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0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4第10 康熙字典: 頁1298第01 GSR: 第808.h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7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xíng jiān ㄒㄧㄥˊ ㄐㄧㄢ
粵語發音:gin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鈃:酒器似鐘而長頸也,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鈃:《正字通》俗銒字。
反切:戸經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ncient wine vessel

原典出處

莊子·徐無鬼》:莊子曰:「齊人蹢子於宋者,其命閽也不以完,其求鍾也以束縛,其求唐子也而未始出域,有遺類矣夫!」
Zhuangzi said, 'There was a man of Qi who cast away his son in Song to be a gatekeeper there, and thinking nothing of the mutilation he would incur; the same man, to secure one of his sacrificial vessels or bells, would have it strapped and secured, while to find his son who was lost, he would not go out of the territory of his own state: so forgetful was he of the relative importance of things.'
荀子·非十二子》:然而其持之有故,其言之成理,足以欺惑愚眾:是墨翟宋也。
說苑·反質》:由余曰:「臣聞堯有天下,飯於土簋,啜於土,其地南至交趾,北至幽都,東西至日所出入,莫不賓服。」
穆天子傳·卷一》:載立不舍,至于山之下。
說文解字·艸部》:禮記》「毛:牛、藿。」
水經注·汾水》:《穆天子傳》曰:乙酉,天子西絶隥,西南至鹽是也。
藝文類聚·》:《穆天子傳》曰:雨雪,天子獵于山之西阿。
通典·祫禘上》:烹人共鼎鑊及大羹羹。
四書章句集注》:按莊子書:「有宋者,禁攻寢兵,救世之戰。」
廣韻·》::酒器似鐘而長頸也,㼛。
墨子閒詁·兼愛中》:穆天子傳云『山之隊』。
康熙字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