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D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6第22 頁256第13 康熙字典: 頁1307第21 辭海: 卷1頁3822第02 GSR: 第58.v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0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ㄨˊ ㄩˇ
粵語發音:jyu5 ng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鋙:鋤屬。又音語。
廣韻·上聲··》鋙:鉏鋙不相當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鋙:《集韻》魚巨切《集韻》偶舉切《韻會》語許切《正韻》偶許切,𠀤音語。《說文》本作䥏。鉏䥏也。《廣韻》鉏鋙,物不相當。《楚辭·九辯》圜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鉏鋙而難入。又《玉篇》樂器也。又《正韻》不安貌。亦作岨峿。又《廣韻》語居切《集韻》牛居切,𠀤音魚。《廣韻》鋤屬。又《集韻》訛胡切,音吾。本作鋘。錕鋘,山名。出金,可作刀以切玉。《列子·殷湯篇》錕鋙之劒。《註》鋙,音吾。
反切:語居 (《廣韻·上平聲··》) 魚巨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misfit; disordant; music instrument; hoe

原典出處

孔叢子·陳士義》:對曰:「昔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獻錕之劍、火浣之布。」
列子·湯問》: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獻錕之劍,火浣之布。
六韜·軍用》:天雨,蓋重車上板,結枲鉏,廣四尺,長四丈以上。
楚辭·九辯》:圜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鉏而難入。
說文解字·丵部》:象其鉏相承也。
藝文類聚·隱逸下》:然靜思夫君,愀焉軫歎,何則,方鑿圓枘,鉏難從,翔鳥游魚,蹉跎不狎,是以賈生懷琬琰而挫翮,馮子握璵璠而鍛羽,夫誕英逸,獨擅民秀,心貞筠箭,德潤珪璋,信人水鏡,一性之鎔範,而荊南雅曲,高音鮮和,河西名驥,滅沒誰賞,故若先生者,進有三難,退有三樂,竊觀先生,未能鴻翔鸞起,騰霞躋漢,將由囿空桑麻,田無負郭,俛眉翕肩,以斯故爾,今賢弟賓從,抗鱗奮翼,或衣繡江塘,或鳴騶洛渚,連騎方驅,擊鍾乃食,萼跗若是,吾子復何憂哉。
通典·木六》:敔狀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鉏
廣韻·》::鋤屬。
康熙字典·十六》:𨯣:《集韻》與鉏同。
殘唐五代史演義傳》:錦征袍,花朵簇陽春;錕劍,腰懸寒光噴。
七修類稿·卷二十四》:其於劍也,周之錕,吳之屬鏤,楚之干將、鏌鎁,越王所帶者步光,區冶所鑄者五柄、純鉤、湛盧、豪曹、魚腸、巨闕,魏之飛景、流採、華鋌,張華所得之龍泉、太阿,皆見之經史,著人耳目,不可缺也。
宋書》:狀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鉏
北江詩話》:然是科一甲有兩盛事:狀元王以銜即本科會元王以胞兄,探花潘世璜又前科狀元潘世恩從兄也。
子不語·第六卷》:蓋周公之弟名者,亦武官也,方升蘭州守備。
沖虛至德真經解》: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獻錕之劍,火浣之布。
宋書》:狀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鉏
晚晴簃詩匯》:一鑄離宮愁,犀棱兩面誇純鉤。
俗話傾談·卷之三》:第三仔所生兩孫,長孫叫做王以銜,次孫叫做王以
佛祖歷代通載·卷第二》:背上為二十四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