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0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9第45 康熙字典: 頁1298第13 辭海: 卷1頁3724第02 GSR: 第427.i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7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𢵶 𫫲 𡚃
國語發音:dùn ㄉㄨㄣˋ
粵語發音:deon6
唐代發音:dhuə̀n
說文解字:金部》鈍:錭也。从金屯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鈍:不利也,頑也。徒困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鈍:《唐韻》《韻會》徒困切《正韻》杜困切,𠀤音遯。《說文》錭也。又《玉篇》頑鈍也。《史記·𨻰丞相世家》士之無恥頑鈍嗜利者,亦多歸漢。又《正字通》凡質魯者曰鈍。《前漢·鮑宣傳》臣宣吶鈍于辭。又《廣韻》不利也。《前漢·賈誼傳》莫邪爲鈍兮。《𨻰琳·檄吳文》兵不鈍鋒。又《博物志》寶劒名。鈍鉤,歐冶子所作。又《淮南子·覽冥訓》鈍悶以終。《註》鈍悶,無情也。又通作頓。《賈誼·治安策》芒刃不頓。《前漢·翟方進傳》遲頓不及事。
反切:徒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lunt, obtuse; dull; flat; dull-witted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賈如是,不亦乎?」
The other said: If a merchant were like this, he would be dull-witted indeed!
孫子兵法·作戰》:其用戰也,勝久則兵挫銳,攻城則力屈,久暴師則國用不足。
When you engage in actual fighting, if victory is long in coming, then men's weapons will grow dull and their ardor will be damped. If you lay siege to a town, you will exhaust your strength. Again, if the campaign is protracted, the resources of the State will not be equal to the strain.
荀子·性惡》:金必將待礱厲然後利。
說苑·雜言》:子貢曰:「夫隱括之旁多枉木,良醫之門多疾人,砥礪之旁多頑。」
白虎通德論·諫諍》:去曰:「某質性頑。」
潛夫論·考績》:夫劍不試則利闇,弓不試則勁撓誣,鷹不試則巧拙惑,馬不試則良駑疑。
論衡·程材》:襄邑俗織錦,婦無不巧。
風俗通義》:遼叔太子名舊,才操鹵,小子髡既見齒鄉黨。
新語·慎微》:故隱之則為道,布之則為文,詩在心為志,出口為辭,矯以雅僻,砥礪才,雕琢文邪,抑定狐疑,通塞理順,分別然否,而情得以利,而性得以治,綿綿漠漠,以道制之,察之無兆,遁之恢恢,不見其行,不覩其仁,湛然未悟,久之乃殊,論思天地,動應樞機,俯仰進退,與道□□,藏之於身,優游待時。
蔡中郎集·黃鉞銘》:公以吏士頻年在外,勤于奔命,人馬疲羸撓
文子·道原》:其衣煖而無綵,其兵而無刃,行蹎蹎。
文始真經·四符》:輕魂為明,重魄為暗,揚魂為羽,魄為毛。
韓非子·顯學》:水擊鵠雁,陸斷駒馬,則臧獲不疑利。
六韜·兵道》:太公曰:「外亂而內整,示飢而實飽,內精而外,一合一離,一聚一散,陰其謀,密其機。」
司馬法·天子之義》:太重則則不濟。
淮南子·覽冥訓》:純溫以淪,悶以終,若未始出其宗,是謂大通。
史記·陳丞相世家》:然大王能饒人以爵邑,士之頑嗜利無恥者亦多歸漢。
國語·吳語》:使吾甲兵弊,民人離落,而日以憔悴,然後安受吾燼。
戰國策》:悉五尺至六十,三十餘萬弊甲兵,願承下塵。
鹽鐵論·水旱》:民用弊,割草不痛,是以農夫作劇,得獲者少,百姓苦之矣。
漢書·敘傳上》:當此之時,搦朽摩,鈆刀皆能壹斷,是故魯連飛一矢而蹶千金,虞卿以顧眄而捐相印也。
前漢紀》:故工之用器也。
東觀漢記·竇融》:竇融光武時數辭爵位,不許,因上疏曰:「臣融年五十三,有一子,年十五,質性頑,臣融朝夕教導以經藝,不得令觀天文,見讖記,誠欲令恭肅畏事,恂恂脩道,不願其有才能,何況乃當傳以連城廣土,享侯國哉!」
後漢書》:今若受之,更開逆意,賊利則進戰,則乞降,縱敵長寇,非良計也。
焦氏易林·家人之》:訟:耄老蒙,不見東西。
說文解字·目部》:𥇜:謹目也。
釋名·釋州國》:魯,魯也。
世說新語·文學》:謝萬作八賢論,與孫興公往反,小有利
顏氏家訓·文章》:學問有利,文章有巧拙。
文心雕龍·銘箴》:魏文九寶,器利辭
抱朴子·微旨》:或本性戇,所知殊尚淺近,便強入名山,履冒毒螫,屢被中傷,恥復求還。
金樓子·捷對》:鐘答曰:「卿燕代之人如槌。」
三國志·臧洪傳》:所以不即奉荅者,旣學薄才,不足塞詰。
群書治要·里仁》:訥,遲也。
藝文類聚·》:所任賢,則趍舍省而功施普,器用利,則用力少而就效眾,故工人之用器也。
通典·丁中》:劣者即被徵輸,困竭日甚。
意林》:董仲舒學見深而天才,以蜉蜂是神龍者,非但不識神龍,亦不識蜉蜂。
四書章句集注》:參也魯,魯,也。
論語注疏·學而》:一云君子易事,不求備於一人,故為教誨之道,若有人根不能知解者,君子恕之而不慍怒也。
西遊記》:我出家人遠來借宿,就把這厭的話虎諕我。
三國演義》:蒙曰:「兵有利,戰無必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