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8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5第25 康熙字典: 頁1316第16 辭海: 卷1頁3896第05 GSR: 第627.n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44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ián ㄌㄧㄢˊ
粵語發音:lim4
說文解字:金部》鎌:鍥也。从金兼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鐮:刀鐮也。《釋名》云:鐮廉也,薄其所刈似廉也。
廣韻·下平聲··》鎌: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鎌:《廣韻》力鹽切《集韻》《韻會》離鹽切,𠀤音廉。《說文》鍥也。《揚子·方言》刈鉤,自關而西或謂之鎌。《釋名》鎌,廉也,體廉薄也。其所刈稍稍取之。又似廉者也。《鮑照·東武吟》腰鎌刈葵藿。《韓愈·寄張十八助敎詩》晴雲如擘絮,新月似磨鐮。又《揚子·方言》凡箭鏃,胡合嬴者四鐮。或曰拘膓。《註》四鐮,廣稜也。又《揚子·方言》東齊,僞物謂之冉鎌。《集韻》或作鐮。
反切:力鹽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ickle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二》:巫馬期喟然仰天而嘆,闟然投於地,曰:「吾嘗聞之夫子,勇士不忘喪其元,志士仁人不忘在溝壑。」
論衡·累害》:卒然牛馬踐根,刀割莖,生者不育,至秋不成。
墨子·備城門》:十步一長,柄長八尺。
管子·輕重乙》:桓公曰:「衡謂寡人曰:『一農之事,必有一耜、一銚、一、一鎒、一椎、一銍,然後成為農。』」
六韜·軍用》:芟草木大,柄長七尺以上,三百枚。
說文解字·刀部》:𠛎:也。
釋名·釋用器》:,廉也,體廉薄也。
方言·第五》:自關而西或謂之鉤,或謂之,或謂之鍥。
抱朴子·逸民》:若然者,豈肯詰屈其支體,俯仰其容儀,挹酌於其所不喜,修索於其所棄遺,怡顏以取進,曲躬以避退,恐俗人之不悅,戚我身之凌遲,屈龍淵為錐鑽之用,抑靈鼖為鼓兆鼙之音,推黃鉞以適釤之持,撓華旗以入林杞之下乎?
高士傳·披裘公》:公投瞋目,拂手而言曰:「何子處之高而視人之卑?」
通典·守拒法》:其什物、五穀、糗糒、魚鹽、布帛、醫藥、功巧、戎具、鍛冶、秸斓、茅荻、蘆葦、灰沙、鐵炭、松樺、蒿艾、脂麻、皮氈、荊棘、笓籬、釜鑊、盆瓮、礨木、鍬斧、錐鑿、刀鋸、長斧、長刀、長錐、長、長梯、短梯、大鉤、連鎖、連枷、連棒、白棒、蘆竹,為稕之順反插以松樺,城上城下,咸先蓄積,緣人閒所要公私事物,一切修緝。
廣韻·》:柌:柄。
太平御覽·夏中》:公投瞋目拂手而言曰:「何子之高而視之卑,五月被裘而負薪,豈取金者哉!」
太平廣記·烏鵲窠》:柯不鑿孔,斧子不施柯。
墨子閒詁·備城門》:十步一長,柄長八尺。
康熙字典·十三》:鐮:《集韻》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