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277

部首:+ 6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第35 康熙字典: 页1303第15 辞海: 卷1页3772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94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óng ㄏㄨㄥˊ
粤语发音:hung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鉷:弩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鉷:《广韵》戸公切《集韵》《正韵》胡公切,𠀤音洪。《玉篇》弩牙。又人名。《正韵》唐有王鉷。
反切:户公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rigger

原典出处

广韵·》::弩牙。
太平广记·杨慎矜》:吏出,抡试开其案牍,乃杨慎矜于帝所讼李林甫、王也,已断王族灭矣,于是不敢开,置于旧处而谒王。
康熙字典·》::《广韵》戸公切《集韵》《正韵》胡公切,𠀤音洪。
旧唐书》:天宝以来,杨国忠、王皆兼重使以权天下。
安禄山事迹·卷上》:初,王承恩亚于林甫,而敬畏其威,事之弥谨。
礼部志稿》:成化十二年六月,赵王犯该狎戏群小打死三人,逞凶赶杀,尊长南乐王祁犯该打死宫人一人、妃兄一人,及与临漳王、汤阴王逼买军民妇女、强夺头畜勒买房屋等情,该都察院会同皇亲等官议奏。
直斋书录解题》:天宝中加学士,后以王近亲坐贬。
陕西通志·卷一百》:天寳中,御史大夫王有罪,赐死县官簿录太平坊宅,数日不能遍,宅内有自雨亭从檐上,飞流四注,当夏处之,凛若髙秋,又有寳钿井栏,不知其价,他物称是封氏见闻録》
泊宅编·泊宅编卷十》:东坡记管仲之无后,与桑羊、韦坚、王、杨慎矜、王涯皆及祸,谓兴利之人如此。
白孔六帖·卷三十四》:过王繇,子凖以鬪鸡供奉禁中,过驸马都尉。
梦溪笔谈》:据陜州,集天下良工画寿圣寺壁,为一时妙绝。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天寳十载封。
唐会要·卷六十六》:...珍、薄承姚、韦衢章、仇兼琼、王、安禄山、王凤翊、董唐钦、吕崇...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