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25F

部首:+ 5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7第40 页58第8 康熙字典: 页1302第03 辞海: 卷1页3763第06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84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ㄆㄧ
粤语发音:pe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鉟:刄戈。又音丕。
广韵·上平声··》鉟:刄戈。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鉟:《广韵》敷悲切,音丕。《玉篇》刃戈。《韩愈·会李正封联句》何当铸钜鉟。又与铍通。详铍字注。又《广韵》符悲切,音邳。义同。
反切:符悲 (《广韵·上平声··》) 敷悲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广韵·》::刄戈。
太平御览·霹雳》:荀即以步悲反叉之,蛇便走,去。
太平广记·曹生》:卢常侍
全唐诗》:周都尉,闲如秋岭云。
康熙字典·》::《广韵》敷悲切,音丕。
大金吊伐录·卷三》:一、犒设两军金银,初大军到城下,库藏所积既已罄竭,遂取宗庙祭器及宫中所用应干器物;又搜索民间,虽钗钏之类亦已销;至如宰相及百官所系金带,并括取不遗,然止得昨来已送之数。
陈书》:公三筹既画,八阵斯张,裁举灵,亦抽金仆,咸俘丑类,悉反高墉,异李广之皆诛,同庞元之尽赦。
陈书》:公三筹既画,八阵斯张,裁举灵,亦抽金仆,咸俘丑类,悉反高墉,异李广之皆诛,同庞元之尽赦。
梓潼帝君化书》:不忍熔亏体质,聊将焚献度朝昏。
湖广通志·卷二十七》:音埑,简王膺靖王彦汰康王誉荣、宪王定耀共七世。
容斋续笔》:如:孔聚以执盾从;周灶以长都尉;郭蒙以户卫;宣虎以重将,...
钦定续文献通考》:,膺铺,膺锟,膺鉖,膺刨,膺録。
明诗综·卷八十三》:●庚辰,则周藩朝㙓在●寕,藩綂癸,未则代藩,鼎●廷壻,宁藩綂●议汴,皆以宗支取甲科而均焉,得授镇江通判,其官户部陜西司主事,曽召对平台,奏请仍设漕运总兵,而思陵不允也。
陕西通志·卷六十七》:李氏,陇州庠生阎妻。
资治通鉴》:齐景公使王黑以灵姑率,请断三尺而用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