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D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2第5 康熙字典: 頁1320第04 辭海: 卷1頁3924第02 GSR: 第725.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48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āng táng ㄊㄤ ㄊㄤˊ
粵語發音:tong1
說文解字:金部》鏜:鐘鼓之聲。从金堂聲。《》曰:「擊鼓其鏜。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鏜:以鐵貫物。《說文》曰:鼓鐘聲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一》鏜:《唐韻》土郞切《集韻》《韻會》《正韻》他郞切,𠀤音湯。《說文》鐘鼓之聲。《·邶風》擊鼓其鏜。《傳》鏜然,擊鼓聲也。又《韻會》亦作闣。《摯虞·思遊賦》闣𦐇兮識故居。又《集韻》亦作閶。《司馬法》鼓聲不過閶。又《廣韻》以鐵貫物也。
反切:吐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oring tool

原典出處

詩經·擊鼓》:擊鼓其、踊躍用兵。
Hear the roll of our drums! See how we leap about, using our weapons!
風俗通義·》:《詩》云:「擊鼓其。」
淮南子·兵略訓》:善用兵,若聲之與響,若之與鞈,眯不給撫,呼不給吸。
說文解字·金部》::鐘鼓之聲。
通典·歷代沿革下》:屈茨,琵琶,五絃,箜篌,胡●,胡鼓,銅鈸,打沙羅,胡舞鏗鏘鎝,上音湯。
封神演義》:話說聞太師驅兵追趕,出西門,一路上旗旛招展,鼓齊鳴,喊聲大作。
廣韻·》::以鐵貫物。
太平御覽·金鼓》:又曰:擊鼓其,踴躍用兵。
紅樓夢》:一言未了,只聽的一聲,背後好似鐵鎚砸下來,只覺得一陣黑,滿眼金星亂迸,身不由己,就倒在地下了
全唐詩·聖政紀頌》:磊磊其事,其聲。
康熙字典·》:又《集韻》鞳,鐘鼓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