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06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第18 頁140第53 康熙字典: 頁1298第05 辭海: 卷1頁372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7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n qiān ㄧㄢˊ ㄑㄧㄢ
粵語發音:jyu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鈆:鐵鈆。
廣韻·下平聲··沿》鉛:《說文》曰:青金也,一曰錫之類也。
廣韻·下平聲··沿》鈆: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鈆:《廣韻》與專切,音沿。同鉛。《淮南子·齊俗訓》鈆不可以爲刀。《前漢·江都王傳》以鈆杵舂。《註》鈆者,錫之類也。又《賈誼傳》莫邪爲鈍兮,鈆刀爲銛。又國名。《爾雅·釋地》東至於泰遠,西至於邠國,南至於濮鈆,北至於祝栗,謂之四極。《註》皆四方極遠之國。又《廣韻》𧸉容切《集韻》諸容切,𠀤音鍾。鐵也。
考證:〔《爾雅》南至於濮鈆,北至於祝粟〕謹照原文祝粟改祝栗。
反切:職容 (《廣韻·上平聲··》) 與專 (《廣韻·下平聲··沿》)
英文翻譯:lead

原典出處

荀子·榮辱》:告之、示之、靡之、儇之、之、重之,則夫塞者俄且通也,陋者俄且僩也,愚者俄且知也。
韓詩外傳·卷七》:君不能行君之所輕,而欲使士致其所重,猶譬刀畜之,而干將用之,不亦難乎!
新書·鑄錢》:法使天下公得顧租鑄錢,敢雜以鉛鐵為他巧者,其罪黥,然鑄錢之情,非殽鐵及石雜銅也,不可得贏,而殽之甚微,其利甚厚,名曰顧租公鑄法也,而實皆黥罪也。
風俗通義·》:稍益近之,漸離乃以置筑木中,後進得近,舉筑扑始皇,不中。
孫子算經·卷上》:方寸重九兩半。
戰國策》:不知夫五尺童子,方將調膠絲,加己乎四仞之上,而下為螻蟻食也。
鹽鐵論·殊路》:今仲由、冉求無檀柘之材,隋、和之璞,而強文之,譬若雕朽木而礪刀,飾嫫母畫土人也。
漢書·敘傳上》:當此之時,搦朽摩鈍,刀皆能壹斷,是故魯連飛一矢而蹶千金,虞卿以顧眄而捐相印也。
後漢書》:至臣頑駑,器無刀一割之用,過受國恩,榮秩兼優,生年死日,永懼不報。
焦氏易林·坤之》:豫:刀攻玉,堅不可得。
爾雅·釋地》:東至於泰遠,西至於邠國,南至於濮,北至於祝栗,謂之四極,觚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
傷寒論》:丹一兩半。
神仙傳·尹軌》:有人遭大喪,當年而食窮不及,公度見而嗟之,孝子說其孤苦,公度愴然曰:「君能得數斤否?」
三國志·倭人傳》:又特賜汝紺地句文錦三匹、細班華𦋺五張、白絹五十匹、金八兩、五尺刀二口、銅鏡百枚、真珠、丹各五十斤,皆裝封付難升米、牛利還到錄受。
通典·平準》:山東多魚、鹽、漆、絲、聲色,江南多柟、梓、薑、桂、金、錫、連、音蓮,之未鍊者。
廣韻·》::鐵
太平御覽·》:又云:字金與公,則金之公。
太平廣記·王烈》:常服黃精及,年三百三十八歲,猶有少容。
康熙字典·》:前漢·賈誼傳》莫邪爲鈍兮,刀爲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