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34D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2第54 页367第10 康熙字典: 页1313第14 辞海: 卷1页3893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3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ㄉㄨˋ
粤语发音:dou6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镀:以金饰物。又音度。
广韵·去声··》镀:金饰物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镀:《广韵》《集韵》《韵会》徒故切《正韵》独故切,𠀤音度。《广韵》金饰物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同都切,音徒。义同。通作涂。
反切:同都 (《广韵·上平声··》) 徒故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late, coat, gild

原典出处

金瓶梅》:谢希大一对金网巾圈,秤了秤重九分半。
封神演义》:脸似搽金须发红,一双怪眼金瞳,虎皮袍衬连环铠,玉带束宝现玲珑。
广韵·》::以金饰物。
太平广记·胡生》:里有胡生者,家贫,少为洗镜钉之业。
红楼梦》:金镜光九件。
全唐诗·日高》:钚故锦縻轻拖,玉xC不动便门锁。
康熙字典·》::《广韵》《集韵》《韵会》徒故切《正韵》独故切,𠀤音度。
海国图志·卷五》:其王与贵人寻常所乘之船,雕饰金,映水熣灿,士庶不敢僭也。
品花宝鉴》:次贤便叫人到房中拿了一个花梨匣子出来,却有两个不大不小金杯子,外面极细攒花,底下一个座子,如钟里轮盘一样,下有四个小车轮。
唐才子传·卷六》:于长安将归家庆,先寄友人曰:「及第全胜十政官,金汤了出长安。
文献通考》:今群臣之冕,则以青为覆,以金银棱,非元覆纁里之制。
梦粱录·卷一》:...头大帽,红缬锦团搭,戏狮子衫,金大玉腰带,各执骨朵;文武官皆...
明史》:崇古复请玉印,诏予金银印。
大金吊伐录·卷一》:细鞍辔一副,乌银间金作子架坐全。
礼部志稿》:郡王金银印、金银册。
册府元龟》:及闻其恶,大怒,乃使太子陟又令盗遮界上杀之,与太子白旄而告界。
唐摭言·卷十三》:章孝标及第后,《寄淮南李相》曰:「及第全胜十改官,金汤了出长安。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