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8F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16第19 辭海: 卷1頁3894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45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liú ㄌㄧㄡˊ
粵語發音:la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鎏:《集韻》力求切,音留。美金謂之鎏。又《五音集韻》垂玉也。冕飾也。今典籍作旒。
英文翻譯:pure gold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太傅》:西曄開其命緒,東海傳其世祿,父曾致平法之科,廷尉稱無冤之頌,駟馬方駕,高門繼軌,公稟山岳之上靈,含風雲之秀氣,雕良玉於廉劌,鍊貞金於鋈,于時王業締搆,國步權輿,太祖地雖二分,功猶再駕,忠誠簡帝,有志興王,公運策帷帳,參謀幕府,封齊定文成之計,間楚資曲逆之奇,仲華訪輿地之圖,林叔參兵車之右,魏恭帝元年,為大司寇,正刑糾慝,國無害馬之倫,翦暴詰姦,民亡飲羊之俗,三刺薦無簡之文,兩造陳禁邪之憲,大周受命,寶歷攸歸,表高惠之功臣,紀山河之著命,封燕公,邑萬戶,姬氏建國,君奭始封,昭王禮賢,郭隗開館,又授太傅,本官如先,保定五年,賜金石樂一部,公世為邊將,少習兵書,當敵制機,臨戎應變,增壘減灶之圖,題樹繫桑之略,軍中罷戰,無廢雅歌,壯士志驕,時觀投石,及乎名高衛霍,爵重韓彭,錫邑增於鄭僑,賜乘同於魏絳,丹節比司隸之貴,緹綺將金吾之寵,座闕倡歌之娛,堂無鍾鼓之奏,辭功坐樹,不伐征西之勳,還第角巾,無競龍驤之賞。
康熙字典·》::《集韻》力求切,音留。
明文海·卷十七》:投彼琳,負此龍淵。
庸盦筆記》:維時軍機大臣則恭親王及大學士文忠公文祥、佩衡相國、協揆沈文定公桂芬、李蘭生尚書鴻藻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既訪相見,至潯刺厴街小D酥鐐躋運火燒沈。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明隆慶庚午春三月,吳下陳書畫題跋記》,宋張即之書《蓮華經》。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八》:上念東南民力窮,特賜九花天廐馬,瀕行莫認舊,青驄金南還。
粵西詩載·卷十八》:     陳 送客都亭嵗有常,送君今日意偏長。
女仙外史》:青玉案一張,夷舞美女十二名,多羅木醉公椅一把,溫涼王杯一對,海馬二匹,五色水晶屏風八扇,珊瑚四樹,暖玉大棋一副,赤、碧二色,風磨鋼八百斤,三眼金鳥槍二十四桿。
清史稿》:撰。
萇楚齋續筆》:...義》八冊,見《振綺堂書目》,王撰《聖學入門書衍義》十二卷,見...
清稗類鈔·鑑賞類三》:五銖有金者,有鉛土雜鑄者,而鐵者甚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