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DF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7第41 頁328第15 康熙字典: 頁1308第04 辭海: 卷1頁3826第03 GSR: 第661.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1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𠬶
國語發音:qiān qǐn qīn jìn ㄑㄧㄢ ㄑㄧㄣˇ ㄑㄧㄣ ㄐㄧㄣˋ
粵語發音:cim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鋟:以爪刻櫃版也。
廣韻·上聲··》鋟:爪刻鏤版。又子廉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鋟:《集韻》千廉切,音籤。刻也。《公羊傳·定八年》睋而鋟其板。《註》以爪刻其板。或作鑯。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稔切,音寢。又《集韻》《韻會》𠀤子鴆切,音浸。義𠀤同。又《集韻》子朕切,音䤐。《博雅》錐也。又《集韻》《韻會》千尋切《正韻》千林切,𠀤音侵。義同。又《廣韻》子廉切《集韻》將廉切,𠀤音尖。《博雅》銳也。
反切:子廉 (《廣韻·下平聲··》) 七稔 (《廣韻·上聲··》) 子廉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arve

原典出處

說苑·奉使》:與臣將四士,含怒未發,厲於天。
春秋公羊傳》:睋而其板,曰:「某月某日,將殺我于蒲圃,力能救我則於是。」
廣韻·》::以爪刻櫃版也。
朱子語類·綱領》:問:「趙書記欲以先生中庸解木,如何?」
康熙字典·》:煕寧五年,上令畫工摸搨,版印賜兩府輔臣各一本,是歲除夜,遣內供奉官梁楷就東西府給賜鍾馗像。
明史》:嘗奉詔收書籍,中有侍郎呂坤所著《閨範圖說》,帝以賜鄭貴妃,妃自為序,諸木。
清稗類鈔·知遇類》:抱經謹識之,晚乃出景《解春集》,請長洲彭紹升別擇行。
江南通志》:萬歴己未進士,為撫州推官,擢吏部主事,疏汰假官百八十員,銓曹事宜存之部中他如禁飛布山,燒鑿以䕶地,脉設界嶺防守,以清盜冦,鄉人頼之。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荀L幔亦運制勝之策。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詩云:百寳裝腰帶,金絲絡臂韝,笑時花,近眼舞。
皇朝文獻通考》:...為講義一十三卷,逐日進講,兹加梓,頒示臣民,俾知朕仰法前代聖...
太上無極總真文昌大洞仙經》:於是諸壇傳降,迨已八所,獨紹熙靈應,鳩眾梓,餘則謄寫轉誦而已,鼎之民好善,優於諸郡,大帝開化,莫甚於此邦,吾主香火,亦近十餘,然純一不雜,終始無怠,惟文昌靈應,頗嘉於此而傳降焉。
浙江通志》:《剡東録》成化新昌縣志,宋人俞瑞公美著,其弟監察御史公浙誌之曰:「兄病鄉邑無圖志,著《剡東録,凡例一,新記載精密,未及梓,兵火喪之」。
萇楚齋續筆》:其弟頤為之編輯,光緒丙戌板。
日本訪書志》:屬守古沔公餘,裒集始就,迺諸郡齋,目之《百一選方》,其精擇審處蓋如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