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3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3第45 康熙字典: 頁1323第37 辭海: 卷1頁3945第01 GSR: 第1256.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6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𢧜
國語發音:tiě dié ㄊㄧㄝˇ ㄉㄧㄝˊ
粵語發音:tit3
唐代發音:*tet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鐵:《說文》云:黑金也,神異經云南方有獸名曰齧鐵大如水牛色如漆食鐵飲水其糞可作兵器其利如鋼也,又虜複姓赫連勃勃改其支庶爲鐵伐氏云庶朕宗族子孫剛鋭如鐵皆堪伐人也,又作𨫓俗作鐡。他結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三》鐵:〔古文〕銕䥫《唐韻》天結切《集韻》《韻會》《正韻》他結切,𠀤天入聲。《說文》黑金也。《·禹貢》厥貢璆鐵銀鏤砮磬。《史記·貨殖傳》邯鄲郭縱以冶鐵成業,蜀卓氏之先趙人也。用冶鐵富魯人,曹邴氏亦然。《江淹·銅劒讚序》古以銅爲兵,至於秦時,攻爭紛亂,兵革互興,銅旣不克給,故以鐵足之。又黃鐵,銅也。《書·呂𠛬·其罰百鍰傳》鍰,黃鐵也。《疏》古者金銀銅鐵,總號爲金,此傳言黃鐵,舜典傳言黃金,皆是今之銅也。古人贖罪,悉皆用銅,而傳或稱黃金,或言黃鐵,謂銅爲金爲鐵耳。又《禮·月令》孟冬駕鐵驪。《註》鐵驪,色如鐵。《·秦風》駟鐵孔阜。《傳》鐵驪也。《疏》鐵者,言其黑色如鐵。◎按今集註作驖。又地名。《春秋·哀二年》戰于鐵。《註》鐵,衞地,在戚城南。又水名。《山海經》敝鐵之水出焉。又獸名。《神異經》南方有獸,名曰齧鐵,大如水牛,色如漆,食鐵,飮水,其糞可作兵器,其利如鋼。又書名。《前漢·藝文志》桓寬鹽鐵論六十篇。又姓。《正字通》宋鐵南仲,明鐵鉉。又《廣韻》複姓。赫連勃勃,攺其支庶爲鐵伐氏,云庶朕宗族,剛銳如鐵,皆堪伐人。又《集韻》徒結切,音耊。利鐵也。
反切:他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iron; strong, solid, firm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曰:「許子以釜甑爨,以耕乎?」
Does Xu cook his food in boilers and earthenware pans, and does he plough with an iron share?
論衡·率性》:世稱利劍有千金之價,棠谿、魚腸之屬,龍泉、太阿之輩,其本鋌,山中之恆也,冶工鍜鍊,成為銛利。
One speaks of good swords for which a thousand jin are paid, such as the Yuchang sword of Tangqi and the Tai'a sword of Longquan. Their blade is originally nothing more than a common piece of iron from a mountain. By the forger's smelting and hammering they become sharp-edged.
商君書·弱民》:宛鉅鉈,利若蜂蠆。
Were, with their iron lances made of the steel from Yuan, as sharp as a bee's sting.
史記·夏本紀》:貢璆、、銀、鏤、砮、磬,熊、羆、狐、貍、織皮。
Its tribute consisted of the best gold, iron, silver, steel, stone arrow-heads, musical stones, and nets woven from the hair of bears and foxes.
尚書·禹貢》:厥貢璆、、銀、鏤、砮磬、熊、羆、狐、狸、織皮,西傾因桓是來,浮于潛,逾于沔,入于渭,亂于河。
Its articles of tribute, were - the best gold, iron, silver, steel, flint stones to make arrow-heads, and sounding-stones; with the skins of bears, foxes, and jackals, and (nets) woven of their hair. From (the hill of) Xi-qing they came by the course of the Huan; floated along the Qian, and then crossed (the country) to the Mian; passed to the Wei, and (finally) ferried across the He.
