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C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9第50 康熙字典: 頁1307第04 辭海: 卷1頁3816第01 GSR: 第835.o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97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ǐng dìng ㄊㄧㄥˇ ㄉㄧㄥˋ
粵語發音:ting5
說文解字:金部》鋌:銅𨮯樸也。从金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鋌:金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鋌:《唐韻》徒鼎切《集韻》《韻會》待鼎切,𠀤音挺。《說文》銅鐵樸也。从金廷聲。《廣韻》金鋌也。《南史·梁廬陵王傳》嗣子應不慧,見內庫金鋌,問左右,此可食否。又箭鋌。《周禮·冬官考工記》冶氏爲殺矢,刃長寸,圍寸,鋌十之。《註》箭足入稾中者也。《釋文》鋌,徒頂反。又《博雅》盡也。《音釋》鋌,逵鼎反。《揚子·方言》物空盡者曰鋌。鋌,賜也。《又》鋌空也。語之轉也。又《張協·七命》耶谿之鋌,赤山之精。《註》鋌,銅鐵也。又《集韻》他頂切,音脡。《廣雅》鑖䥡,鋌也。又《左傳·文十七年》鋌而走險,急何能擇。《註》鋌,疾走貌。《釋文》鋌,他頂反。
反切:徒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ingots, bars of metal; hurry

原典出處

論衡·率性》:世稱利劍有千金之價,棠谿、魚腸之屬,龍泉、太阿之輩,其本,山中之恆鐵也,冶工鍜鍊,成為銛利。
One speaks of good swords for which a thousand jin are paid, such as the Yuchang sword of Tangqi and the Tai'a sword of Longquan. Their blade is originally nothing more than a common piece of iron from a mountain. By the forger's smelting and hammering they become sharp-edged.
新序·雜事三》:故仁人之兵,則若莫邪之利刃,嬰之者斷,銳則若莫邪之利鋒,當之者潰。
墨子·備城門》:三步一大,前長尺,蚤長五寸。
春秋左傳》:晉侯蒐于黃父,遂復合諸侯于扈,平宋也,公不與會,齊難故也,書曰諸侯,無功也,於是晉侯不見鄭伯,以為貳於楚也,鄭子家使執訊而與之書,以告趙宣子,曰,寡君即位三年,召蔡侯而與之事君,九月,蔡侯入于敝邑以行,敝邑以侯宣多之難,寡君是以不得與蔡侯偕,十一月,克減侯宣多,而隨蔡侯以朝于執事,十二年,六月,歸生佐寡君之嫡夷,以請陳侯于楚,而朝諸君,十四年,七月,寡君又朝,以蕆陳事,十五年,五月,陳侯自敝邑往朝于君,往年正月,燭之武往朝夷也,八月,寡君又往朝,以陳蔡之密邇於楚,而不敢貳焉,則敝邑之故也,雖敝邑之事君,何以不免,在位之中,一朝于襄,而再見于君,夷與孤之二三臣,相及於絳,雖我小國,則篾以過之矣,今大國曰,爾未逞吾志,敝邑有亡,無以加焉,古人有言曰,畏首畏尾,身其餘幾,又曰,鹿死不擇音,小國之事大國也,德,則其人也,不德,則其鹿也,而走險,急何能擇,命之罔極,亦知亡矣,將悉敝賦,以待於鯈,唯執事命之,文公二年,六月,壬申,朝于齊,四年,二月,壬戌,為齊侵蔡,亦獲成於楚,居大國之間,而從於強令,豈其罪也,大國若弗圖,無所逃命,晉鞏朔行成於鄭,趙穿,公婿池,為質焉。
鹽鐵論·殊路》:干、越之不厲,匹夫賤之。
周禮·冬官考工記》:刃長寸,圍寸,十之,重三垸。
說文解字·金部》::銅𨮯樸也。
方言·第三》:𢷏、、澌,盡也。
抱朴子·尚博》:龍淵鉛,未足譬其銳鈍。
群書治要·》:萑葦竹蕭,草木蒙蘢,支葉茂接,此矛之地也。
藝文類聚·》:大夫曰:楚之陽劍,區冶所營,耶溪之,赤山之精,銷踰羊頭,鍱越鍛成,流綺星連,浮彩豔發,光如散電,質如濯雪,指鄭則三軍白首,麾晉則千里流血,形震薛燭,光駭風湖,或馳名傾秦,或夜飛去吳。
通典·出師儀制》:征兵二十萬,戈金甲,照耀天地。
意林》:今有鉛錫之,雖歐冶百鍊,猶不如瓦刀。
廣韻·》:鈶:鈶。
太平御覽·練士》:引強敵撤紥戈劍戟,便於利用,挺身捕虜,搴旗斬將,堪陷陣者。
太平廣記·採藥民》:其三玉女又與之別,各遺以黃金一,曰:「恐至人世,歸求無得,以此為費耳。」
朱子語類》:這箇做工夫,須是放大火中鍛煉,鍛教他通紅,溶成汁,瀉成,方得。
郁離子·憂時》:夫滄溟波濤之所積也,風雨之所出也,鯨、鯢、蛟、蜃於是乎集,夫其負鋒而含鋩鍔者,孰不有所俟?
墨子閒詁·備城門》:備蛾傅》篇說長椎,無此四字,疑「斧」當為「兌」,猶下大云「兌其兩末」也。
全唐詩·傳香枕》:休疑粉黛加刃,玉女旃檀侍佛前。
康熙字典·十五》:《博雅》鑖,䥡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