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24F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9第5 页259第1 康熙字典: 页1301第05 辞海: 卷1页3743第05 GSR: 第46.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8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𪆷
国语发音:chú ㄔㄨˊ ㄐㄩˇ ㄒㄩˊ
粤语发音:co4
说文解字:金部》锄:立薅所用也。从金且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锄:诛也,又田器。《释名》云:锄助也,去秽助苗也。《说文》曰:立薅斫也,又姓左传有锄麑。士鱼切,六。
广韵·上声··》锄:锄鋙不相当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锄:《唐韵》士鱼切《集韵》《韵会》牀鱼切,𠀤同锄。《说文》立薅所用也。从金且声。《释文》助也。去秽助苗也。《前汉·贾谊传》秦人借父耰锄,虑有德色。又治田也。《前汉·刘章耕田歌》非其种者,锄而去之。又《儿宽传》带经而锄。又《广韵》诛也。《韩诗外传》凌轹无罪之民,成威于闾巷之闲者,衆之所诛锄也。又地名。《晋语》赐公南阳阳樊温原州,陉絺锄攒茅之田。《左传·成四年》郑伯伐许,取锄任冷敦之田。又《哀二十五年》请适城锄。《注》城锄,宋邑。《后汉·郡国志》东郡有锄城。又鸟名。《尔雅·释鸟》鹭,舂锄。《注》白鹭也。一名舂锄。又姓。《左传·宣二年》锄麑。《注》晋之力士。又人名。《左传·庄十六年》刖强锄。又《僖二十四年》郑大夫孔将锄。《史记·齐世家》故从犂锄之计。《左传》作犂弥。又《集韵》宗苏切,音租。茅藉祭也。《周礼·春官·司巫蒩馆注》蒩,读爲锄。锄,藉也,馆神所止也。《释文》锄,子都反。又《集韵》详余切,音徐。人名。《左传·成十八年》西锄吾。《注》宋大夫。《释文》锄,仕居反,徐在居反。又国名。《左传·襄四年》后羿自锄迁于穷石。《注》锄羿,本国名。《释文》锄,仕居反。又《集韵》锄加切,音茬。锄牙,物傍出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玉人注》二璋,皆有锄牙之饰。《释文》锄,侧鱼反,沈读徐加反。又《广韵》牀吕切《集韵》状所切,𠀤音龃。锄鋙,相距貌。《楚辞·九辩》圜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锄鋙而难入。《注》锄,牀举反。又《集韵》牀据切,音助。与锄同。籍税也。
考证:〔又《广韵》诛也。《韩书外传》衆之所诛锄也。〕谨照原书韩书改韩诗。
反切:士鱼 (《广韵·上平声··》) 牀吕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hoe; eradicate, eliminate

原典出处

说苑·立节》:晋灵公暴,赵宣子骤谏,灵公患之,使之弥贼之。
新书·时变》:假父耰杖彗耳,虑有德色矣。
孔子家语·辩物》:叔孙氏之车士,曰子商,采薪于大野,获麟焉。
潜夫论·五德志》:于是后羿自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灭相。
风俗通义》:非其种者,而去之。
孔丛子·记问》:叔孙氏之车卒曰:“子商樵于野而获兽焉。”
蔡中郎集·麟颂》:庶士予,获诸西狩。
韩非子·说林上》:鲁穆公使众公子或宦于晋,或宦于荆,犁曰:“假人于越而救溺子,越人虽善游,子必不生矣。”
管子·小匡》:恶金以铸斤斧夷锯欘,试诸木土。
六韬·军用》:天雨,盖重车上板,结枲鋙,广四尺,长四丈以上。
淮南子·主术训》:《春秋》二百四十二年,亡国五十二,弑君三十六,采善丑,以成王道,论亦博矣。
史记·秦始皇本纪》:然陈涉以戍卒散乱之众数百,奋臂大呼,不用弓戟之兵,櫌白梃,望屋而食,横行天下。
春秋左传》:郑伯自栎入缓,告于楚,秋,楚伐郑,及栎,为不礼故也,郑伯治与于雍纠之乱者,九月,杀公子阏,则强,公父定叔出奔卫,三年而复之,曰,不可使共叔无后于郑,使以十月入,曰,良月也,就盈数焉,君子谓强不能卫其足。
国语·晋语五》:灵公虐,赵宣子骤谏,公患之,使麑贼之,晨往,则寝门辟矣,盛服将朝,早而假寐。
盐铁论·通有》:文学曰:“古者,采椽不斫,茅茨不翦,衣布褐,饭土硎,铸金为,埏埴为器,工不造奇巧,世不宝不可衣食之物,各安其居,乐其俗,甘其食,便其器。”
汉书·游侠传》:王莽居摄,诛豪侠,名捕漕中叔,不能得。
前汉纪》:带经而
东观汉记》:九年,戴异田得金印,到广陵以与龙尚。
后汉书·独行列传》:未至一里,乃脱朝服,持去草。
楚辞·九辩》:圜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鋙而难入。
焦氏易林·讼之》:同人:子执麟,春秋作元。
说文解字·丵部》:象其鋙相承也。
尔雅·释鸟》:鹭,舂
急就篇》:钤𨬍钩銍斧凿
世说新语·赏誉》:凡此诸君:以洪笔为耒,以纸札为良田。
颜氏家训·涉务》:耕种之,茠之,刈获之,载积之,打拂之,簸扬之,凡几涉手,而入仓廪,安可轻农事而贵末业哉?
