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55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8第8 康熙字典: 頁1325第19 辭海: 卷1頁3982第03 GSR: 第493.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70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zat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鑕: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五》鑕:《廣韻》之日切《集韻》《韻會》《正韻》職日切,𠀤音質。《玉篇》鐵鑕砧。《廣韻》斧也。《增韻》斧鑕,椹也。《公羊傳·襄二十七年》負羈縶,執鈇鑕。《註》鑕,之實反。一作鈇質。
反切:之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ungsten, wolfram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二》:遂伏斧,曰:「命在君。」
新序·節士》:伏斧命在君。
潛夫論·三式》:其懷姦藏惡別無狀者,圖鈇鉞之決。
韓非子·初見秦》:白刃在前,斧在後,而卻走不能死也。
呂氏春秋·高義》:於是乎伏斧,請死於王
晏子春秋》:晏子曰:「寡君之事畢矣,嬰無斧之罪,請辭而行。」
吳越春秋》:顧謂執法曰:「取鈇。」
前漢紀》:何等二十人伏斧於淮南市。
東觀漢記·耿弇》:耿弇追張步,步奔平壽,乃肉袒負斧於軍門,而弇勒兵入據其城,樹十二郡旗鼓,令步兵各以郡人詣旗下,眾尚十餘萬,輜重七千餘兩,皆罷歸鄉里。
後漢書》:歙下獄當斷,獲冠鐵冠,帶鈇,詣闕請歙。
三國志·董卓傳》:常把辟兵符,以鈇致其旁,欲以自彊。
群書治要·》:皆曰:惟大將軍令,而固獨與杜喬堅守本議,冀厲聲罷會,固復以書勸,冀愈激怒,乃說太后先策免固,竟立蠡吾侯,是為桓帝,後歲餘,甘陵劉文,魏郡劉鮪各謀立蒜為天子,梁冀因此誣固與文鮪共為妖言,下獄,門生勃海王調貫械上書,證固之枉,河內趙承等數十人,亦腰鈇詣闕通訴,太后明之,乃赦焉。
藝文類聚·符命》:故雖遭罹厄會,竊其權柄,勇如信布,強如梁藉,成如王莽,然卒潤鑊伏,烹醢分裂,又況么麼不及數子,而欲闇于天位者乎。
通典·散眾》:後漢初,河南賊張步據齊地,漢將耿弇討敗之,步肉袒負斧於軍門。
廣韻·》::斧也。
太平廣記·侯元》:庸奴終違我教,今日雖幸而免,斧亦行將及矣,非吾徒也。
全唐詩》:余雖司斧,情本尚丘壑。
康熙字典·十五》::《廣韻》之日切《集韻》《韻會》《正韻》職日切,𠀤音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