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29C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0第48 康熙字典: 页1305第12 辞海: 卷1页3802第01 GSR: 第608.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40第15
表面结构:Merging of and . Component of: 𦌫
国语发音:xián ㄒㄧㄢˊ
粤语发音:haam4 ham4
唐代发音:*ham
说文解字:金部》衔:马勒口中。从金从行。衔,行马者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衔:《说文》曰:马勒口中从金从行衔行马者。户监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衔:《广韵》戸监切《集韵》《韵会》乎监切,𠀤音咸。《说文》马勒口中。从金从行。衔,行马者也。《徐曰》马衔所以制之行也。会意。《战国策》伏轼撙衔,横历天下。《前汉·张敞传》利其衔策。又《正字通》凡口含物曰衔。《诗·豳风·勿士行枚笺》初无行𨻰衔枚之事。《东京梦华录》车驾登宣德楼,下赦,旋立鸡竿,竿尖大木盘上有金鸡,口衔红幡子,书皇帝万岁字。《卢照隣诗》龙衔宝盖迎朝日。又《正字通》奉君命而行曰衔命。又官吏阶位曰衔。《语林》近代选曹补授,先具旧官于前,次书拟官于后,新旧相衔也。《白居易·赠张籍诗》独有咏诗张大祝,十年不攺旧官衔。《陆游诗》头衔字字敌冰淸。又感也。《管子·法法篇》法立而民乐之,令出而民衔之。《林景煕诗》心衔造化仁。又憾也。《前汉·外戚传》栗姬怒不应,言不逊,景帝心衔之。《唐书·薛艺传》艺频爲李景所辱,深衔之。又人参,一名人衔。《本草》其成有阶级,故名。《苏轼诗》旧闻人衔芝,生此羊肠岭。又马衔,海神也。《木华·海赋》海童邀路,马衔当蹊。《注》海童,马衔,皆神名。马衔,马首,一角,龙形。
反切:户监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bit; hold in mouth, bite; gag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君命而使,虽遇之不斗。
If he be sent on a mission by his ruler's orders, though he may then meet with the man, he should not fight with him.
墨子·非攻下》:赤鸟圭,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有国。’
A red bird holding a gui by its beak alighted on Mt. Qi, proclaiming: "Heaven decrees King Wen of Zhou to punish Yin and possess its empire."
庄子·人间世》:适有蚉虻仆缘,而拊之不时,则缺、毁首、碎胸。
If musquitoes and gadflies light on them, and the grooms brush them suddenly away, the horses break their bits, injure (the ornaments on) their heads, and smash those on their breasts.
诗经·蓼莪》:出则恤、入则靡至。
When I go abroad, I carry my grief with me; When I come home, I have no one to go to.
荀子·性恶》:然而必前有辔之制,后有鞭策之威,加之以造父之驶,然后一日而致千里也。
说苑·谈丛》:葭而翔,以备矰弋。
春秋繁露·王道》:民修德而美好,被发哺而游,不慕富贵,耻恶不犯。
韩诗外传·卷一》:枯鱼索,几何不蠹!
大戴礼记·盛德》:德法者御民之也,史者辔也,刑者厕也。
白虎通德论·诛伐》:仕不与同国,君命,遇之不斗。
新书·耳痹》:于是上帝降祸,绝吴命乎直江,君臣乖而不调,置社稷而分裂,容台榭而掩败,犬群嗥而入渊,彘菹而适奥,燕雀剖而虺蛇生,食芦菹而见蛭,浴清水而遇虿。
新序·杂事二》:明日,复更召而问之,又不以隐对,但扬目齿,举手拊肘曰:“殆哉!”
潜夫论·忠贵》:文昌奠功,司命举过,观恶深浅,称罪降罚,或捕挌斩首,或拉髆掣胸,掊死深穽,刀都市,僵尸破家,覆宗灭族者,皆无功于民氓者也。
论衡·非韩》:御者无,见马且犇,无以制也。
孔丛子·嘉言》:夫政令者、人君之辔,所以制下也。
申鉴·政体》:自近御远,犹夫御马焉,和于手而调于,则可以使马。
忠经·报国章》:食土之毛,皆君德。
蔡中郎集》:哀子懿达、仁达恤哀痛,靡所写褱,乃撰录母氏之德履,示公之门人。
列子·周穆王》:飞鸟发,则梦飞。
鶡冠子·道端》:是以明主之治世也,急于求人,弗独为也,与天与地,建立四维,以辅国政,钩绳相布,橛相制,参偶具备,立位乃固,经气有常理,以天地动,逆天时不祥,有祟事,不仕贤,无功必败,出究其道,入穷其变,张军卫外,祸反在内,所备甚远,贼在所爱。
文子·上义》:老子曰:治人之道,其犹造父之御驷马也,齐辑之乎辔,正度之乎胸膺,内得于中心,外合乎马志,故能取道致远,气力有馀,进退还曲,莫不如意,诚得其术也。
列仙传·马师皇》:灵虬报德,弥鳞辔。
韩非子·奸劫弑臣》:无捶策之威,橛之备,虽造父不能以服马。
管子·形势解》:法立而民乐之,令出而民之,法令之合于民心,如符节之相得也,则主尊显,故曰:“令者,君之尊也。”
吴子·治兵》:车骑之具,鞍、勒、、辔,必令完坚。
六韬·必出》:将士人持玄旗,操器械,设枚,夜出。
淮南子·主术训》:齐辑之于辔之际,而急缓之于唇吻之和。
吕氏春秋·应同》:及文王之时,天先见火,赤乌丹书集于周社,文王曰“火气胜”,火气胜,故其色尚赤,其事则火。
史记·高祖本纪》:秦益章邯兵,夜枚击项梁,大破之定陶,项梁死。
春秋左传》:冬,蔡穆侯将许僖公以见楚子于武城,许男面缚璧,大夫衰绖,士舆榇,楚子问诸逢伯,对曰,昔武王克殷,微子启如是,武王亲释其缚,受其璧而祓之,焚其榇,礼而命之,使复其所,楚子从之。
国语·吴语》:明日将舟战于江,及昏,乃命左军枚泝江五里以须,亦令右军枚泝江五里以须。
晏子春秋》:古冶子曰:“吾尝从君济于河,鼋左骖以入砥柱之流。”
吴越春秋》:乃以黄昏令于左军,枚溯江而上五里,以须吴兵。
战国策》:且夫苏秦特穷巷掘门、桑户棬枢之士耳,伏轼撙,横历天下,廷说诸侯之王,杜左右之口,天下莫之能伉。
盐铁论·力耕》:是以骡驴馲驼,尾入塞,驒騱騵马,尽为我畜,鼲貂狐貉,采旃文罽,充于内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为国之宝。
列女传·契母简狄》:有玄鸟卵,过而坠之。
汉书·元后传》:上幸商第,见穿城引水,意恨,内之,未言。
前汉纪》:土置厮上。
东观汉记·散句》:司马相如上疏曰:“夫清道而后行,犹时有橛之变。”
后汉书·礼仪下》:候司马丞为行首,皆枚。
西京杂记·第四》:元后在家,尝有白燕白石,大如指,坠后绩筐中。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