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2B3

說文小篆

异体字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6第7 页381第34 康熙字典: 页1306第03 辞海: 卷1页3806第01 GSR: 第324.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11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ruì duì yuè ㄖㄨㄟˋ ㄉㄨㄟˋ ㄩㄝˋ
粤语发音:jeoi6
说文解字:金部》锐:芒也。从金兑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锐:利也,又姓姓苑云升平中鲜卑有御史中丞锐管。以芮切,六。
广韵·去声··》锐:矛也。又弋税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锐:《唐韵》以芮切《集韵》《韵会》俞芮切《正韵》于芮切,𠀤音睿。《说文》芒也。又《·顾命》一人冕执锐。《传》锐,矛属也。《释文》锐,以税反。又《左传·成二年》锐司徒免乎。《注》锐司徒,主锐兵者。《释文》锐,悦岁反。又《广韵》利也。《史记·武安侯传》魏其锐身爲救灌夫。《前汉·淮南王传》于是王锐欲发。《注》王意欲发兵,如锋刃之锐利。又《刘向·说苑》哀公问取人。孔子对曰:毋取口锐。口锐者,多诞寡信。又《左传·哀十一年》子羽锐敏。《注》锐,精也。《桓十一年》我以锐师,宵加于郧。《王褒·讲德论》各采精锐,以贡忠诚。又《正字通》今凡物鑯利曰锐。《前汉·天文志》下有三星锐,曰罚。《注》上小下大,故曰锐。《尔雅·释丘》再成锐上爲融丘。《注》纤项者。《释文》唯岁反。又《释山》锐而高峤。《疏》锐,鑯也,言山形鑯峻而高者,名峤。又《正韵》细小也。《左传·昭十六年》且吾以玉贾罪,不亦锐乎。《注》锐,细小也。《疏》锐是锋鋩。《释文》锐,悦岁反。又姓。《姓苑》升平申鲜里,有御史中丞锐管。又《韵会》《正韵》𠀤徒外切,音兑。矛属。又《集韵》都外切,音祋。义同。又《五音集韵》弋雪切,音悦。《扬子·方言》盂,宋楚魏之闲或谓之铫锐。《集韵》籀作㓹。或作税。
考证:〔《尔雅·释邱》再成锐上爲融邱。《释文》锐,音惠。〕谨按锐与惠不同音。锐字不得音惠。䆁文无锐音惠三字。谨照原文改爲唯岁反。
反切:以芮 (《广韵·去声··》) 杜外 (《广韵·去声··》) 弋税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harp, keen, acute, pointed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其进者,其退速。
He who advances with precipitation will retire with speed.
墨子·非攻中》:今攻三里之城,七里之郭,攻此不用,且无杀而徒得此然也。
Now about the siege of a city of three li or a guo of seven li -- if these could be obtained without the use of weapons or the killing of lives, it would be all right.
庄子·天下》:以深为根,以约为纪,曰:“坚则毁矣,则拙矣。”
He regards what is deepest as his root, and what is most restrictive as his rule; and says, "The strong is broken; the sharp and pointed is blunted."
道德经》:挫其,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
We should blunt our sharp points, and unravel the complications of things; we should attemper our brightness, and bring ourselves into agreement with the obscurity of others.
商君书·赏刑》:坚者破,者挫。
The strong should be broken and the sharp be blunted.
孙子兵法·作战》: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When you engage in actual fighting, if victory is long in coming, then men's weapons will grow dull and their ardor will be damped. If you lay siege to a town, you will exhaust your strength. Again, if the campaign is protracted, the resources of the State will not be equal to the strain.
荀子·》:长其尾而其剽者邪?
