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97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5第22 康熙字典: 頁1317第06 辭海: 卷1頁390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42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āng qiàng chēng ㄑㄧㄤ ㄑㄧㄤˋ ㄔㄥ
粵語發音:coeng1
說文解字:金部》鎗:鐘聲也。从金倉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鎗:鼎類。楚庚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鎗:《唐韻》楚庚切《集韻》《韻會》楚耕切,𠀤音璫。《說文》鐘聲也。《後漢·馬融傳》鍠鍠鎗鎗,奏於農郊大路之衢。《博雅》聲也。《集韻》或作鏿。又《廣韻》鼎類。《六書故》三足鬴也。俗作鐺。又《正韻》酒器。南齊竟陵王子良,遺何默以徐景山酒鎗。古借用倉。又《集韻》鋤庚切,音傖。亦鐘聲也。又《集韻》千羊切,音瑲。與鏘同。《史記·樂書》君子之聽音,非聽其鏗鎗而已也。《前漢·禮樂志》但能紀其鏗鎗鼓舞,而不能言其義。《註》鏗鎗,金石之聲也。《潘岳·籍田賦》衝牙錚鎗。又與鶬通。《詩·周頌·鞗革有鶬釋文》鶬,七羊反。本亦作鎗。《傳》有鶬,言有法度也。《箋》鶬,金飾貌。又長腰鎗,米別名。《李賀·憶昌谷山居詩》長鎗江米熟。《註》江米,江南所貢玉粒。又《字彙補》鎗去聲,髹工有鎗金鎗銀法。見輟耕錄。《正字通》俗以鎗爲刀槍字,誤。
反切:楚庚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ifle, small arms, hand gun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范進立著,直望見門影子抹過前山,看不見了,方纔回到下處,謝了房主人。
Only when the banners had passed out of sight behind the next hill did he turn back to his lodgings to settle his bill.
荀子·大略》:朝廷之美,濟濟
風俗通義·聲音》:《詩》云:「鐘鼓鍠鍠,磬管,降福穰穰。」
管子·輕重甲》:然擊金,士帥然筴,桐鼓從之,輿死扶傷,爭進而無止,口滿用,手滿錢,非大父母之仇也,重祿重賞之所使也。
淮南子·說山訓》:範氏之敗,有竊其鍾負而走者,然有聲,懼人聞之,遽掩其耳。
史記·樂書》:君子之聽音,非聽其鏗而已也,彼亦有所合之也。
漢書》:巴俞宋蔡,淮南干遮,文成顛歌,族居遞奏,金鼓迭起,鏗闛鞈,洞心駭耳。
後漢書》:若乃陽阿衰斐之晉制,闡杀華羽之南音,所以洞蕩匈臆,發明耳目,疏越蘊慉,駭恫底伏,鍠鍠,奏于農郊大路之衢,與百姓樂之。
西京雜記·第四》:鍠啾唧,蕭條寂寥。
說文解字·金部》::鐘聲也。
世說新語·排調》:殷曰:「(木翕)臘亦放,何必其鈴邪?」
藝文類聚·虎丘山》:未有登高能賦,而韜斐麗之章,入谷忘歸,而忽鏗鏘之節,故總轡齊鑣,競雕蟲於山水,雲合霧集,爭歌頌於林泉,于時風清邃谷,景麗脩巒,蘭佩堪紉,胡繩可索,林花翻灑,乍飃颺於蘭皋,山禽囀響,時弄聲於喬木,班草班荊,坐磻石之上,濯纓濯足,就滄浪之水,傾縹瓷而酌旨酒,剪綠葉而賦新詩,肅爾若與三逕齊蹤,然似共九成偕韻,盛矣哉。
通典·出師儀制》:玄宗親擐戎服,持大,立於陣前。
三國演義》:自小習棒。
封神演義》:哪吒持火尖來迎。
廣韻·》::鼎類。
太平御覽》:按正光元年五月五日,天氣清爽,聞池中
太平廣記·劉根》:借筆硯及奏按,然作銅鐵之聲,聞於外
朱子語類·雜類》:其賊尚以入麥中撈攬,幸而小底不曾啼,遂無事。
墨子閒詁·非樂上》:樂聲,銘力於磬管。
紅樓夢》:又不像是惱我,又不像是惱二爺,夾帶棒,終久是個什麼主意?
全唐詩·城南聯句》:玉啼墮猶
康熙字典·十一》:前漢·司馬相如傳》鏗闛鞈。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