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28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12第02 辭海: 卷1頁3895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16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áo ㄇㄠˊ
粵語發音:maau4 naa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錨:《五音集韻》武瀌切,音苗。《玉篇》器也。《焦竑·俗書刊誤》船上鐵猫曰錨。或曰𨭈錨同。卽今船首尾四角叉,用鐵索貫之,投水中,使船不動搖者。俗讀若茅。茅苗音別,其用一也。
考證:〔《焦竑·俗書刊誤》卽今船首尾四角乂〕謹照原文四角乂改四角叉。
英文翻譯:anchor

原典出處

西遊記》:收網漁舟皆緊纜,落篷客艇盡拋
康熙字典·》::《五音集韻》武瀌切,音苗。
儒林外史》:那梢公對夥計說:「你帶好纜,放下二,照顧好了客人。」
海國圖志·卷十一》:其船四面拋定纜不合移動,專在中洪逐節挑深,使河溜奔激中洪,自能逐漸深闊。
清稗類鈔·技勇類》:授以兵,皆嫌輕甚,河干有舟人所寄鐵重數百斤,握以往。
隔簾花影》:當夜二更天氣,南風大起,即時起了,扯滿篷,渡過江來。
唐兩京城坊考·卷四》:乂夜則潛寄褒義寺法安上人院止,晝則往廟中,以二闊隙地,廣五寸,深五寸,冪布四十五條,皆長二十餘步,汲水漬之,布榆于共中。
武昌紀事》:十九日,賊復縛木為浮橋,更多繫大鐵,重三四千斤者,拋江中,視前益穩固,雖大風浪不能動。
鑒誡錄·卷八》:胡生詩曰:「日暮堂前花蕊嬌,爭拈小筆上床
飛跎全傳》:你若要過苦海,我便起個好,帶個好舵,我賣一個錢氣力,你便把一個錢。」
粉妝樓》:官船開到江心,忽見天上起了一朵烏雲,霎時間天昏地暗,起了風暴,嚇得船家忙忙拋扣纜,泊住了船。
女仙外史》:...燕兒見他船稜邊鐵鏈桁著一個大鐵,直落在水面上,乘著龍舟逼近時...
粉妝樓》:官船開到江心,忽見天上起了一朵烏雲,霎時間天昏地暗,起了風暴,嚇得船家忙忙拋扣纜,泊住了船。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