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10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7第27 康熙字典: 頁1309第28 辭海: 卷1頁3834第02 GSR: 第575.g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21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𨷫
國語發音:zhuī ㄓㄨㄟ
粵語發音:zeoi1
唐代發音:jui
說文解字:金部》錐:銳也。从金隹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錐:《說文》銳也。職追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錐:《唐韻》職追切《集韻》《韻會》《正韻》朱惟切,𠀤音隹。《說文》銳器也。《玉篇》鍼也。《釋名》錐,利也。《左傳·昭六年》錐刀之末,將盡爭之。《註》錐刀末,喻小事。《史記·平原君傳》毛遂曰:臣得如錐之處囊中,乃脫穎而出,非特末見而已。《前漢·枚乗傳》舜無立錐之地,以有天下。又《淮南子·兵略訓》疾如錐矢。《註》錐,金鏃箭羽之矢。又毛錐,筆也。《五代史·史弘肇傳》安朝廷,定禍亂,直須長槍大劒,毛錐子安足用哉。
反切:職追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imlet, awl, drill, auger; bore

原典出處

莊子·秋水》:子乃規規然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辯,是直用管窺天,用指地也,不亦小乎!
(All the while), you, Sir, in amazement, search for his views to examine them, and grope among them for matter for discussion - this is just like peeping at the heavens through a tube, or aiming at the earth with an awl; are not both the implements too small for the purpose?
三字經》:頭懸梁,刺股。
One tied his head to the beam above him; another pricked his thigh with an awl.
荀子·議兵》:以詐遇齊,辟之猶以刀墮太山也,非天下之愚人莫敢試。
說苑·辨物》:中庶子曰:「子之方如此,譬若以管窺天,以利地。」
韓詩外傳·卷四》:若夫總方略,一統類,齊言行,群天下之英傑,告之以大道,教之以至順,隩要之間,衽席之上,簡然聖王之文具,沛然平世之俗趨,工說者不能入也,十子者不能親也,無置之地,而王公不能與爭名,則是聖人之未得志者也,仲尼是也,〔一天下,財萬物,長養人民,兼利天下,通達之屬,莫不從服,工說者立息,十子者遷化,則聖人之得埶者,〕舜禹是也。
新序·善謀下》:今秦無德棄義,侵伐諸侯社稷,滅六國之後,使無立之地。
論衡·狀留》:所穿,無不暢達。
墨子·經說下》:不正所挈之止於施也,繩制挈之也,若以刺之。
列子·湯問》:二年之後,雖末倒眥而不瞬也。
文子·上禮》:老子曰:世之將喪性命,猶陰氣之所起也,主闇昧而不明,道廢而不行,德滅而不揚,舉事戾於天,發號逆四時,春秋縮其和,天地除其德,人君處位而不安,大夫隱遁而不言,群臣推上意而壞常,疏骨肉而自容,邪人諂而陰謀,遽載驕主而像其亂人以成其事,是故君臣乖而不親,骨肉疏而不附,田無立苖,路無緩步,金積折廉,壁襲無贏,殼龜無腹,蓍筮日施,天下不合而為一家,諸侯制法各異習俗,悖拔其根而棄其本,鑿五刑,為刻削,爭於刀之末,斬刈百姓,盡其太半,舉兵為難,攻城濫殺,覆高危安,大衝車,高重壘,除戰隊,使陣死路,犯嚴敵,百姓一反,名聲苟盛,兼國有地,伏尸數十萬,老弱飢寒而死者不可勝計。
韓非子·安危》:堯無膠漆之約於當世而道行,舜無置之地於後世而德結。
管子·輕重乙》:一女必有一刀一一箴一鉥。
