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3D0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4第7 页216第11 康熙字典: 页1319第20 辞海: 卷1页3923第02 GSR: 第1069.b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53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iú ㄌㄧㄡˊ
粤语发音:lau4
说文解字:金部》鏐:弩眉也。一曰黄金之美者。从金翏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鏐:美金曰鏐即紫磨金也。
广韵·下平声··》鏐:紫磨金也。力幽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一》鏐:《唐韵》《集韵》𠀤力幽切,音蟉。《说文》弩眉也。又《说文》黄金之美者。《广韵》紫磨金。《尔雅·释器》黄金谓之璗,其美者谓之鏐。《注》鏐卽紫磨金。《诗·小雅·鞞琫有珌笺》大夫镣琫而鏐珌。《释文》鏐,力幽反。又力幼反,又力虬反。黄金之美者。又人名。《五代史》吴越王钱鏐。又与璆通。《·禹贡》厥贡璆铁银镂砮磬。《注》璆,紫磨金。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求切,音留。又《集韵》渠幽切,音虬。又力救切,音溜。义𠀤同。又《集韵》怜萧切,音聊,白金也。
考证:〔《诗·小雅·鞸琫有珌笺》大夫镣琫而鏐珌。〕谨照原文鞸琫改鞞琫。
反切:力求 (《广韵·下平声··》) 力幽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pure gold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金部》::弩眉也。
尔雅·释器》:黄金,谓之璗,其美者谓之
艺文类聚·》:其美者谓之
广韵·》::美金曰即紫磨金也。
太平广记·草重生》:猴乃钱
全唐诗·》:有事,辄云待钱来,后果以钱代之。
康熙字典·十二》:《诗·小雅·鞸琫有珌笺》大夫镣琫而珌。
海国图志·卷六》:贞观时,王头黎献驯象、锁、五色带、朝霞布、火树,与婆利罗刹二国使者偕来。
旧五代史·末帝纪中》:...一人,并加官勋阶爵,从吴越王钱之请也。
画禅室随笔·卷二》:馀细捡,乃画钱越王宫,非勾践也。
新唐书》:镇海节度使钱书让昌曰:「开府领节度,终身富贵,不能守,闭城作天子,灭亲族,亦何赖?愿王改图。」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山至,一谳而出,州牧有以宝玉精,求注上考者,大山曰:「暮夜之...
笋谱》:呉越王钱署为两浙僧统。
明史·列传第八十八》:广西上思州贼黄纠峒兵劫州县,嵿讨擒之。
警世通言》:当时有中书舍人钱易,字希白,乃吴越王钱之后裔也。
山堂肆考》:苦节峻行,善草书,钱称吴越王,贯休以诗投之云:「贵逼身来不自由,几年辛苦踏山丘,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劔霜寒十四州,莱子衣裳宫锦窄,谢公篇咏绮霞羞,他年名上凌云阁,岂羡当年万户」。
皇朝通典·卷五十》:唐吴越王钱为诚应王庙,祀临安县,宋张夏为静安公。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