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F9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1第55 康熙字典: 頁1321第16 辭海: 卷1頁3923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59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āng qiǎng ㄑㄧㄤ ㄑㄧㄤˇ
粵語發音:koeng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鏹:俗見上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二》鏹:《廣韻》居兩切《集韻》《韻會》舉兩切《正韻》居仰切,𠀤音襁。以繈貫錢。《左思·蜀都賦》藏鏹巨萬。《註》鏹,錢貫也。《正字通》白鏹,金別名。漢食貨志,萬室之邑,藏鏹千萬。繈鏹音同義別,錢謂之鏹,以索貫錢謂之繈。字彙糸部,繈訓錢貫,引正譌,別作鏹,非。此又云以鏹貫錢,則是以錢貫錢也。韻會,鏹,通作繈,亦非。
反切:居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oins, money, wealth; (Cant.) , sulfuric acid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三》:茂陵富人袁廣漢,藏巨萬,家僮八九百人。
通典·輕重》:各於縣州里積蓄錢幣,所謂萬室之邑,必有萬鍾之藏,藏千萬。
金瓶梅》:咱聞那佛祖西天,也止不過要黃金鋪地,陰司十殿,也要些楮營求。
廣韻·》:繈:絲有纇又孟康曰繈錢貫也,俗作
太平御覽·園圃》:《西京雜記》曰:茂陵富人袁廣,藏巨萬,家童八九百人。
太平廣記·崔煒》:此山下有一任翁者,藏巨萬,亦有斯疾,君子能療之,當有厚報。
全唐詩》:趨時鷙鳥思,藏盤龍形。
康熙字典·十二》::《廣韻》居兩切《集韻》《韻會》舉兩切《正韻》居仰切,𠀤音襁。
海國圖志·卷三十八》:僧勞其父母以,謂之仙童。
宋書》:今王略開廣,聲教遐暨,金所布,爰逮荒服,昔所不及,悉已流行之矣。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斂畢,乃市紙,舁神,親解至穹窿山。
續子不語·第二卷》:腹中唯唯,又要冥若干錠,立券約,書中保,曰:「依我,我即捨之去。
子不語·第二十二卷》:于是共覓香燭楮,若將往者。
江南野史·逸文》:毛柄聚生徒於廬山白鹿洞,與諸生講論,所獲資,皆以市酒。
宋史》:嚴地狹財匱,始至,官不滿三千,燧儉以足用。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益增。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吏部出守恵州,摘奸如神,贖羨金,蠲除不取,忤上官,以疾歸,補延平,不赴,再補濟南,直指重其氣節,尋以異等遷秩,行李蕭然,治兵沂州,轉㕘閩藩,清操彌厲。
大清一統志》:在樂平縣北五十里錬銅山在樂平縣北六十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