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E3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08第09 辭海: 卷1頁3831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95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é ㄒㄧㄝˊ ㄧㄝˊ
粵語發音:je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鋣:《玉篇》同釾。《後漢·崔駰傳》求鏌鋣於明智。《註》吳越春秋曰:干將,吳人也。造二劒,一曰干將,二曰莫邪。莫邪者,干將之妻名也。干將作劒,采五山之精,合六金之英,百神臨觀,遂以成劒。
英文翻譯:sword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今之大冶鑄金,金踊躍曰『我且必為鏌』,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
Here now is a great founder, casting his metal. If the metal were to leap up (in the pot), and say, "I must be made into a (sword like the) Mo-ye," the great founder would be sure to regard it as uncanny.
廣韻·》:劔:《釋名》云:劒檢也,所以防檢非常也,廣雅曰龙泉太阿干將鏌斷蛇魚腸純鋼燕支葵偷屬陳干隊堂谿墨陽巨闕辟閭並劒名也,崔豹古今注云吳太皇帝有寶劒六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靑冥六曰百里列子云孔周有三劒一曰含光二曰承影三曰霄陳吳王賜子胥屬鏤之劒而死周穆王有錕鋙劒切玉如泥。
太平御覽·金中》:《莊子》曰:今大冶鑄金,金踴躍曰:「我且必為鏌!」
全唐詩》:韓信經營按鏌,臨戎叱吒有誰加。
康熙字典·十一》:莊子·大宗師》我必且爲鏌
莊子集解·內篇》:今之大冶鑄金,金踊躍曰『我必且為鏌』,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
珊瑚木難·卷五》:神物離合,固自有時,不啻干將之與鏌也。
喻林·卷四十四》: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今一犯人之形而曰人耳人耳。
御定駢字類編》: 鮑照字謎詩,見雙屬下星韋應物,古劍行千年土中丨丨鐡土蝕不入金 」,滅 ,元稹諭寳詩鏌,無人淬丨丨幽壌鐡兩鞬。
道德真經四子古道集解》:兵莫毒於憯乎心,鏌為下。
粵西詩載·卷二十四》:劔,光。
大清一統志》:羅坡石城在武縁縣東四十里羅坡潭側,又東二十里有鏌金城,皆明正統中土官岑瑛所築。
道德真經四子古道集解》:《通玄經》曰:璧瑗之器,礛●之功也;鏌斷利,砥礪之力也。
湖廣通志·卷四十一》:諸司嘆服,嘗評二人,曰:「賀清廟瑚璉、熊干將鏌、、後熊聯㨗入臺端,赫奕有聲。
宣和書譜·卷八》:盧藏用謂之如干將鏌,難與爭鋒,但虞傷缺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