抱朴子·勖学》:倪宽带经以芸,路生截蒲以写书,黄霸抱桎梏以受业,甯子勤夙夜以倍功,故能究览道奥,穷测微言,观万古如同日,知八荒若庐庭,考七耀之盈虚,步三五之变化,审盛衰之方来,验善否于既往,料玄黄于掌握,甄未兆以如成。
三国志·仓慈传》:又于府下起菜园,使吏役闲治。
高士传·汉滨老父》:汉滨老父,操沔上。
群书治要·本纪》:雍州之地,淆函之固自若,陈涉之位,非尊于齐,楚,韩,魏之君,耰棘矜,柄及棘作矛矜也。
艺文类聚》:武烈既没,长沙桓王,逸才命世,弱冠秀发,招扰遗老,与之述业,神兵东驱,奋寡犯众,攻无坚城之将,战无交锋之虏,诛叛柔服,而江外底定,饬法修师,则威德翕赫,将北伐诸华,诛干纪,旋皇舆于夷庚,反帝座于紫闼,挟天子以令诸侯,清天步而归旧物,戎车既次,群凶侧目,大业未就,中世而殒,用集我大皇帝,以奇踪袭于逸轨,睿心因乎令图,从政咨于故实,播宪稽乎遗风,而加之以笃固,申之以节俭,畴咨俊茂,好谋善断,束帛旅于丘园,旌命交乎涂巷,故豪彦寻声而响凑,志士希光而景鹜,异人辐凑,猛士如林,谋无遗諝,举不失策,故遂割据山川,跨制荆吴,而与天下争衡矣。
通典·信节》:二璋皆有牙之饰于琰侧。
论语注疏·宪问》:云“篡夏后相之位”者,襄四年《左传》曰:“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
广韵·》:公:通也,父也,正也,共也,官也,三公论道又公者无私也,从八从厶厶音私八背意也,背厶爲公也,亦姓汉有主爵都尉公俭又汉复姓八十五氏左传鲁有公冉务人公敛阳公何𦵧公父歜公賔庚公思展公极公申叔子费宰公山弗櫌公甲叔公巫召伯衞有公文要战国䇿齐威王时有左执法公旗蕃左传齐悼子公旗之后左传季武子庶子公沮后以爲氏孟子有公行子著书左传晋成公以卿之庶子爲公行大夫其后氏焉孔子家语鲁有公冶长又公索氏将祭而亡其牲者鲁有公愼氏出婬妻又有公罔之裘扬觯者孔子弟子齐人公晳哀陈人公良儒公西赤公祖句兹公肩定汉书艺文志有公梼子著书又有公胜生著书济南公玉带上明堂图功臣表有公师壹晋穆公子成师之后又有公扈满意后汉有零陵太守公仇称晋穆公子仇之后又弘农令北海公沙穆山阳公堵恭魏志有公夏浩晋书有征虏长史太山公正羣成都王帐下督公帅蕃本姓公师避晋景帝讳改爲公帅氏前赵録有大中大夫公帅式子夏门人齐人公羊髙作春秋传列女传有公乗之姒墨子鲁有公输班衞大夫公叔文子史记有鲁相公仪休孔子门人公休哀又有公祈哀礼记鲁大夫公明仪何氏姓苑云今髙平人衞大夫公南文子鲁有公荆皎衞大夫公子荆之后鲁大夫公襄昭鲁襄公太子野之后鲁大夫公伯寮何氏姓苑云彭城人赵平陵太守公休胜鲁士官公爲珍鲁昭公子公爲之后楚大夫公朱髙宋公子子朱之后公车氏秦公子伯车之后淮南子有公牛哀病七日化爲虎齐公子牛之后吕氏春秋有邴大夫公息忘孟子称公都子有学业楚公子田食采于都邑后氏焉公刘氏后稷公刘之后古今人表有公房皮楚公子房之后郭泰别传有渤海公族进阶衞大夫有公上王世本有鲁大夫公之文晋蒲邑大夫公佗世郷秦公子金之后有公金氏齐公子成之后有公牵氏何氏姓苑云公右氏今琅邪人公左氏今髙平人又有公言公孟公献公留公石公旅公仲等氏又左传衞有𢈔公差以善射闻祭公谋父出自姜姓申公子福楚申公巫臣之后衞有尹公佗楚大夫逢公子仲楚白公胜之后有白公氏文字志云魏文侯时有古乐人窦公氏献古文乐书一篇秦有博士黄公庇古今人表神农之后有公干仕齐爲大夫其后氏焉丗本有大公叔頴又有公纪氏衞有大夫左公子泄右公子职汉四晧有园公先生尚书仆射东郡成公敞。
太平御览·立春》:《论衡》曰:立春为土象人,男女各二,秉耒,或立土牛。
太平广记·沈羲》:升天之时,道间耘人皆共见,不知何等。
朱子语类》:问:“私意窃发,随即治。”
墨子闲诂·备城门》:《广雅释器》云“锯,也。”
全唐诗》:殷勤为我下田,百钱携赏丝桐客。
康熙字典·》:又牀鱼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