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A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3第45 頁390第25 康熙字典: 頁1318第05 辭海: 卷1頁3905第02 GSR: 第548.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4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ǎi ㄎㄞˇ
粵語發音:hoi2
說文解字:金部》鎧:甲也。从金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鎧:甲之別名。
廣韻·去聲··》鎧:甲也,管子曰葛盧之山發而出黃金蚩尤制以爲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鎧:《唐韻》苦亥切《正韻》可亥切,𠀤音愷。《說文》甲也。《釋名》鎧,猶塏也。塏,堅重之言也。《書·說命·惟甲冑起戎註》甲鎧也。《管子·地數篇》葛盧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蚩尤受而制之,以爲劒鎧。《廣韻》䤴甲,介鎧也。《周禮·夏官·司甲疏》古用皮,謂之甲。今用金,謂之鎧。《初學記》首鎧謂之兜鍪,亦曰冑。臂鎧謂之釬。頸鎧謂之錏鍜。《雲笈·軒轅紀》蚩尤始作鎧甲兜鍪,時人不識,以爲銅頭鐵額。又《梵書》袈娑爲忍辱鎧。又《廣韻》苦蓋切《集韻》《韻會》口漑切《正韻》丘蓋切,𠀤音慨。義同。
反切:苦亥 (《廣韻·上聲··》) 苦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rmor, chain mail

原典出處

韓非子·五蠹》:共工之戰,鐵銛矩者及乎敵,甲不堅者傷乎體,是干戚用於古不用於今也。
管子·地數》:修教十年,而葛盧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送尤受而制之以為劍矛戟,是歲相兼者諸侯九,雍狐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蚩尤受而制之,以為雍狐之戟芮戈,是歲相兼者諸侯十二,故天下之君,頓戟一怒,伏尸滿野,此見戈之本也。
淮南子·主術訓》:鞅鞈鐵,瞋目扼腕,其於以御兵刃,縣矣。
漢書·王莽傳中》:禁民不得挾弩,徙西海。
前漢紀》:火狀。
東觀漢記·劉盆子》:劉盆子將丞相以下二十餘萬人詣宜陽降,奉高皇帝璽綬,詔以屬城門校尉,賊皆輸甲兵弩矢矰,積城西門,適與熊耳山等。
後漢書》:操進軍,尚逆擊破操,操軍還許,譚謂尚曰:「我甲不精,故前為曹操所敗。」
西京雜記·第一》:匣形如甲,連以金縷。
焦氏易林·隨之》:姤:依踞甲,敝筐受貝。
說文解字·𠑹部》:兜:兜鍪,首也。
釋名·釋兵》:,猶塏也。
急就篇》:弓弩箭矢兜鉾。
金樓子·說蕃》:戰過半日,彰中數箭,意氣益厲,乘勝逐北,至於桑乾。
水經注·河水》:後車師叛,與匈奴攻恭,食盡窮困,乃煮弩,食其筋革。
三國志》:魏氏春秋曰:戊子夜,帝自將宂從僕射李昭、黃門從官焦伯等下陵雲臺,仗授兵,欲因際會,自出討文王。
群書治要·》:則匈奴之革笥木薦,革笥,以皮作如也。
藝文類聚·髑髏》:《續搜神記》曰:永嘉五年,張榮為高平戍邏主,時遭曹嶷賊寇亂,人民皆塢壘自保固,見山中火起,飛埃絕爛十餘丈,樹顛大焱,響動山谷,久聞人馬甲聲,謂嶷賊上,人皆惶恐,並嚴出,將欲擊之,引騎到山下,無有人,但見碎火來曬人,袍馬毛●皆燒,於是軍人走還,明日往視山中,無燃火處,唯見髑髏百頭,布散在山中。
通典》:甲,
論語注疏·季氏》:說文》云:「兕如野牛,青毛,其皮堅厚,可制。」
西遊記》:頭戴金盔光爍爍,身披甲龍鱗。
三國演義》:各置全身甲。
金瓶梅》:又問其次者,西門慶道:「卑職還有妻兄吳,見任本衙右所正千戶之職。」
封神演義》:崇黑虎耳聽其聲,不覺眼目昏花,跌了個金冠倒躅,甲離鞍,一對戰靴空中亂舞。
廣韻·》:鍪:兜鍪首
太平御覽》:《東觀漢記》曰:赤眉初降,輦輸甲兵弩,積與熊耳山等。
太平廣記·張應》:應便往精舍中見竺曇
郁離子·九難》:公子曰:「戎卒十萬,虎賁三千,犀革之車,駕以駃騠,服以騊駼,造父御戎,烏獲為右,士如熊羆,馬如騰龍,豁闞炰烋,殷谷訇邱,掛以重,被以鮫函,炫耀冬冰,燁燁晨星,純鉤太阿,縵理龜鱗,雄戟揚虹,厹矛掣蛇,舒光發輝,上纏斗杓。」
墨子閒詁·節用上》:此甲盾、五兵並舉,而衛宏漢舊儀說五兵有甲
全唐詩》:象舞嚴金,豐歌耀寶刀。
康熙字典·一部》:《唐書·薛平傳》兵完礪,徭賦均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