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6C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15第03 辭海: 卷1頁389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31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āo ㄑㄧㄠ
粵語發音:ci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鍬:《集韻》同鍫。
英文翻譯:shovel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冢墓》:《梁任孝恭祭雜墳文》曰:惟爾冥然往代,求圓石而無名,邈矣遐年,討方塼而不記,封樹漂殄,誰別羽商之家,墳壟傾迴,終迷庚癸之向,近創此伽藍,寔須泥丸,命彼碩人,置茲屯邑,不謂綸繩所用,遂毀牛亭之基,鍤所侵,爰傷馬鬣之勢,重使翠幕臨風,佳城見日,昔靈沼枯骨,周王改以衣冠,廣武橫尸,漢主加其轊櫝,輒勒彼山虞,覆頹隍於舊趾,命茲匠者,修反壤於故林,還蟻結之文,依似坊之勢,幸得宜陽大道,無變無移,京兆長阡,勿迴勿徙,庶幽魂遊止,踐昔徑而不疑,塗車往還,瞻舊轍而猶在。
通典·祔祭》:將作先具钁穿坎,方深令可容木主匱,遂埋之而退。
三國演義》:遂命軍中密備钁,爬城器具,日間只引軍攻西北角
金瓶梅》:羅襪一彎,金蓮三寸,是砌墳時破土的鋤。
封神演義》:眾人隨將帶來鋤,一時挑挖
廣韻·𩏩》:杴:屬古作𣞘或作㸝方言云青齊呼意所好爲杴。
太平御覽·》:《後漢書》曰:高昴父次同語人曰:「吾四子皆五服,我死后,豈有人與我一土邪?」
太平廣記·張士平》:士平聞之,扶疾相見,謂使君曰:「此疾不假藥餌,明日倩丁夫十人,鍤之屬,為開一井,眼當自然立愈。」
墨子閒詁·備水》:畢云:「《通典守拒法》云『城中速造船一二十隻,簡募解舟檝者載以弓、弩、、钁,每船載三十人,自暗門銜枚而出,潛往斫營,決隄堰,覺即急走,城上鼓噪,急出兵助之』,即其遺法。」
紅樓夢》:說著,又將火盆上的銅罩揭起,拿灰重將熟炭埋了一埋,拈了兩塊速香放上,仍舊罩了
全唐詩·征君宅》:奈何靈仙骨,翮瑤池津。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