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5A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25第27 GSR: 第153.i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69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uàn zuān ㄗㄨㄢˋ ㄗㄨㄢ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鑚:刺也,借官切,又借玩切,六。
廣韻·去聲··》鑚:錐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五》鑚:《正字通》俗鑽字。
反切:借官 (《廣韻·上平聲··》) 借玩 (《廣韻·上平聲··》) 子筭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rill, bore; pierce; diamond

原典出處

意林》:不可剸割牛馬,而長于縫緝。
廣韻·》:鍴:也。
康熙字典·十五》::《正字通》俗鑽字。
喻林·卷二十九》:然不覩金雖克木而錐不可以伐鄧,林水雖勝火而升合不足以救焚,山寸膠不能治黃河之濁尺,水不能卻蕭丘之熱,是以身名並全者甚稀,而先笑後號者多有也。
皇朝文獻通考》:諭戶部:江南、江淮、興武二衛運軍名下,有應追夫底料銀十萬八千一百餘兩。
筍譜》:而炎上竹而生火也。
南齊書》:至於燧既同,天地亦變,容得無感乎?且晉景獻皇后崩,群臣備小君之服。
山堂肆考》:神鎻禪,師一日牕下,㸔經有蜂子投牕求出,古靈曰:「世界如許,廣濶不肯出,他故紙」。
御定駢字類編》:文心雕龍,自近代以來,文貴形似窺情,風景之上,貌草木之中,吟咏所發,志惟深逺,體物為妙,功在宻附,故巧言切狀,如印之丨丨,不加雕削而曲寫毫芥,故能瞻言而見貌「印」字而知時也。
一片情·卷之一》:故人上取他箇混名,呌做雲眼。
丹鉛餘錄·卷七》:冬至,燧改火。
天中記·卷九》:劉子《崇學篇》云:懸巖滴溜,終能穴石規車牽索,卒至斷軸,水非石之,繩非木之鋸,然而斷穴者,積漸之所成也。
端溪硯譜》:石之病者,有曰鐵線,乃是臕皮隔處,若於線上鑿之則應手而斷;曰瑖,白文;曰,如蛀蟲眼;曰驚,斧鑿觸裂者;曰火黯一名熨火焦,惟嵓石有之,斜斑處如火燒狀;曰黃龍,灰黃色,如龍蛇橫斜布石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