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1A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9第6 康熙字典: 頁1310第16 辭海: 卷1頁3836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01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𮆸
國語發音:zhēng ㄓㄥ
粵語發音:zaang1 zang1
說文解字:金部》錚:金聲也。从金爭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錚:金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錚:《唐韻》側莖切《集韻》葘莖切,𠀤音爭。《說文》金聲也。《潘岳·籍田賦》衝牙錚鎗。《後漢·劉盆子傳》光武曰:卿所謂鐵中錚錚者。又鉦也。《東觀漢記》段熲有功而還,介士鼓吹錚鐸。《馬端臨曰》錚卽說文鉦,形圓如銅鑼。又《廣韻》楚耕切《集韻》《韻會》初耕切《正韻》抽庚切,𠀤音琤。義同。又叶七羊切,音鎗。《張籍·祭韓愈詩》頃息萬事盡,感情多摧傷。舊塋盟津北,野窆動鼓錚。《集韻》或作鏳。
考證:〔《東觀漢記》段潁有功而還,介士鼓吹錚鐸。〕謹据後漢書段潁改段熲。
反切:楚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langing sound; small gong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都做著極興頭的館,有名。
They were scholars, one of whom drew a subsidy from the prefectural school and the other from the county school.
說苑·雜言》:干將、鏌釾拂鐘不,試物不知,揚刃離金斬羽契鐵斧,此至利也,然以之補履,曾不如兩錢之錐。
新語·輔政》:君子遠熒熒之色,放之聲,絕恬美之味,踈嗌嘔之情。
後漢書》:帝曰:「卿所謂鐵中,傭中佼佼者也。」
說文解字·金部》::金聲也。
世說新語·賞譽》:洛中馮惠卿,名蓀,是播子。
文心雕龍·宗經》:譬萬鈞之洪鐘,無之細響矣。
水經注·洛水》:上歎曰:卿庸中皦皦,鐵中也。
神仙傳·劉根》:遂借祈前筆硯書作符,扣堦鋒,然作銅聲,因長嘯,嘯音非常清亮,聞於城外,聞者莫不肅然
藝文類聚·籍田》:於是乃使甸師清畿,野廬掃路,封人㙺宮,掌舍設●,青壇蔚其岳立,翠幕點以雲布,沃野墳腴,膏壤平砥,清洛濁渠,引流激水,蔥犗服于縹軛,紺轅綴於黛耜,儼儲駕於廛左,俟萬乘之躬履,襲春服之萋萋,接游車之轔轔,森奉璋以階列,望皇軒而肅震,若湛露之晞朝陽,似眾星之拱北辰,於是前驅魚麗,屬車轔萃,閶闔洞啟,參塗方駟,常伯陪乘,太僕秉轡,后妃獻穜稑之種,司農撰播植之器,天子乃御玉輦,蔭華蓋,衝牙鎗,綃紈綷䌨,表朱玄於離坎,飛青鎬於震兌,中黃曄以發暉,方綵紡其繁會,震震填填,以幸乎藉田,蟬冕熲以灼灼,碧色肅其芊芊,似夜光之剖荊璞,若茂松之依山巔,於是我皇,乃降靈壇,撫御耦,三推而舍,庶人終畝,貴賤以班,或五或九,躡踵側肩,椅裳連袂,黃塵為之四合,陽光為之潛翳,動容發音,而觀者莫不抃舞乎康衢,謳吟乎聖世,有邑老田父。
三國演義》:言訖,拔所佩劍親自砍之,然有聲,血濺滿身。
封神演義》:上面有紫巍巍,明愰愰、圓丟丟、光灼灼、亮的葫蘆頂。
廣韻·》::金聲。
太平御覽·金鼓》:颎乘輕車,介士鼓吹,曲蓋朱旗,騎馬拂天蔽日,鐸金鼓,雷振動地,連騎繼跡,彌數十里。
太平廣記·楊錚》:蜀秀才楊音竹觥反,自言楊不均,駟馬奔鄭,是以字奔鄭,行惡思,或故作落韻,或醜穢語,取人笑翫。
宋景文公筆記》:小人之情易見也,其似辨,其悻悻似直,攻人之私似公,觸大臣撼大事似強,多所建請似才,數讓小官辭小祿似高,陰引其朋似薦賢,攻其朋之細過似不黨。
全唐詩·琴歌》:鳳囀吟幽鶴舞時,撚弄摐聲亦在。
康熙字典·十二》:又《馬融·長笛賦》鐄營嗃。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