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2D9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6第22 页256第13 康熙字典: 页1307第21 辞海: 卷1页3822第02 GSR: 第58.v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05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ㄨˊ ㄩˇ
粤语发音:jyu5 ng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鋙:锄属。又音语。
广韵·上声··》鋙:锄鋙不相当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鋙:《集韵》鱼巨切《集韵》偶举切《韵会》语许切《正韵》偶许切,𠀤音语。《说文》本作䥏。锄䥏也。《广韵》锄鋙,物不相当。《楚辞·九辩》圜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锄鋙而难入。又《玉篇》乐器也。又《正韵》不安貌。亦作岨峿。又《广韵》语居切《集韵》牛居切,𠀤音鱼。《广韵》锄属。又《集韵》讹胡切,音吾。本作鋘。锟鋘,山名。出金,可作刀以切玉。《列子·殷汤篇》锟鋙之劒。《注》鋙,音吾。
反切:语居 (《广韵·上平声··》) 鱼巨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misfit; disordant; music instrument; hoe

原典出处

孔丛子·陈士义》:对曰:“昔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锟之剑、火浣之布。”
列子·汤问》: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锟之剑,火浣之布。
六韬·军用》:天雨,盖重车上板,结枲锄,广四尺,长四丈以上。
楚辞·九辩》:圜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锄而难入。
说文解字·丵部》:象其锄相承也。
艺文类聚·隐逸下》:然静思夫君,愀焉轸叹,何则,方凿圆枘,锄难从,翔鸟游鱼,蹉跎不狎,是以贾生怀琬琰而挫翮,冯子握璵璠而锻羽,夫诞英逸,独擅民秀,心贞筠箭,德润圭璋,信人水镜,一性之熔范,而荆南雅曲,高音鲜和,河西名骥,灭没谁赏,故若先生者,进有三难,退有三乐,窃观先生,未能鸿翔鸾起,腾霞跻汉,将由囿空桑麻,田无负郭,俛眉翕肩,以斯故尔,今贤弟宾从,抗鳞奋翼,或衣绣江塘,或鸣驺洛渚,连骑方驱,击锺乃食,萼跗若是,吾子复何忧哉。
通典·木六》:敔状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锄
广韵·》::锄属。
康熙字典·十六》:𨯣:《集韵》与锄同。
残唐五代史演义传》:锦征袍,花朵簇阳春;锟剑,腰悬寒光喷。
七修类稿·卷二十四》:其于剑也,周之锟,吴之属镂,楚之干将、镆鎁,越王所带者步光,区冶所铸者五柄、纯钩、湛卢、豪曹、鱼肠、巨阙,魏之飞景、流采、华铤,张华所得之龙泉、太阿,皆见之经史,著人耳目,不可缺也。
宋书》:状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锄
北江诗话》:然是科一甲有两盛事:状元王以衔即本科会元王以胞兄,探花潘世璜又前科状元潘世恩从兄也。
子不语·第六卷》:盖周公之弟名者,亦武官也,方升兰州守备。
冲虚至德真经解》: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锟之剑,火浣之布。
宋书》:状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锄
晚晴簃诗汇》:一铸离宫愁,犀棱两面夸纯钩。
俗话倾谈·卷之三》:第三仔所生两孙,长孙叫做王以衔,次孙叫做王以
佛祖历代通载·卷第二》:背上为二十四锄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