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DF

說文小篆

異體字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7第38 頁405第56 康熙字典: 頁1320第08 辭海: 卷1頁392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5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ǎn ㄔㄢˇ
粵語發音:caan2
唐代發音:chrɛ̌n
說文解字:金部》鏟:鏶也。一曰平𨮯。从金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鏟:平木器也。
廣韻·去聲··》鏟:削木器。又初限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一》鏟:《唐韻》初限切《集韻》《韻會》楚限切《正韻》楚𥳑切,𠀤音剗。《說文》鏶也。一曰平䥫。《韻會》平木鐵器。又《正韻》與剗同。《木華·海賦》鏟臨崖之阜陸。《杜甫詩》意欲鏟𤴁障。又損削也。《唐書·高竇傳》埋光鏟采。《𨻰子昂傳》鏟山輦石。又與產同。《鮑照·蕪城賦》鏟利銅山。又《廣韻》初雁切《集韻》《韻會》初諫切,𠀤音羼。義同。又《集韻》齒善切,音闡。《博雅》籤謂之鏟。
反切:初限 (《廣韻·上聲··》) 初限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pade, shovel, trowel, scoop

原典出處

潛夫論·浮侈》:後世以楸梓槐柏杔㯉,各取方土所出,膠漆分致,釘細要,削除靡,不見際會,其堅足恃,其用足任,如此可矣。
說文解字·金部》::鏶也。
藝文類聚·別下》:《周王裒與周弘讓書》曰:嗣宗窮途,楊朱岐路,征蓬長逝,流水不歸,南北殊方,炎涼異節,木皮春厚,桂樹冬榮,攝衛惟宜,動靜多豫,賢兄入關,敬承闊曲,猶依杜陵之水,尚保東陂之田,跡幽蹊,銷聲穹谷,何其愉樂,幸甚幸甚,弟昔因多疾,亟覽九仙之方,晚涉世途,猶懷五岳之舉,頃年事遒盡,容髮衰謝,芸其黃矣。
西遊記》:青銅劍,四明,密樹排陣。
廣韻·》::平木器也。
太平御覽》:是故茅茨而不,采椽而不斫,大輅不畫,大輅,天子車也。
太平廣記·王涯》:孟博遽令去。
紅樓夢》:再要頂細絹籮四個,粗籮二個,擔筆四支,大小乳缽四個,大粗碗二十個,五寸碟子十個,三寸粗白碟子二十個,風爐兩個,沙鍋大小四個,新磁缸二口,新水桶二隻,一尺長白布口袋四個,浮炭二十斤,柳木炭一二斤,三屜木箱一個,實地紗一丈,生薑二兩,醬半斤……」黛玉忙笑道:「鐵鍋一口,鐵一個。
全唐詩》:土樓臺構,連江雉堞籠。
康熙字典·十一》:𨲨:《字彙》與同。
紀效新書·卷首》:叉鈀花法甚多,去不盡,隻是照俞公棍法以使叉鈀鉤鐮,庶無花法,而堪實用也。
宋史》:刷捍江兵士及諸色廂軍,得一千人,七月之間,開浚茅山、鹽橋二河,各十餘里,皆有水八尺。
狐狸緣全傳》:俗語說:『寧打金鐘一下,不擊鈸三千。』
遼海丹忠錄》:彩理光二十年,夢中空想勒燕然。
隋史遺文》:舞著的鬆紋刀、桑門劍、火尖槍、方天戟、五明、宣花斧、磣金錘、必彥撾、流金擋、倒馬毒,件件是凌霜利刀。
金史·列傳第三十一》:天興初,守純府第產肉芝一株,高五寸許,色紅鮮可愛,既而枝葉津流,濡地成血,臭不可聞,去復生者再。
女仙外史》:月君道:「這不像兵器,可用得鉞斧月麼?」女金剛道:「我本無師傳受,將他來鋤地打牲口,使得慣了,別項兵器卻不能用。」
埋憂集·埋憂集卷三》:臀也忽生柄,定教其行咨且;頭乎應戴木樨,想見不可嚮邇。
二十四尊得道羅漢傳》:盍往謁之,吾作書薦之,以子之才,必傳宗旨,吾與子相逢,定在削佛草之後。」
說岳全傳》:但見那強人身長九尺,面如鍋底,兩道黃眉直豎,頦下生一部血染紅鬚,頭戴鑌鐵盔,身穿烏油鎧,坐下的是一匹點子青鬃馬,手拿著一柄虎頭月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