禮記·月令》:是月也,命工師令百工審五庫之量:金,皮革筋,角齒,羽箭干,脂膠丹漆,毋或不良。
荀子·議兵》:宛鉅矛,慘如蜂蠆,輕利僄遫,卒如飄風。
說苑·雜言》:干將、鏌釾拂鐘不錚,試物不知,揚刃離金斬羽契斧,此至利也,然以之補履,曾不如兩錢之錐。
春秋繁露·郊語》:人之言:醞去煙,鴟羽去眯,慈石取,頸金取火,蠶珥絲於室,而絕於堂,蕪荑生於燕,橘枳死於荊,此十物者,皆奇而可怪,非人所意也。
新書·鑄錢》:法使天下公得顧租鑄錢,敢雜以鉛為他巧者,其罪黥,然鑄錢之情,非殽鈆及石雜銅也,不可得贏,而殽之甚微,其利甚厚,名曰顧租公鑄法也,而實皆黥罪也。
中論·亡國》:使在朝之人欲進則不得陳其謀,欲退則不得安其身,是則以綸組為繩索,以印佩為鉗也。
潛夫論·忠貴》:貴戚懼家之不吉而聚諸令名,懼門之不堅而為作樞,卒其以敗者,非苦禁忌少而門樞朽也,常苦崇財貨而行驕僭,虐百姓而失民心爾。
獨斷·卷下》:方釳者,廣數寸,在騣後,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纓在馬膺前,如索裙者是也。
蔡中郎集·獨斷》:建華冠、以為柱卷貫,大珠九枚,今以銅為珠,形制似縷簏。
墨子·備城門》:置器備,殺沙礫,皆為坏斗。
文子·上禮》:及其衰也,鳥獸蟲蛇,皆為民害,故鑄鍛刃以禦其難,故民迫其難則求其便,因其患則操其備,各以其智去其所害,就其所利,常故不可循,器械不可因,故先王之法度,有變易者也,故曰:名可名,非常名也。
文始真經·六匕》:關尹子曰:「好仁者多夢松、柏、桃、李,好義者多夢兵、刀、金、,好禮者多夢簠、簋、籩、豆,好智者多夢江、湖、川、澤,好信者多夢山、岳、原、野,役于五行,未有不然者。」
老子河上公章句》: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水能懷山襄陵,磨消銅,莫能勝水而成功也。
韓非子·南面》:說在商君之內外而殳,重盾而豫戒也。
管子·輕重乙》:管子對曰:「夫歲有四秋,而分有四時,故曰:農事且作,請以什伍農夫賦耜,此之謂春之秋。」
六韜·五音》:聞金矛戟之音者,商也。
孫子算經·卷上》:方寸重六兩。
淮南子·齊俗訓》:柱不可以摘齒,筐不可以持屋,馬不可以服重,牛不可以追速,鉛不可以為刀,銅不可以為弩,不可以為舟,木不可以為釜。
呂氏春秋·貴卒》:中山之人多力者曰吾丘鴥,衣甲、操杖以戰,而所擊無不碎,所衝無不陷,以車投車,以人投人也,幾至將所而後死。
春秋左傳》:冬,晉趙鞅,荀寅,帥師城汝濱,遂賦晉國一鼓,以鑄刑鼎,著范宣子所謂刑書焉,仲尼曰,晉其亡乎,失其度矣,夫晉國將守唐叔之所受法度,以經緯其民,卿大夫以序守之,民是以能尊其貴,貴是以能守其業,貴賤不愆,所謂度也,文公是以作執秩之官,為被廬之法,以為盟主,今棄是度也,而為刑鼎,民在鼎矣,何以尊貴,貴何業之守,貴賤無序,何以為國,且夫宣子之刑,夷之蒐也,晉國之亂制也,若之何以為法,蔡史墨曰,范氏,中行氏,其亡乎,中行寅為下卿,而干上令,擅作刑器,以為國法,是法姦也,又加范氏,焉易之,亡也,其及趙氏,趙孟與焉,然不得已,若德可以免。
國語·晉語九》:之戰,趙簡子曰:「鄭人擊我。」
吳越春秋》:之矛,無分髮之便。
越絕書》:王乃使力士石番,以杖擊聖,中斷之為兩頭。
戰國策》:吾所苦夫鉆然,自入而出夫人者。
鹽鐵論·本議》:今郡國有鹽、、酒榷,均輸,與民爭利。
春秋穀梁傳》:秋,八月甲戌,晉趙鞅帥師及鄭罕達帥師戰於
漢書·王莽傳下》:其男子檻車,兒女子步,以鎖琅當其頸,傳詣鍾官,以十萬數。
前漢紀》:丹書券。
東觀漢記·郅惲》:惲怒,以所杖杖捶龔。
後漢書》:加以關塞不嚴,禁網多漏,精金良,皆為賊有。
穆天子傳·卷二》:天子乃命剞閭氏供食六師之人于山之下。
西京雜記·第六》:哀王冢,以灌其上,穿鑿三日乃開。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八十里,曰符禺之山,其陽多銅,其陰多
焦氏易林·訟之》:節:金人距,火燒左右。
詩說·》:《駟》:秦人從狩而作,賦也。
說文解字·攴部》:𣿊:辟𣿊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