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FC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0第18 頁428第43 康熙字典: 頁1309第01 GSR: 第697.h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2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āng gàng ㄍㄤ ㄍㄤˋ
粵語發音:gong1 gong3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鋼:鋼鐵。
廣韻·去聲··》鋼:古浪切,又古郎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鋼:《廣韻》古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郞切,𠀤音岡。《玉篇》鍊鐵也。《列子·湯問篇》鍊鋼赤刃,用之切玉,如切泥焉。《魏文帝·樂府》羊頭之鋼。《筆談》世煅鐵謂鋼者,用熟鐵屈盤之,以生鐵陷其閒,泥封煉之,煅令相入,謂之團鋼,亦謂之灌鋼,此乃僞鋼耳。余出使磁州煅坊,始識凡鐵有鋼者,如麫中有筋,鍛百餘火,一煆一輕,至絫煅斤兩不減,則純鋼也。《本草》李時珍曰:鋼分三種,有生鐵夾熟鐵煉成者,有精鐵百煉出鋼者,有西南海山中生成,狀如紫石英者。凡刀劒諸刃,皆是鋼鐵也。又《廣韻》古浪切《集韻》居浪切,𠀤岡去聲。義同。
考證:〔《列子·殷湯篇》鍊鋼赤刃,用之以切玉,如切泥焉。〕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反切:古郎 (《廣韻·下平聲··》) 古浪 (《廣韻·去聲··》) 古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eel; hard, strong, tough

原典出處

孔叢子·陳士義》:其劍長尺有咫,鍊赤刃,用之切玉,如切泥焉。
列子·湯問》:其劍長尺有咫,練赤刃,用之切玉如切泥焉。
金樓子·雜記上》:王僚索魚炙,專諸持一利刀藏著魚腹中,持刀戟者於後鉤專諸,而諸隱刀刺王僚乳,出徹後屏風,僚子羌忌,走及奔牛,手接飛燕,闔閭患之。
西遊記》:手執衠斧,擔挽火麻繩。
三國演義》:張飛造丈八點矛。
金瓶梅》:心窩裡如霜刀相侵,滿腹中似刀亂攪。
封神演義》:黑夜叢中探四爪,渾如鉤出紫霞之外。
廣韻·》:鐵。
太平御覽·劍中》:刀頭方皆是南越炭作之,上有「大吳」篆字。
太平廣記》:今所鑄鐵,礪難成。
朱子語類》:蔡云:「如先生做通鑑目,是有意?」
郁離子·化鐵之術》:遂往入九折之山,得躍冶之而煉之。
紅樓夢》:只為寶玉不上進,所以時常恨他,也不過是『恨鐵不成』的意思。
全唐詩》:堅如百煉
康熙字典·十三》:《神異經》南方有獸,名曰齧鐵,大如水牛,色如漆,食鐵,飮水,其糞可作兵器,其利如
儒林外史》:進了第二層,只見惡和尚坐在中間床上,手裏已是拿著一把明晃晃的刀,問老和尚道:「你怎麼這時纔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