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2F8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1第54 康熙字典: 页1308第28 辞海: 卷1页3832第01 GSR: 第49.s'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26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𢤹
国语发音: ㄐㄩˋ ㄐㄩ
粤语发音:geoi3 goe3
说文解字:金部》锯:枪唐也。从金居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锯:刀锯古史考曰孟庄子作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御切,音据。《说文》枪唐也。从金居声。《广韵》刀锯。《古史考》孟子作锯。《正字通》铁叶爲龃龉,其齿一左一右,以片解木石也。《诗·周颂·设业设虡传》业,捷业,如锯齿。《前汉·𠛬法志》中𠛬用刀锯。《注》刀,割𠛬。锯,刖𠛬也。又《玉篇》解截也。
反切:居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saw; to saw; amputate

原典出处

庄子·在宥》:于是乎釿制焉,绳墨杀焉,椎凿决焉。
On this the axe and the saw were brought into play; guilt was determined as by the plumb-line and death inflicted; the hammer and gouge did their work.
商君书·画策》:内行刀,外用甲兵,故时变也。
At home, he applied sword and saw, and abroad he used mailed soldiers; this was because the times had changed.
说苑·正谏》:水非石之钻,绳非木之也,而渐靡使之然。
蔡中郎集》:陛下天地之德,不忍刀,截臣首领,得就平罪,父子家属,徙充边方,完全躯命,喘息相随。
墨子·备城门》:门者皆无得挟斧、斤、凿、、椎。
文始真经·三极》:言之如引然。
韩非子·十过》:尧禅天下,虞舜受之,作为食器,斩山木而财之,削修之迹流漆墨其上,输之于宫以为食器,诸侯以为益侈,国之不服者十三。
管子·轻重乙》:一车必有一斤、一、一釭、一钻、一凿、一銶、一轲,然后成为车。
六韬·农器》:镢锸、斧、杵臼,其攻城器也。
尉缭子·兵谈》:兵之所及,羊肠亦胜,齿亦胜,缘山亦胜,入谷亦胜,方亦胜,员亦胜。
淮南子·齐俗训》:故剞劂销陈,非良工不能以制木。
史记·晋世家》:宦者曰:“臣刀之馀,不敢以二心事君倍主,故得罪于君。”
逸周书·王会解》:义渠以兹白,兹白者,若白马,牙食虎豹。
国语·晋语六》:今吾司寇之刀日弊,而斧钺不行。
盐铁论·除狭》:是以往者,郡国黎民相乘而不能理,或至颈杀不辜而不能正。
列女传·鲁臧孙母》:错者,所以治
汉书·司马迁传》:如今朝虽乏人,柰何令刀之馀荐天下豪隽哉!
前汉纪》:奈何使刀之馀。
东观汉记·吴汉》:公孙述大司马田戎将兵下江关,至南郡,据浮桥于江水,吴汉绝横桥,大破之。
后汉书·独行列传》:当下蚕室,乃叹曰:“我平王之后,正公玄孙,岂可以刀之馀下见先君?”
西京杂记·第六》:复入一户,石扉有关钥,叩开,见棺柩,黑光照人,刀斫不入,烧截之,乃漆杂兕革为棺,厚数寸,累积十馀重,力不能开,乃止。
山海经·海外北经》:有兽焉,其名曰驳,状如白马,牙,食虎豹。
说文解字·丵部》:捷业如齿,以白画之。
释名·释用器》:,倨也,其体直,所截应倨句之平也。
世说新语·政事》:作荆州时,敕船官悉录木屑,不限多少,咸不解此意。
文心雕龙·诸子》:墨翟执俭确之教,尹文课名实之符,野老治国于地利,驺子养政于天文,申商刀以制理,鬼谷唇吻以策勋,尸佼兼总于杂术,青史曲缀于街谈。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牙之兽,虽低伏而见惮。
金楼子·箴戒》:宋苍梧王,钤凿锥之徒不离左右。
水经注·叶榆河》:通去,安阳王有女名曰媚珠,见始端正,珠与始交通,始问珠,令取父弩视之,始见弩,便盗以截弩讫,便逃归报南越王。
三国志·崔琰传》:公忿然曰:“崔琰必欲使孤行刀乎!”
神异经》:其声似狗,狗头人形,钩爪牙,逢忠信之人啮而食之,逢奸邪者则擒禽兽而饲之。
洞冥记·卷第四》:有丹虾,长十丈,须长八尺,有两翅,其鼻如
群书治要·》:圣人既躬明哲之性,必通天地之心,制礼作教,立法设刑,动缘民情,而则天象地,故因天秩而制五礼,因天讨而作五刑,上刑用甲兵,其次用斧钺,中刑用刀,其次用钻凿,薄刑用鞭扑,大者陈诸原野,小者致诸市朝,其所繇来者上矣。
艺文类聚·》:而士有冒雷霆,犯颜色,吐一言终,知自投鼎镬,取离刀,而曾不避者,其故何也。
通典·盐铁》:必有一斤一一锥一凿,若其事立。
四书章句集注》:切以刀,琢以椎凿,皆裁物使成形质也。
西游记》:牙舒口外,凿齿露腮旁。
三国演义》:云长造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重八十二斤。
金瓶梅》:饶奴终日恁提心吊胆,陪著一千个小心,还投不著你的机会,只拿钝刀子处我,教奴怎生吃受?
广韵·》:𨧦:锄也。
太平御览·元日》:又曰:陶公作荆州时,敕船官使木屑,不限多少悉藏之,时咸不解此意。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