下》:毕卓常饮废职,比舍郎熟,卓因醉,夜至其间取酒饮之。
水经注·河水》:民有姓刘名堕者,宿擅工,采挹河流,酝成芳酎,悬食同枯枝之年,排于桑落之辰,故酒得其名矣。
神仙传·王远》:方平语经家人曰:“吾欲赐汝辈酒,此酒乃出天厨,其味醇,非俗人所宜饮,饮之或能烂肠,今当以水和之,汝辈勿怪也。”
三国志·张邈传》:诸将合礼贺成,成五六斛酒,猎得十馀头猪,未饮食,先持半猪五斗酒自入诣布前,跪言:“间蒙将军恩,逐得所失马,诸将来相贺,自少酒,猎得猪,未敢饮食,先奉上微意。”
洞冥记·卷第二》:瑶琨,去玉门九万里,有碧草如麦,割之以酒,则味如醇酎,饮一合,三旬不醒。
群书治要·蜀志》:为昭德将军,时天旱禁酒,者有刑,吏于人家索得具,论者欲令与作酒者同罚,雍从先主游观,见一男子行道。
艺文类聚·总载山》:《周庾信陪驾幸终南山诗》曰:玉山乘四载,瑶池宴八龙,鼋桥浮少海,鹄盖上中峰,飞狐横塞路,白马当河冲,水奠三川后,山封五树松,长虹双瀑布,圆阙两芙蓉,戍楼鸣夕鼓,山寺响晨锺,新蒲节转促,短笋箨犹重,树宿含樱鸟,花留蜜蜂,迎风下列缺,酾酒召昌容,且欣陪北上,方欲待东封。
通典·虞祭》:明齐溲酒,明齐,新水也,言以新水溲此酒也。
意林》:民有穴地而酒,油囊怀酒者。
论语注疏·八佾》:“郁”郁,金草,秬为酒,煮郁金草和之,其气芬芳调畅,故曰郁鬯
西游记》:忽转头,见右壁厢长廊之下,有几个造酒的仙官、盘糟的力士,领几个运水的道人、烧火的童子,在那里洗缸刷瓮,已造成了玉液琼浆,香醪佳
三国演义》:侯成得五六斛酒,欲与诸将会饮。
金瓶梅》:李公吃了张公,郑六生儿郑九当。
封神演义》:久之不除,成大害。
广韵·》:醖:也。
太平御览·立春》:《四时篡要》曰:立春贮水,谓之水神,酒不坏。
太平广记·李少君》:先莠之根,百卉花,亥月上旬,合煎铜器中,使童子沐浴洁净,调其汤火。
朱子语类·论治道》:少是四五十年,多是一二百年酝,方得如此。
郁离子·窃糟》:郁离子谓之曰:“昔者鲁人不能为酒,惟中山之人,善千日之酒,鲁人求其方,弗得。”
红楼梦》:此离吾境不远,别无他物,仅有自采仙茗一盏,亲美酒一瓮,素练魔舞歌姬数人,新填《红楼梦》仙曲十二支。
全唐诗》:蒸花初酒,渔艇劣容身。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