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DA

部首:+ 11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4第4 康熙字典: 頁1320第02 辭海: 卷1頁3933第03 GSR: 第1031.y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4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ㄑㄧˋ ㄑㄧ
粵語發音:ci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鏚:干鏚斧鉞本亦作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一》鏚:《廣韻》《集韻》《韻會》𠀤倉歷切,同戚。《廣韻》干鏚,斧鉞也。《左傳·昭十二年》君王命剝圭以爲鏚柲。《註》鏚,斧也。柲,柄也。《淮南子·本經訓》干鏚羽旄。
反切:倉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xe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器》:鉞,斧也。
淮南子·本經訓》:故鐘鼓管簫,幹羽旄,所以飾喜也。
春秋左傳》:王曰,昔我皇祖伯父昆吾,舊許是宅,今鄭人貪賴其田,而不我與我,若求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周不愛鼎,鄭敢愛田,王曰,昔諸侯遠我而畏晉,今我大城,陳蔡不羹,賦皆千乘,子與有勞焉,諸侯其畏我乎,對曰,畏君王哉,是四國者,專足畏也,又加之以楚,敢不畏君王哉,工尹路請曰,君王命剝圭以為柲,敢請命,王入視之,析父謂子革,吾子,楚國之望也,今與王言如響,國其若之何,子革曰,摩厲以須,王出,吾刃將斬矣,王出復語,左史倚相趨過,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對曰,臣嘗問焉,昔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將皆必有車轍馬跡焉,祭公謀父作祈招之詩,以止王心,王是以獲沒於祗宮,臣問其詩而不知也,若問遠焉,其焉能知之,王曰,子能乎,對曰,能,其詩曰,祈招之愔愔,式昭德音,思我王度,式如玉,式如金,形民之力,而無醉飽之心,王揖而入,饋不食,寢不寐,數日不能自克,以及於難,仲尼曰,古也有志,克己復禮,仁也,信善哉,楚靈王若能如是,豈其辱於乾谿。
後漢書·輿服下》:禮曰:「朱干玉,冕而舞大夏。」
通典·樂懸》:武舞之制,左執干,右執,二人執旌居前,二人執浅,二人執鐸,四人持金錞,二人奏之,二人執鐃以次之,二人執相在左,二人執雅在右。
廣韻·》:柲:戟柄左傳有柲。
太平御覽·》:又曰:其後襄之二輅,鉞耜鬯,彤弓虎賁,文公受之,以有南陽之田。
康熙字典·十三》:𨭟:字之譌。
明文海·卷二十六》:凜岳壓以霜殺兮,烈鈇之馮陵。
樂府詩集·卷一十一》:三縣已判歌鐘列,六佾將開羽分。
駢體文鈔》:雖時屬大道,偃兵舞;然國家當混一之運,金陵是殄,有命不恒,斷可知矣。
書敘指南·卷十九》:斧柄曰柲。
白孔六帖·卷四十九》:乃率諸軍趍京師鉞琱戈,權徳輿韋臯先廟碑:進中書令,加司徒、太尉,鉞:秬鬯,旂鑾琱戈。
後漢書》:禮曰:「朱干玉鄭玄曰:「朱干,赤大盾也。
御定駢字類編》:干戚同。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工尹路請曰:君王命剝圭以為柲,敢請命王入視之。
曝書亭集·卷三十一》:《春秋傳》曰:「鉞秬鬯」。
書敘指南·卷十九》:斧柄曰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