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83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4第14 康熙字典: 頁1304第03 辭海: 卷1頁378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0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𧀏
國語發音:chòng ㄔㄨㄥˋ
粵語發音:cung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銃:銎也。充仲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銃:《集韻》充仲切,音𣑁。《玉篇》銎也。《集韻》斧穿也。又《字彙補》銃䨻,蜀語也。見黃山谷集。又《集韻》昌六切,音俶。義同。
反切:充仲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cient weapon, blunderbuss

原典出處

西遊記》:長悶棍,短窩槌,鋼叉鉋及頭盔。
金瓶梅》:你這傻行貨子,只好四十里聽響罷了!
廣韻·》::銎也。
太平御覽·》:三珠橫,攝㜎贊靈。
康熙字典·四十四》:又《字彙補》郞仁寶曰:山谷集中有䨻等字,蜀語也。
儒林外史》:他哥睡的夢夢,扒了起來,只顧得他一副上集的擔子
紀效新書·卷一》:四哨為一官,虛其中,鳥、火器、哨官居之。
海國圖志·卷一》:其所用劄船,狹長多槳,進退捷速,如競渡之龍舟,如粵東之快蟹艇、蜈蚣艇,特多一尖皮頂及左右障板,以避炮,以小勝大,以速勝遲。
明史紀事本末》:辛巳,盛庸軍及燕兵遇于夾河,燕王以三騎覘庸陣,庸結陣甚堅,陣旁火車、大、強弩齊列。
女仙外史》:又發令箭提調鄱陽湖戰船,泊向大姑塘,每船都要整備火弩、火箭、火鎗、火、硝瓶、硫球等物。
笑林廣記》:舊有放手詩一首,嘲姓倪者,錄之以供一笑。
品花寶鑒》:索性把嗣徽的臉捧了亂擦,跳下來笑道:「也算打了個手罷。
樵史通俗演義》:依臣先朝原疏,建啟臺以擭,以擭城,以城擭民,萬全無害之策也。
清稗類鈔·技勇類》:一日,歸抵山麓,距家僅數百武,時夕陽西下,林樹蒼茫,徑少人跡,乍聞轟然一聲,則彈已中女股,第二彈繼至,復中其腹,遂倒地。
東南紀事·第五卷》:國安輦九牛,晝夜攻城,大典知不可為。
歙州硯譜》:鐵。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