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42B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0第28 康熙字典: 页1323第16 辞海: 卷1页3944第03 GSR: 第235.c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56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uān ㄐㄩㄢ
粤语发音:syun6 zeon1 zeon3 zyun1
唐代发音:tziuɛn
说文解字:金部》镌:穿木镌也。从金隽声。一曰琢石也。读若瀸。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镌:鑚也,斫也。子泉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三》镌:《唐韵》《正韵》子全切《集韵》《韵会》遵全切,𠀤音鋑。《说文》穿木镌也。《释名》镌,鐏也。有所鐏入也。又《广韵》钻也,斫也。《扬子·方言》㧻也。晋赵谓之镌。《前汉·沟洫志》可镌广之。《注》镌,谓琢凿之。《淮南子·本经训》镌山石。《注》镌,犹凿也。《抱朴子·臣节卷》昆吾彝器,能者镌勋。《庾信·枯树赋》雕镌始就,剞劂仍加。又《正韵》谪也。《正字通》中外官,降级曰镌级。又《说文》一曰瑑石也。《正字通》瑑圭璧上起𠧞瑑也。今刻石文曰瑑石。又《集韵》将廉切,音尖。锥也。亦作鋑𥍯。又《集韵》子兖切,音臇。《博雅》凿也。
反切:子泉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engraving tool; carve, engrave

原典出处

说苑·反质》:且夫锦绣絺紵,乱君之所造也,其本皆兴于齐,景公喜奢而忘俭,幸有晏子以俭之,然犹几不能胜。
蔡中郎集》:纪斯石,鸿烈显休。
墨子·备梯》:为爵穴辉鼠,施荅亓外,机、冲、钱、城,广与队等,杂亓闲以、剑,持冲十人,执剑五人,皆以有力者。
淮南子·本经训》:逮至衰世,山石,䤿金玉,掷蚌蜃,消铜铁,而万物不滋,刳胎杀夭,麒麟不游,覆巢毁卵,凤凰不翔,钻燧取火,构木为台,焚林而田,竭泽而渔。
史记·龟策列传》:石拌蚌,传卖于市。
汉书·王莽传下》:莽梦长乐宫铜人五枚起立,莽恶之,念铜人铭有“皇帝初兼天下”之文,即使尚方工灭所梦铜人膺文。
后汉书》:灵帝许之,邕乃自书册于碑,使工刻立于太学门外。
说文解字·金部》::穿木也。
释名·释用器》:,鐏也,有所鐏入也。
方言·第二》:,㧻也。
颜氏家训·书证》:开皇二年五月,长安民掘得秦时铁称权,旁有铜涂铭二所。
文心雕龙·诔碑》:石墨华,颓影岂戢。
抱朴子·臣节》:昆吾彝器,能者勋。
金楼子·兴王》:乃叹曰:“木床犹用功不少,况乃石。”
水经注·谷水》:邕乃自书丹于碑,使工刻,立于太学门外。
三国志·文帝纪》:石纪勋,兼录衆瑞,方隆封禅,归功天地,賔礼百灵,勋命视规,望祭四岳,燎封奉柴,肃于南郊,宗祀上帝。
群书治要·傅子》:然公卿大夫刻石为碑,石为虎,碑虎崇僞,陈于三衢,妨功丧德,异端并起,衆邪之乱正若此,岂不哀哉。
艺文类聚·言志》:或有轻爵禄而重荣声者,或有受性命以殉功名者,是以孔老异旨,杨墨殊义,聊作斯赋,名曰玄畅,夫何希世之大人,罄天壤而作皇,该仁圣之上义,据神位以统方,补五帝之漏目,缀三代之维纲,侥余生之幸禄,遘九二之嘉祥,上同契于稷𥜽,降合颖于伊望,思荐宝以继佩,怨和璞之始,思黄锺以协律,怨伶夔之不存,考所图之莫合,怅蕴结而延伫,志鹏举以补天,蹶青云而奋羽,舍余驷而改驾,任中才之法御,望前轨而致策,顾后乘而安驱,匪逞迈之短修,取全真而保素,弘道德而为宇,筑无怨以作蕃,播慈惠以为圃,耕柔顺以为田,不愧景而惭魄,信乐天之何欲,逸千载而流声,超贵黎而度俗。
通典·葬仪》:今若开陵,其门必须凿。
意林》:公卿大夫刻石作碑,石作虎。
西游记》:只见正当中有一石碣,碣上有一行楷书大字,著“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三国演义》:度尚令邯郸淳作文碑以记其事。
金瓶梅》:劝君不费研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广韵·》::鑚也,斫也。
太平御览·日上》:一曰祲,二曰象,三曰,四曰监,五曰暗,六曰瞢,七曰弥,八曰叙,九曰跻,十曰想。
太平广记·郗鉴》:其下磐石,可坐百人,则于石中局,诸先生休暇。
朱子语类·论官》:监司荐人,后犯赃犯罪,须与三五资:正郎则降为员郎,员郎则降为承议郎以下。
墨子闲诂·备梯》:广与队等,杂亓闲以、剑,说文·金部》云“,破木也”。
红楼梦》:须得再上几个字,使人人见了,便知你是件奇物,然后携你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之地、温柔富贵之乡那里去走一遭。
全唐诗》:塔耸层峰后,碑巨石新。
康熙字典·》:𩘒:《集韵》子泉切,音
儒林外史》:尊章即上献丑,笔资也不敢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