说苑·谈丛》:意不并,事不两隆。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山则不高,水径则不深,仁磏则其德不厚,志与天地拟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齐、卞随、介子推、原宪、鲍焦、袁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适至是而亡,弗能改也,虽枯稿弗舍也。
白虎通德论·情性》:南方尊阳在上,卑阴在下,礼有尊卑,故心象火,色赤而也,人有道尊,天本在上,故心下也。
新书·先醒》:而贤主者,学问不倦,好道不厌,然独先达乎道理矣。
新序·节士》:夫山则不高,水狭而不深,行特者其德不厚,志与天地疑者,其为人不祥。
中论·贵言》:是以君子将与人语大本之源,而谈性、义之极者,必先度其心志,本其器量,视其气,察其堕衰,然后唱焉以观其和,导焉以观其随。
孔子家语·颜回》:好言兵讨,而挫于邾,是智不足名也。
潜夫论·赞学》:是故董仲舒终身不问家事,景君明经年不出户庭,得精其学而显昭其业者,家富也。
论衡·感虚》:今人之形不过七尺,以七尺形中精神,欲有所为,虽积意,犹筯撞锺、算击鼓也,安能动天?
太玄经·》:𝌓
风俗通义·六国》:当是之时,啇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备,外恃猛将卒,因问伺隙,略定西河之城,南并汉中,西定巴、蜀,东割膏腴之壤,收要害之郡,诸侯恐惧,会盟而谋,不爱尊爵重宝,以致天下之士。
孔丛子·问军礼》:介胄在身,执在列,虽君王不拜。
蔡中郎集·释诲》:武夫奋勇,战士讲
文子·上德》:声自召也,类自求也,名自命也,人自官也,无非己者,操以刺,操刃以击,何怨于人,故君子慎微。
文始真经·九药》:斯挫矣。
老子河上公章句》:挫其,进也。
韩非子·存韩》:韩事秦三十馀年,出则为捍蔽,入则为席荐,秦特出师取韩地,而随之怨悬于天下,功归于强秦。
管子·制分》:妄行则群卒困,强进则士挫,故凡用兵者,攻坚则轫乘瑕则神,攻坚则瑕者坚乘瑕则坚者瑕。
吴子·图国》:此五者,军之练也。
六韬·兵道》:高其垒,伏其
司马法·天子之义》:太轻则则易乱。
尉缭子·战权》:高之以廊庙之论,重之以受命之论,之以逾垠之论,则敌国可不战而服。
淮南子·道应训》:揣而之,不可长保也。
吕氏春秋·简选》:晋文公造五两之士五乘,卒千人,先以接敌,诸侯莫之能难,反郑之埤,东卫之亩,尊天子于衡雍。
鬼谷子·权篇》:与愚者言,依于:此其术也,而人常反之。
史记·周本纪》:五十九年,秦取韩阳城负黍,西周恐,倍秦,与诸侯约从,将天下师出伊阙攻秦,令秦无得通阳城。
春秋左传》:楚屈瑕将盟贰轸,郧人军于蒲骚,将与随,绞,州,蓼,伐楚师,莫敖患之,斗廉曰,郧人军其郊,必不诫,且日虞四邑之至也,君次于郊郢以御四邑,我以师宵加于郧,郧有虞心而恃其城,莫有斗志,若败郧师,四邑必离,莫敖曰,盍请济师于王,对曰,师克在和,不在众,商周之不敌,君之所闻也,成军以出,又何济焉,莫敖曰,卜之,对曰,卜以决疑,不疑何卜,遂败郧师于蒲骚,卒盟而还。
逸周书·武穆解》:五遂:一道其通,以决其雍,二绝□无赦不疑,三挫无赦不危,四闲兵无用不害,五复尊离群不敌。
国语·周语中》:鲁执政唯强,故不欢焉而后遣之,且其状方上而下,宜触冒人。
吴越春秋》:令孤子、寡妇、疾疹、贫病者纳官,其子欲仕,量其居,好其衣,饱其食而简之。
越绝书》:且大吴畏小越如此,臣请东见越王,使之出师以从下吏,是君实空越,而名从诸侯以伐也。
战国策》:然后背太山,左济,右天唐,军重踵高宛,使轻车骑冲雍门。
盐铁论·本议》:纵难被坚执,有北面复匈奴之志,又欲罢盐、铁、均输,扰边用,损武略,无忧边之心,于其义未便也。
列女传·盖将之妻》:颂曰:盖将之妻,据节精,戎既灭盖,邱子独生,妻耻不死,陈设五荣,为夫先死,卒遗显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