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ED

說文小篆
𨊧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第6 頁33第34 頁38第34 康熙字典: 頁1297第03 辭海: 卷1頁3715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70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āng gōng ㄍㄤ ㄍㄨㄥ
粵語發音:gong1
說文解字:金部》釭:車轂中𨮯也。从金工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釭:車釭。《說文》曰:車轂中鐵也。又古雙切。
廣韻·上平聲··》釭:燈也。又音江。
廣韻·上平聲··》釭:燈。又音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釭:《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雙切,音江。《說文》車轂中鐵也。《博雅》鍋錕釭也。謂車轂中鐵,自關以西謂之釭。《釋名》釭,空也。其中空也。又《廣韻》鐙也。《謝朓詩》但願置樽酒,蘭釭當夜明。◎按金釭,非燈,乃詩人誤用也。註詳下。又《廣韻》《正韻》古紅切《集韻》《韻會》沽紅切,𠀤音工。《班固·西都賦》金釭銜璧,是爲列錢。《前漢·趙皇后傳》壁帶往往爲黃金釭。《註》壁帶,壁之橫木,露出如帶者也。於壁帶之中,往往以金爲釭,若車釭之形也。晉灼曰:以金環飾之也。釭,音工,流俗音江,非也。韻會云:俗謂金釭爲燈,音杠。又書作缸,字義、字音、字畫皆誤。又箭鏃。《釋名》關西曰釭。又《廣韻》古冬切《集韻》古宗切《韻會》沽宗切,𠀤音攻。轂鐵。一曰鐙也。
反切:古紅 (《廣韻·上平聲··》) 古雙 (《廣韻·上平聲··》) 古冬 (《廣韻·上平聲··》) 古雙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ire of wheel; band

原典出處

新序·雜事二》:淳于髡等曰:「方內而員,如何?」
管子·輕重乙》:一車必有一斤、一鋸、一、一鑽、一鑿、一銶、一軻,然後成為車。
列女傳·漢趙飛燕》:居昭陽舍,其中廷彤朱,殿上漆,砌皆銅沓黃金塗,白玉階,壁往往為黃金,函藍田壁玉,明珠﹑翠羽飾之。
漢書·外戚傳下》:居昭陽舍,其中庭彤朱,而殿上觋漆,切皆銅沓冒黃金塗,白玉階,壁帶往往為黃金,函藍田璧,明珠、翠羽飾之,自後宮未嘗有焉。
前漢紀》:函。
後漢書》:昭陽特盛,隆乎孝成,屋不呈材,牆不露形,裛以藻繡,絡以綸連,隨侯明月,錯落其閒,金銜璧,是為列錢,翡翠火齊,流燿含英,懸黎垂棘,夜光在焉。
西京雜記·第一》:趙飛鷰女弟居昭陽殿,中庭彤朱,而殿上丹漆,砌皆銅沓,黃金塗,白玉階,璧帶往往為黃金,含藍田璧,明珠翠羽飾之。
焦氏易林·萃之》:毀甖傷,空虛无子。
說文解字·玉部》:大八寸,似車
釋名·釋兵》:關西曰,鉸也,言有交刃也。
方言·第九》:,齊燕海岱之間謂之鍋,或謂之錕。
急就篇》:鐧鍵鉆冶錮鐈。
藝文類聚·》:又《秋晚詩》曰:浮雲出西嶺,落日下西江,促陰橫隱壁,長暉斜度窗,亂霞圓綠水,細葉影飛
通典·峻酷》:時有司折獄,又皆酷法,訊囚則用車輻拱杖,夾指壓踝,又立之燒犁耳上,或使以臂貫燒車,既不勝其苦,皆致誣伏。
三國演義》:曹操有寶劍二口:一名「倚天」,一名「青」。
廣韻·》::車
太平御覽》:珠殿未暗,瑤庭露已深。
太平廣記·李行脩》:老人行,引行脩却至逆旅,壁熒熒,櫪馬啖芻如故
郁離子·九難》:踐笙簫,行組練,迅翔鵾,矯輕燕,熺金與綺燭,激妝豔以過電。
全唐詩》:璧帶金皆翡翠,一朝零落變成空。
康熙字典·十三》:廣韻》鐹錕,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