九章算術·均輸》:術曰:置錢行衰,并上二人為九,并下三人為六。
淮南子·覽冥訓》:今若夫申、韓、商鞅之為治也,挬拔其根,蕪棄其本,而不窮究其所由生,何以至此也:鑿五刑,為刻削,乃背道德之本,而爭於刀之末,斬艾百姓,殫盡太半,而忻忻然常自以為治,是猶抱薪而救火,鑿竇而出水
呂氏春秋·為欲》:夫無欲者,其視為天子也與為輿隸同,其視有天下也與無立之地同,其視為彭祖也與為殤子同。
史記·留侯世家》:今秦失德棄義,侵伐諸侯社稷,滅六國之後,使無立之地。
春秋左傳》:三月,鄭人鑄刑書,叔向使詒子產書曰,始吾有虞於子,今則已矣,昔先王議事以制,不為刑辟,懼民之有爭心也,猶不可禁禦,是故閑之以義,糾之以政,行之以禮,守之以信,奉之以仁,制為祿位,以勸其從,嚴斷刑罰,以威其淫,懼其未也,故誨之以忠,聳之以行,教之以務,使之以和,臨之以敬,蒞之以彊,斷之以剛,猶求聖哲之上,明察之官,忠信之長,慈惠之師,民於是乎可任使也,而不生禍亂,民知有辟,則不忌於上,並有爭心,以徵於書,而徼幸以成之,弗可為矣,夏有亂政而作禹刑,商有亂政而作湯刑,周有亂政而作九刑,三辟之興,皆叔世也,今吾子相鄭國,作封洫,立謗政,制參辟,鑄刑書,將以靖民,不亦難乎,詩曰,儀式刑文王之德,日靖四方,又曰,儀刑文王,萬邦作孚,如是何辟之有,民知爭端矣,將棄禮而徵於書,刀之末,將盡爭之,亂獄滋豐,賄賂並行,終子之世,鄭其敗乎,肸聞之,國將亡,必多制,其此之謂乎,復書曰,若吾子之言,僑不才,不能及子孫,吾以救世也,既不承命,敢忘大惠,士文伯曰,火見,鄭其火乎,火未出而作火,以鑄刑器,藏爭辟焉,火如象之,不火何為,夏,季孫宿如晉,拜莒田也,晉侯享之有加籩,武子退,使行人告曰,小國之事大國也,苟免於討,不敢求貺,得貺不過三獻,今豆有加,下臣弗堪,無乃戾也,韓宣子曰,寡君以為驩也,對曰,寡君猶未敢,況下臣,君之隸也,敢聞加貺,固請徹加,而後卒事,晉人以為知禮,重其好貨。
戰國策》:讀書欲睡,引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漢書·王莽傳中》:秦為無道,厚賦稅以自供奉,罷民力以極欲,壞聖制,廢井田,是以兼并起,貪鄙生,強者規田以千數,弱者曾無立之居。
前漢紀》:使無立之地。
東觀漢記·公孫述》:昔秦失其守,豪桀並起,漢祖無前人之跡,立之地,於戰陣之中,躬自奮擊,兵破身困數矣。
後漢書·董卓列傳》:其壘壁群豎,競求拜職,刻印不給,至乃以畫之。
焦氏易林·無妄之》:組囊以,失其事便。
說文解字·㕯部》:矞:以有所穿也。
釋名·釋用器》:,利也。
方言·第十三》:謂之𨪓。
急就篇》:鐵鈇鑽釜鍑鍪。
黃帝內經·厥病》:厥心痛,痛如以鍼刺其心,心痛甚者,脾心痛也,取之然谷、太谿。
金匱要略·雜療方》:主心腹諸卒暴百病,若中惡客忤,心腹脹滿,卒痛如刺,氣急口禁,停尸卒死者,以緩水若酒服大豆許三四丸,或不下,捧頭起,灌令下咽,須臾當差,如未差,更與三丸,當腹中鳴,即吐下便差。
道德真經註》:始制官長,不可不立名分以定尊卑,故始制有名也,過此以往將爭刀之末,故曰,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也,遂任名以號物,則失治之母,故知止所以不殆也。
顏氏家訓·勉學》:古人勤學,有握投斧,照雪聚螢,鋤則帶經,牧則編簡,亦為勤篤。
文心雕龍·養氣》:夫學業在勤,故有股自厲。
抱朴子·嘉遁》:然不睹金雖剋木,而鑽不可以伐鄧林。
金樓子·箴戒》:宋蒼梧王,鈐鑿鋸之徒不離左右。
水經注·》:按郭長公《世語》及干寶《晉紀》,竝言中牟縣故魏任城玉臺下池中,有漢時鐵,長六尺,入地三尺,頭西南指不可動。
三國志·董卓傳》:醫師、走卒皆為校尉,御史刻印不供,乃以畫,示有文字,或不時得也。
群書治要·昭公》:將弃禮而徵於書以刑書為徵刀之末,將盡争之刀未,喻小,事,亂獄滋豐,賄賂并行,終子之世,鄭其敗乎。
藝文類聚·楊州》:《益部耆舊傳云》:嚴遵為楊州刺史,行部,聞道傍女子哭聲不哀,問所哭者誰,對云,夫遭燒死,遵敕吏舁尸到,與語訖,語吏云,死人自道不燒死,攝女,令人守尸,云當有往,吏白有蠅聚頭所,遵令披視,得鐵貫頂,考問,淫殺夫。
通典》:小觿,解小結也,觿貌如,以象骨為之。
意林》:鑚不可剸割牛馬,而長于縫緝。
西遊記》:短髮蓬鬆飄火焰,長鬚瀟灑挺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