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246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8第3 页541第4 康熙字典: 页1300第16 辞海: 卷1页3743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84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ān qián tiē zhān qín ㄔㄢ ㄑㄧㄢˊ ㄊㄧㄝ ㄓㄢ ㄑㄧㄣˊ
粤语发音:cyun3 kim4
说文解字:金部》钻:𨮯銸也。从金占声。一曰膏车𨮯钻。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钻:持铁者。《说文》又敕淹切铁锄也,一曰膏车铁钻。
广韵·入声··》钻:钻著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钻:《唐韵》敕淹切《集韵》丑廉切,𠀤音觇。《说文》铁銸也。又《说文》一曰膏车铁钻。又《广韵》巨淹切《集韵》其淹切,𠀤音箝。《广韵》持铁者。《集韵》以铁有所刼束也。《字汇补》同钳。《仓颉篇》钻,持也。《正字通》凡器两头交合,用铁片锢之,或转角处,铁片两头拘定之,皆曰钻。又与针通。《周礼·夏官·射鸟氏注》针箭。《释文》针,其炎反。或作钻。又𠛬具。《后汉·章帝纪》钻钻之属,惨苦无极。《𨻰宠传》绝钻钻诸惨酷之科。又《广韵》《韵会》𠀤托协切,音帖。《广韵》钻箸物也。又《集韵》知林切,音砧。鬼谷子有飞钻揣摩篇。《正字通》言察是非,飞而钳持之。又《集韵》知廉切,音沾。又渠金切,音琴。义𠀤同。又《正韵》同銛。《扬子·法言》笔不钻而独加诸砥。○按法言本作銛,音签。譌作钻。正韵譌引。
反切:巨淹 (《广韵·下平声··》) 他协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weezers

原典出处

史记·礼书》:宛之钜铁施,如蜂虿,轻利剽遫,卒如熛风。
战国策》:吾所苦夫铁然,自入而出夫人者。
后汉书·郭陈列传》:其后遂诏有司,绝钻诸惨酷之科,解妖恶之禁,除文致之请谳五十馀事,定著于令。
周礼·冬官考工记》:凡察革之道:视其空,欲其惌也。
说文解字·金部》::𨮯銸也。
急就篇》:釭鐧键冶锢鐈。
通典·刑制上》:陈宠又代躬为廷尉,帝纳宠言,制除钻诸惨酷之科,解妖恶之禁,又除文致之请谳五十馀事,著于令。
广韵·》::持铁者。
太平御览·雨上》:龟,龟不兆,数蓍交加而折
康熙字典·》:说文也。
文献通考》:火备六驮马,凡火具乌布幕,铁马盂、布槽、锸、、凿、碓、𥬙斧、钳、锯皆一,甲床二,镰二;队具火一,胸马绳一,首羁、足绊皆三。
陔馀丛考·卷四十三》:钻世谓夤缘乾进者为
后西游记》:矗直尖头快如钢,环圆暴眼突似铜铃。
皇朝文献通考》:承辕以髤朱直杆,两端以铜,大驾。
尔雅注疏·卷九》:[疏]「瓜曰」至「之」。
周礼注疏·卷三十六》:...之」,如是刀中容弃巿;「其次用笮」,注云「额湟墨。
旧唐书》:遇喜则矜其刑于法中,逢怒则求其罪于事外;所好则皮出其毛羽,所恶则洗垢求其瘢痕。
虎钤经·卷六》:枪筏:枪十根为一束,力胜一人,四千一百六十根为一筏,去刃束为鱼鳞次,横括而缚之。
驻春园小史》:五典三坟要透。
明史》:其贡物有珊瑚、琥珀、金刚、花瓷器、锁服、撒哈剌帐、羚羊角、西狗皮、舍列狲皮、铁角皮之属。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