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1DD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2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7第30 页440第44 康熙字典: 页1296第09 辞海: 卷1页3711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68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𣻁 𢔿 𢟙 𢲥 𣗒 𭿒 𫃋 𫠍
国语发音:zhēn ㄓㄣ
粤语发音:zam1
唐代发音:*jim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针:针线。
广韵·去声··》针:又之林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针:《广韵》之林切《集韵》《正韵》诸深切,𠀤音斟。《说文徐注》俗针字。所以缝也。《易·乾卦各从其类疏》若磁石引针,琥珀拾芥。《天宝遗事》唐宫中七夕结彩楼,𨻰瓜果酒炙,祀牛女。妃嫔各执九孔针,五色线,向月穿之,过者爲得巧。又姓。明隆庆举人针惠。又《方书》针灸法。互详后针字注。又虫名。《古今注》蝌蚪,一名𤣥针。又书法。有垂露体,悬针体。《庾信·谢赵王啓》垂露悬针,书恩不尽。又《广韵》之任切《集韵》《韵会》《正韵》职任切,𠀤枕去声。《集韵》缝也。又刺也。
反切:职深 (《广韵·下平声··》) 之任 (《广韵·去声··》) 之林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needle; pin; tack; acupuncture

原典出处

论衡·率性》:古贵良医者,能知笃剧之病所从生起,而以药治而已之。
The skillful physicians that in olden days were held in high esteem, knew the sources where virulent diseases sprang from, and treated and cured them with acupuncture and medicines.
儒林外史》:七岁上死了父亲,他母亲做些黹,供给他到村学堂里去读书。
When he was seven his father died, but his mother took in sewing so that he could study at the village school.
说苑·辨物》:扁鹊遂为诊之,先造轩光之鳖,八成之汤,砥砺石,取三阳五输。
淮南子·主术训》:夫权轻重不差蟁首,扶拨枉桡不失锋,直施矫邪不私辟险。
春秋谷梁传》:夏,秦伯之弟出奔晋。
后汉书》:阿善术。
焦氏易林·咸之》:益:耕石不生,弃礼无名,缝衣失,襦袴不成。
黄帝内经·缪刺论》:凡痹往来行无常处者,在分肉闲痛而刺之,以月死生为数用者,随气盛衰以为痏数,过其日数则脱气,不及日数则气不写,左刺右,右刺左,病已,止,不已,复刺之如法,月生一日一痏,二日二痏,渐多之,十五日十五痏,十六日十四痏,渐少之。
难经·用针补泻》:然:春夏温,必致一阴者,初下,沉之至肾肝之部,得气,引持之阴也。
伤寒论·辨脉法》:荣气微者,加烧,则血流不行,更发热而躁烦也。
金匮要略》:审脉阴阳,虚实紧弦,行其药,治危得安,其虽同病,脉各异源,子当辩记,勿谓不然。
文心雕龙·铭箴》:箴者,也,所以攻疾防患,喻石也。
抱朴子·论仙》:夫班狄不能削瓦石为芒,欧冶不能铸铅锡为干将。
金楼子·箴戒》:齐东昏侯以青油为堂,名琉璃殿,穿楼在其南,最可观望:上施织成帐,悬千条玉佩,声昼夜不绝,地以锦石为之,殿北开千门万户,又有千和香,香气芬馥,闻之使人动诸邪态,兼令人睡眠。
神仙传·王遥》:亦不祭祀,不用符水药,其行治病,但以八尺布帊敷坐于地,不饮不食,须臾病愈,便起去。
三国志·华佗传》:若当,亦不过一两处,下言“当引某许,若至,语人”。
群书治要》:艾方药者,已病之具也。
艺文类聚》:《梁简文帝七夕穿诗》曰:怜从帐里出,相见夜窗开,欹疑月暗,缕散恨风来。
通典》:景云二年四月赦文,敕令内外官依上元元年敕,文官武官咸带七事谓佩刀、刀子、磨石、契苾真、哕厥筒、火石袋等也。
意林》:班翟不能削石作芒,欧冶不能铸铅锡作干将。
论语注疏·序解》:破许慎《五经异义》,何休《左氏膏肓》,发《公羊墨守》,起《谷梁废疾》,可谓大儒。
西游记》:即时就小做一个绣花儿相似,可以揌在耳朵里面藏下
三国演义》:后曰:“旦夕如坐毡,似此为人,不如早亡!”
金瓶梅》:他本性机变伶俐,不过十二三,就会描眉画眼,傅粉施朱,品竹弹丝,女工指,知书识字,梳一个缠髻儿,著一件扣身衫子,做张做致,乔模乔样。
封神演义》:修行虽是滚芥投,望老爷大发慈悲,指迷归觉,弟子情愿在山苦行,必不敢贪恋红尘富贵,望尊师收录。
广韵·》:铍:大也,又劔如刀装者。
太平御览·》:又曰:《黄帝医经》有虾蟆图,言月生始二日虾蟆始生,人亦不可灸其处。
太平广记·汉武帝》:虽获良,固难愈也。
朱子语类》:如人刺绣花草,不要看他绣得好,须看他下处。
郁离子·喻治》:证有阴阳虚实,脉有浮沉细大,而方有汗下、通便、补泻、灼、汤剂之法,参、苓、姜、挂、麻黄、芒硝之药,随其人之病而施焉,当则生,不当则死矣。
墨子闲诂·经说下》:一切经音义引字诂云“针,又、箴二形,今作”。
红楼梦》:幸而身边还有两个旧日的丫鬟伏侍,主仆三人日夜做些线,帮著父亲用度。
全唐诗》:曲房理线,平砧捣文练。
康熙字典·》:䫐:《集韵》犁切,音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