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2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8第34 康熙字典: 頁1312第11 辭海: 卷1頁3864第02 GSR: 第49.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19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ㄍㄨˋ
粵語發音:gu3
說文解字:金部》錮:鑄塞也。从金固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錮:錮鑄又禁錮也,亦鑄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錮:《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慕切,音顧。《說文》鑄塞也。《徐曰》鑄銅鐵。以塞𨻶也。《前漢·劉向傳》雖錮南山猶有𨻶。《註》錮,謂塞也。又《揚子方言註》錮,謂堅固也。又《廣韻》禁錮,重繫也。《左傳·成二年》子反請以重幣錮之。《註》禁錮勿令仕。《後漢·黨錮傳註》謂塞其仕進之路也。又《前漢·賈誼傳》失今不治,必爲錮疾。《註》堅久之疾。俗作痼。通用固。
反切:古暮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un metal into cracks; confine

原典出處

禮記·問喪》:身有疾,不可以備禮也。
But they have an infirmity which prevents them from fully discharging the usages.
三國演義》:桓帝禁善類,崇信宦官。
Emperor Huan paid no heed to the good people of his court, but gave his confidence to the Palace eunuchs.
說苑·反質》:又興驪山之役,三泉之底,關中離宮三百所,關外四百所,皆有鐘磐帷帳,婦女倡優。
大戴禮記》:易移以言,存志不能守,已諾無斷,曰弱志者也。
新書·大都》:失今弗治,必為疾,後雖有扁鵲,弗能為已。
潛夫論·實貢》:此非今世之無賢也,乃賢者廢而不得達於聖主之朝爾。
蔡中郎集》:惡長吏虛偽,進退之十年。
墨子·備城門》:門植關必環,以金若鐵鍱之。
鶡冠子·王鈇》:後世成至孫一靈羽理符日循,功弗敢敗,奉業究制,執正守內,拙弗敢廢,樓𠝜與旱,以新續故,四時執效,應不駿,后得入廟,惑爽不嗣謂之焚,祖命冒世,禮嗣弗引,奉常弗內,靈不食祀,家王不舉祭,天將降咎,皇神不享,此所以不改更始逾新之道也。
管子·度地》:病不可作者,疾之。
六韜·文伐》:七曰:欲其心,必厚賂之。
史記·孝景本紀》:除禁
春秋左傳》:楚之討陳夏氏也,莊王欲納夏姬,申公巫臣曰,不可,君召諸侯,以討罪也,今納夏姬,貪其色也,貪色為淫,淫為大罰,《周書》曰,明德慎罰,文王所以造周也,明德,務崇之之謂也,慎罰,務去之之謂也,若興諸侯,以取大罰,非慎之也,君其圖之,王乃止,子反欲取之,巫臣曰,是不祥人也,是夭子蠻,殺御叔,弒靈侯,戮夏南,出孔儀,喪陳國,何不祥如是,人生實難,其有不獲死乎,天下多美婦人,何必是,子反乃止,王以予連尹襄老,襄老死於邲,不獲其尸,其子黑要烝焉,巫臣使道焉,曰,歸,吾聘女,又使自鄭召之,曰,尸可得也,必來逆之,姬以告王,王問諸屈巫,對曰,其信,知罃之父,成公之嬖也,而中行伯之季弟也,新佐中軍,而善鄭皇戌,甚愛此子,其必因鄭而歸王子,與襄老之尸,以求之,鄭人懼於邲之役,而欲求媚於晉,其必許之,王遣夏姬歸,將行,謂送者曰,不得尸,吾不反矣,巫臣聘諸鄭,鄭伯許之,及共王即位,將為陽橋之役,使屈巫聘於齊,且告師期,巫臣盡室以行,申叔跪從其父將適郢,遇之,曰,異哉,夫子有三軍之懼,而又有桑中之喜,宜將竊妻以逃者也,及鄭,使介反幣,而以夏姬行,將奔齊,齊師新敗,曰,吾不處不勝之國,遂奔晉,而因郤至,以臣於晉,晉人使為邢大夫,子反請以重幣之,王曰,止,其自為謀也則過矣,其為吾先君謀也則忠,忠,社稷之固也,所蓋多矣,且彼若能利國家,雖重幣,晉將可乎,若無益於晉,晉將棄之,何勞焉。
逸周書·史記解》:大臣有職譁誅者危,昔者質沙三卿,朝而無禮,君怒而久拘之,譁而弗加,三卿謀變,質沙以亡。
戰國策》:公仲數不信於諸侯,諸侯之。
漢書·外戚傳下》:哀帝崩,王莽白太后詔有司曰:「前皇太后與昭儀俱侍帷幄,姊弟專寵寢,執賊亂之謀,殘滅繼嗣以危宗廟,誖天犯祖,無為天下母之義。」
前漢紀》:冶銅其內。
東觀漢記·范丹》:范丹,字史雲,為萊蕪長,遭黨事,推鹿車,載妻子,捃拾自資,有時絕糧,丹言貌無改,閭里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
後漢書·逸民列傳》:桓帝世,黨事起,守外黃令陳留張升去官歸鄉里,道逢友人,共班草而言。
說文解字·金部》::鑄塞也。
方言·第十二》:鈵、董,也。
急就篇》:釭鐧鍵鉆冶鐈。
抱朴子·審舉》:又,秀孝皆宜如舊試經答策,防其罪對之奸,當令必絕其不中者勿署,吏加罰禁
水經注·濁漳水》:評障山泉,鬻水與軍,入絹匹,水二石,無佗大川,可以為浸,所有巨浪長湍,惟漳水耳。
三國志·曹爽傳》:用是被收,以其所連引者多,故得原,禁數歲。
高士傳·夏馥》:靈帝即位,中常侍曹節等專朝,禁善士,謂之黨人。
群書治要·》:於是經用賦税既竭,不足以奉戰士,有司請令民得買爵及贖禁免贓罪,大者封侯卿大夫,小者郞,吏道雜而多端,官職耗廢。
藝文類聚·》:又曰:范丹,桓帝時,以丹為萊蕪長,不到官,遭黨人禁,結草室居。
通典》:張釋之進曰:『使其中有可欲,雖南山,猶有隙。』
四書章句集注》:窮之於其所往之國,如晉欒盈也。
西遊記》:獃子笑道:「去得,去得,連底都住了。」
廣韻·》:鑄又禁也,亦鑄塞也。
孝經注疏》:據鄭自序云「遭黨之事逃難注禮,至黨事解,注《古文尚書》、《毛詩》、《論語》,為袁譚所逼,來至元誠,乃注《周易》」,都無注《孝經》之文,其驗一也。
太平御覽·》:其從坐禁,一切蠲除。
太平廣記·陸生》:就南山同取老人,遂令項。
朱子語類·歷代二》:問器遠:「君舉說漢黨如何?」
墨子閒詁·備城門》:門植關必環植,持門直木。
紅樓夢》:命太監夏忠到榮府下一道諭:命寶釵等在園中居住,不可封
全唐詩》:不幸大寇崩騰來,孤城勢孤固難
康熙字典·十二》:《後漢·黨傳》郭林宗、范滂等爲八顧,言能以德行引人者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