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BC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2第54 頁420第40 頁451第45 康熙字典: 頁1306第15 辭海: 卷1頁381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09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uò ㄘㄨㄛˋ
粵語發音:co3
說文解字:金部》銼:鍑也。从金坐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銼:銼𨰠小釜。
廣韻·去聲··》銼:蜀呼鈷䥈。
廣韻·入聲··》銼:銼𨰠釜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銼:《唐韻》昨禾切《集韻》徂禾切,𠀤音矬。《說文》鍑也。《玉篇》銼𨰠,鍑也。《博雅》鎢錥謂之銼𨰠。又《廣韻》《集韻》𠀤昨木切,音族。義同。或作鏃。又《集韻》寸臥切,音剉。義同。《廣韻》蜀呼鈷䥈。《杜甫詩》土銼冷疎煙。《註》銼,音挫。蜀人呼釜爲銼。又與挫同。《史記·楚世家》兵銼藍田。
反切:昨禾 (《廣韻·下平聲··》) 麤臥 (《廣韻·去聲··》) 昨木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arpenter's file, file smooth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王道》:臣弒其君,子弒其父,孽殺其宗,不能統理,更相伐以廣地。
新序·雜事五》:辟閭巨闕,天下之利器也,擊石不缺,刺石不,使之與管槁決目出眯,其便未必能過管槁也,由此觀之,華髮墮顛與邛,何以異哉?
史記·楚世家》:且王欺於張儀,亡地漢中,兵藍田,天下莫不代王懷怒。
說文解字·金部》::鍑也。
馬王堆》:其,解其紛,和其光,同□□□□□或存。
西遊記》:即變做一個純鋼的
金瓶梅》:西門慶不聽便罷,聽了如刀剜肝膽、劍身心相似
封神演義》:殷洪聞言,將口中玉釘一,二目圖睜:「老師在上:弟子雖是紂王親子,我與妲己有百世之讎。」
廣韻·》:𨰠小釜。
太平御覽·》:瑤琨去玉門九萬里,有碧草如麥,之以釀,則味如酒而驗烈,看之則顏色如醉,飲一合則三旬不醒,啜甜水則隨飲隨醒。
全唐詩》:月兔筆,天灶墨,斜鑿黃金側玉,
康熙字典·十九》:說文𨰠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