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7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7第43 康熙字典: 頁1315第08 辭海: 卷1頁3882第03 GSR: 第255.m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3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án ㄏㄨㄢˊ
粵語發音:waan4
說文解字:金部》鍰:鋝也。从金爰聲。《罰書》曰:「列百鍰。」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鍰:六兩曰鍰鍰黃鐵也,一曰錢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鍰:《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正韻》胡關切,𠀤音還。《說文》鋝也。《玉篇》六兩也。《小爾雅》二十四銖曰兩,有半曰捷,倍捷曰舉,倍舉曰鋝,謂之鍰。宋咸曰:舉三兩,鍰六兩。《書·呂𠛬》其罰百鍰。《傳》六兩曰鍰。鍰,黃鐵也。《釋文》鍰,戸關反。六兩也。鄭及爾雅同。《說文》云六鋝也。鋝十一銖二十五分銖之十三也。馬同:又云,賈逵說,俗儒以鋝重六兩。《周官》劒重九鋝。俗儒近是。《疏》《考工記》云戈矛重三鋝。馬融云:鋝,量名。當與呂𠛬鍰同。俗儒云:鋝六兩爲一川。不知所出耳。鄭康成云:鍰,稱輕重之名。今代東萊稱,或以大半兩爲鈞,十鈞爲鍰。鍰重六兩大半兩,鍰、鋝似同也。或有存行之者,十鈞爲鍰,二鍰四鈞而當一斤。然則鍰重六兩三分兩之二,《周禮》謂鍰爲鋝,如鄭康成之言,一鍰之重六兩,多於孔王所說,惟挍十六銖爾黃鐵,今之銅也。互詳鋝字註。又與環同。《前漢·五行志》宮門銅鍰。《註》鍰,讀與環同。又《集韻》胡慣切,音患。又《五音集韻》王眷切,音院。義𠀤同。又《韻補》叶胡涓切,音懸。《蘇軾·月華寺詩》天公胡爲不自憐,暮使百鎰朝千鍰。
考證:〔《書·呂𠛬》其罰百鍰。《釋文》鍰,戸關反。六兩也。鄭及爾雅同。《說文》云六鋝也。鋝十一銖二十五分銖之十三也。馬曰〕謹照原文馬曰改馬同。
反切:戸關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easure; money, coins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衡》:鏘,謂之
文子·上德》:使葉落者,風搖之也,使水濁者,物撓之也,璧之器,礛之功也,莫邪斷割,砥礪之力也,劲與驥致千里而不飛,無裹糧之資而不飢,狡兔得而獵犬烹,高鳥盡而良弓藏,名成功遂身退,天道然也。
漢書·外戚傳下》:倉琅根,宮門銅也。
尚書·呂刑》:墨辟疑赦,其罰百,閱實其罪。
說文解字·金部》::鋝也。
藝文類聚·后妃》:其辭曰:帝唐遠冑,御龍遙緒,在秦作劉,在漢開楚,肇惟淑聖,克柔克令,清漢表靈,曾沙膺慶,爰定厥祥,徽音允穆,光華沼沚,榮曜中谷,敬始絺綌,教先穜稑,睿問川流,神襟蘭郁,先德韜光,君道方披,輔佐求賢,在謁無陂,顧史弘式,陳詩展義,厚下曰仁,藏往伊智,十亂斯俟,四教●式,思媚諸姑,貽我嬪則,化自公宮,遠被南國,軒曜懷光,素舒佇德,閔予不祐,慈訓早違,方年沖藐,懷袖靡依,家臻寶業,身嗣昌暉,壽宮寂遠,清廟虛歸,帝遷明命,民神胥悅,●景外臨,陰儀內缺,空悲故劍,徒嗟金穴,馮相告祲,宸駕長往,貽厥遠圖,末命是獎,懷豐沛之綢繆,背神京之弘敞,陋蒼梧之不從,遵鮒隅以同壞,陳象設於園寑,映輿於松楸,望承明而不入,度清洛而南遊,繼池綍於通軌,接龍帷於造舟,迴塘寂其已慕,東川澹而不流,藉閟宮之遠烈,聞纘女之遐慶,始協德於蘋蘩,終配祇而表命,慕方纏於賜衣,悲日隆於撫鏡,思寒泉之●極,託彤管於遺詠。
通典·赦宥》:墨辟疑赦,其罰百
廣韻·》::六兩曰黃鐵也,一曰錢也。
太平御覽·》:王子年《拾遺記》:峻山名下有金井,白氣冠其上,井中金桑,弱可緘滕。
太平廣記·胡蘆生》:賚錢三往焉。
朱子語類·南康》:道夫言:「察院黃公,字用和。」
全唐詩》:哀哉劇部職,唯數贓罪
康熙字典·十三》:《書·呂𠛬·其罰百傳》,黃鐵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