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45B

异体字
同义字
𨥥
同义字

部首:+ 15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7第4 康熙字典: 页1325第28 辞海: 卷1页3974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68第19
表面结构:左:,右:广
国语发音:kuàng ㄎㄨㄤˋ
粤语发音:gwong3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矿:金璞也。古猛切,七。
广韵·上声··》鑛: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五》鑛:〔古文〕𨥥《集韵》古猛切,音懭。鑛,铁也。又金璞也。《王褒·四子讲德论》精练藏于鑛朴。
反切:古猛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mine; mineral, ore

原典出处

艺文类聚·太常》:【墓志】《梁元帝太常卿陆倕墓志铭》曰:如金有,如竹有筠,体二方拟,知十可邻,两升凤诏,三侍龙楼,南皮朝宴,西园夜游,词峰飙竪,逸气云浮,日往月来,暑流寒袭,东耀方远,北芒已及,坠露晓团,悲风暮急。
广韵·》::上同。
太平广记·郑君》:方庭炼次。
康熙字典·十五》::〔古文〕𨥥《集韵》古猛切,音懭。
海国图志·卷十》:明天文,喜佛法,有百寺,琉璃为甓,错以金银丹彩,紫涂地,覆以锦罽。
资治通鉴后编》:朔,全宁民王托欢献银,诏设银场提举司,𨽻中政院。
新唐书》:多病,辞职,帝曰:「公独不见金在何足贵邪?善冶锻而为器,人乃宝之。
述书赋·卷上》:犹金玉璞,包露贵贱。
大清一统志》:...县西南一百里,近荣经县界,有铜、漏仓山在洪雅县西南十里。
珊瑚木难·卷五》:次韵叔胜先生七言一首録呈,伏冀赐教朱弦流水写徽音,古意寥寥何处寻,道力已消金浄,禅那曽住岭云深,毁誉不碍逍遥乐,惩窒应无忿欲心,说与先生应怅恨,牛山何日见成林」。
浙江通志》:内阁书目:万厯丙戌,郡人张元忭、孙同修。
陕西通志·卷二十七》:本朝顺治初,知县郑名,康熙五年,知县周之简,四十四年,知县林相继増修。
喻林·卷七》:如金有,如竹有筠。
明末五小史》:以佥都御史刘之渤廵抚四川,范廵抚贵州。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